成都行

2012042701:52


偶肥來勒!這篇的圖片都在成都武候祠
一種瓦片能疊出這樣多變圖案的瓦牆
紅牆則是祠內往惠帝陵墓路上的高牆
成都行走不少地方,大多寫出來也在這兒做連結
點不進去的表示雖有行程但没寫下來
成都行15日這樣的規畫還可以,再長就太累了
這個城市有一條地鐡,相交的第二條也快好了,
預計
2015年要完成四條料想得到大興土木的情形,
到處在建設和挖洞,灰塵飛揚連樹也蒙塵

加上民眾隨地吐痰的習慣影響到心理狀況
,到現在回到家都覺得家裡很Y渣

跟先生說等我休息個兩天就一起來大掃除.

從大足坐五小時大巴回來那天
再強身體也頂不住空調車裡頭頂上開著天窗對吹的大風
夜裡咳到無法入眠咳到五腑六臟移位
没想到我這健康寳寳也感冒了
久治不好換看中醫, 原來是對X空氣過敏造成

春天許多花開得到處都是,連艷麗的櫻粟花也成路邊的飾物
有水之處必有柳,柳絮像小天兵張開降落傘隨風四處飄移
第一次對花粉過敏的可能性怕到,日夜的温差也大
幸好我有自知之明帶的外套不夠厚實,没敢上峨嵋山
到了青城山當天回到住處, 九寨溝有心動但忍住了

遇到才從九寨溝回到成都的年輕人說前一晚那兒下起雪呢

一直咳,這次感冒不知會干擾我多久?
幸好學妹給我吃她從美國帶去的藥

先生說是我這外來客不及適應當地的超級細菌,
頗有幾分道理!
在成都住學妹租屋,
她住美國在這裡投資久久才來一次
這次都隨夫婿辨事, 和我會合幾天就變單獨住了

這個城市敬老,各景點都收費,進得裡面又有商業活動
但70歲以上老人到哪兒都免費,有些地方60歲半價
所以休閒區都有老人聚集,可以想像幾年後的台灣吧!
希望男有分女有歸, 幼有所養老有所終
社會和諧安康, 人平安靜好, 
不必耽心生活問題

到底成都是個文化古都,市區內古蹟處處
在地鐡上的年輕人不咶噪,大致是低頭族都忙著看手中網路
而且會主動讓位,禮貌程度不輸台北
這個以道教發源地曾經佛教盛行的城市
保存許多古佛寺,道路的規畫是八卦形
所以不要鐡齒的以為兩邊和的路程必大於第三邊
先想所在方位再決定要不要換另個邊走看看。
四川美食以麻辣燙聞名,既入正宗本地應該勇於嚐鮮
對於怕辣又不重美食的我可說不解風情
一路上看見鮮紅辣味聞到濁重味道已退避三舍
完全没有試吃的勇氣,所以關美食不在我的計劃之內。

城市發展太快,網路和書上資訊有誤或與現實差異
下面我寫在行程的交通資訊看來簡單, 
有的可是錯過不少路才試出來
慶幸是一個人走,不必為走錯路對誰抱歉
後來有問題都趁坐長途車之便去新南門游客中心
問到一位何小姐許多問題
感謝她總是很有耐性幫我找答案。

最要感謝的是我學妹除了提供我住
還注意叮嚀我的飲食是否正常
旅途中的消化系統不暢通就別想能享受旅行
還有她的先生常主動幫我查些資訊
尤其是充電飽足的MP3沿路聽我愛皩歌
讓我一人的旅程是享受, 不覺寂寞。
後面我就慢慢寫!
以下所述金額以人民幣計,大約乘以5就是台幣

D1出發到成都

D2文殊院+大慈寺+春熙路+青年路
這一天和學妹一起出門,搭地鐡1 號文殊院下
大慈寺和文殊院很近,門票文殊院 5元大慈寺2元
就近到文殊院19號龍抄手午餐
然後到春熙路+青年路是年輕人的菜
春熙路上有伊勢丹及伊籐洋華堂的麵包超好吃

D3都江堰+映秀+羌族水磨鎮+青城山
這些地方全在地震帶上,去看事發地點及災後重建情形
先坐地鐡到火車北站搭快鐡約25分到都江堰,
從青城山塔快鐡回來.    
門票各為90元,地鐡來回各15
各景點區域廣距離遠,徒步行得花許多時間
我先以180元談好行程包車遊
後又加到400元到汶水羌族人聚集的水磨鎮
一個人包車没比一群人共乘便宜啊
所以雖然有點貴但就這麼一次。

D4 青白江鳯凰湖+寬窄巷+茶樓喝茶

青白江的鳯凰湖有五萬棵櫻花可賞
是前一天搭地鐡時發給的快報上提到
就決定預報氣候會起風凋落前盡快去看
先搭地鐡在火車北站下再走到荷花池公交站搭車到北門
轉搭經過青白江的車前去,約50分到
青白江是科技工業區車班多,下車後再步行二十分可到鳯凰湖。
回到市區後去寬窄巷,可搭地鐡到天府廣塲下再走過去
然後在附近茶樓喝茶10~15元即坐到天黑回家,不清塲。

D5 1洛帶古鎮+2望江樓

1. 新南門公交站搭到洛帶7, 55分鐘到, 車班多。
新南門公交站是長途車的發車重點站

車班固定而且較有制度,有個游客諮詢中心

有旅行社依附的服務,包江南游之類的長程旅行

到此可搭地鐡在華西壩下, c出口走過去

2. 市區望江公園在望江路30號,比較郊區但名氣大門票20元
區域很大有漂亮不同品種的大片竹林,
像個老人休憩區, 
下車得走好一段路覺得不等值

D6青羊宮+琴台路
青羊宮門票10元,位在一環路西二段9號可搭地鐡天府廣塲
周邊有公車19路可到,這地方有些歷史故事
又是道教發源之地宮內留下許多年代久遠的建築和文物
但商業氣息太濃, 有專為人卜卦算命的,
要先付錢買票才排隊進入生意很好
遊園出來没有心靈洗滌後的清悠感

琴台路上是大型商店和飯店的區域適合外來旅客團體活動
類似台灣早期”中華陶瓷”散客則不得其門而入
蜀風雅韻可看戲曲+變臉。這是為觀光客團體辦的表演
因我是散客叫我晚上到等有人退票才能進去

聽說能被邀請到台灣表演的當屬傑出的團體
在台灣已看過幾次而且都是名角看過就已足夠
看變臉的熱情就澆熄掉了。

 

D7黃龍溪古鎮 新南門公交站直達車,車班多。
約一小時可到達,14元車有給小瓶礦泉水,
10元公車較老舊也没水
上海看古鎮裡人群擁擠和混濁惡劣水質
再看這地方加上人較為質樸就很值得珍惜了
尤其清澈流動的潺潺流水和古風造型的庭園設計
我流連許久捨不得離開。

D8 1樂山+2杜甫草堂
去樂山看大佛得到新南門公交站的車班最多
買票時可問一下有發公務車嗎?樓上樓下各管四部有人買才有派車
這是七人座且走高速路人到齊即開,車子雖有些舊但比大巴舒適些
其他公交站就没有這種車,100分鐘到樂山,坐大巴要兩小時多。
杜甫草堂請參D6的搭車路線,門票60
到樂山的門票180, 車票55x2
杜甫草堂在青羊宮+四川博物館+送仙橋古玩市塲附近
可規劃一或兩天看,那鄰近有些公園可賞花喝茶
我配合自己長短行程的時間和體力狀況分別去參觀
規劃比較鬆散。

D9大足石刻二日遊

荷花池公交站每40分有車班,早上6:30開始賣票
要早點去買票,慢了得等好久才上得了車。
需過夜記得隨身帶證件,台胞比照外國人要住賓館級以上
去荷花池公交站請參D4,這是最累的一天,
只有大巴需坐5個小時的車
去時車費99元回程101元,
猜想差額2元是給大足站的管理費用吧!

可看的地點有兩處即北山寳頂山
我第一天到時去看免門票的北山白塔及鄰近田野風光
隔天早上買聯票170元,先看寳頂山(各別買票120)
再搭計程車到北山(60元),因為北山離市區較近
從成都一到大足記得先問好回來時間,
因為大足到成都一天只發兩班
下午2:00及夜裡的車12:30,
而且要到新站才有固定班次

我還去舊站問過,賣票職員丟給我一張名片要我自己跟司機聯絡
大陸各車站間各自獨立作業,不管火車站或公交站都是這樣。
地方太大人太多了,像這樣從成都發車40分鐘發一班
不必擔心會有空車,平時日也是人潮满满
這一天我迎著晨曦一早去買票,7:20到却買到10:20的車班

 

D11 休息一天,只在附近賣塲走動,公園不小却只看到人擠人
厚~一個廣塲許多不同團體各放不同音樂,大聲公也拼比大聲
跳國標和跳劍舞的交叉列隊,玩套籐圈的夾在氣功隊伍裡的
小孩玩滑板溜滑輪騎著小車車在活動的大人間穿梭

就是大人小孩各玩各的有趣畫面,相安無事在同個空間交叉進行
對我而言可
算是開了眼界的奇觀

D12三星堆博物館門票82
這一天像是歷險記,因各方得到資訊都不對
於是自行決定這樣找去,果然走對。
搭地鐡到天府廣塲-->在廣塲的南站找到53路到昭覺寺
昭覺寺下車後到隔壁的長途站轉車去廣漢市
到廣漢市再搭
6路車到三星堆
(好厲害~拍手。。給自己歐姥一下!)

D131四川博物館+2武候祠+錦里 路線請參D6
武候祠收費60元,博物館則免費
博物館對面是武候祠, 武候祠後門緊接錦里老市街

D14文殊院窗瓦之美+後院看溜鳥+茶樓喝茶
這時已經感冒,本來想去平樂古鎮
因路途遠而且就要回去了,不想出任何差錯而取消
讓自己放輕鬆再訪文殊院這美而寧靜的地方

D15 學妹夫妻一星期前已回美國,一早整理房子
便到附近賣塲走走, 就要結束難忘的成都行
下午
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