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市區漫遊記~四川大足

2012052115:56
 

中國有許多豐富精美燦爛的石刻群

其中有名的有雲崗石窟、龍門石窟、敦煌石窟等

而近二十年才受到注目的大足石刻群

摩崖造像分布範圍多達75處共有造像五萬餘尊

從初唐永徽年間(西元650年始)

歷經晚唐、五代、兩宋還延至明清到民初

 

(大足的佛手路燈)

 

內容豐富集南北石窟藝術大成

而引起廣大的注意

中國自南北朝以前歷經履次戰亂

至唐末的「安史之亂」連年戰禍使得經濟衰退

多數石像受到誅連而遭惡意破壞

 

(若有全國路燈選美, 大足會是冠軍!)

 

四川地區一直是富庶區域

而且地處西南受到的影響較小

亦因不少士人避亂於此更使文化更形發達

大足石刻在重慶西北方83公里的丘陵山區

1980年才對外開放

1999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古牆上的老薔薇樹, 開有千朵之多吧!)

 

大足名稱的由來是在石窟中

有巨大釋迦摩尼佛的足石而來

我由成都去足足坐五個小時才到

由荷花池公交站搭車去,每40分鐘有一班大巴

7:20到達却買到9:20的票,可見坐車的人之多

到大足市區己是下午將三點

 

(斑駁石古牆)

 

若和我一樣由成都去大足

回程時要特別注意由大足回到成都只有兩班車

公交新站的班次白天只有下午2:00一班

錯過了得在街上晃到夜間12:30

回到成都是半夜,那可麻煩了

我還去公交舊站問,答案却不肯定出不出車

只給我司機名片,要自己跟司機聯絡報名

 

(廟口織毛衣)

 

大足有好特別又漂亮設計的路燈

佛手的蘭花指吊著花籃延綿好長的幾里路呢

我跑到司機後面去照

車窗外下著小雨一直對不好

好心的司機故意放慢速度讓我照幾張

 

(新觧櫻桃)

 

到了大足時想說若直接去景區

門票那麼貴也無法短短時間看完

不如先在市區和人家走走看看

隔天再去看古蹟景點

一進入大足天氣轉好了!

決定先去找吃的再去找住的地方

 

(叫一碗不加辣的麵, 没想是一碗很麻還是少辣的)

 

下車後在附近有個徒步商區

路邊擺些賣吃喝和水菓的攤販

我有趣地東張西望慢悠地走

買些水菓看看賣塲的商品問問價格

了解一下此地人的喜好和生活水平

 

(山路邊新人婚紗照~覺得怎樣? 嗯?)

 

應該是學商的敏感本能吧

關心當地經濟又愛比較物價

路邊推車攤賣一籃籃新鮮漂亮的櫻桃

蘋果都由新彊來,香甜好吃又便宜

哇~有些沿著巷口排著一排排的四方桌椅

不是麵攤喔而是坐满人的麻將桌

唰~唰~碰!!好不熱閙!!

 

(路邊隨處可看到的老人麻將陣)

 

成都的各茶樓除了喝茶就是打麻將

没想到大足竟有這麼多老人聚集一起

在做這樣公開的娛樂,算是民粹也是打發時間

先在一家大馬路邊的麵店吃了炒麵才去找住的地方

找到一間不錯又乾淨的旅店才80

等要登記才知道只能住本國人

 

(由北山下望的風景)

 

一直在說台灣同胞,有時又要列為外國人

我的抗議與溝通無效

工作人員說有住外賓一律得上報

地方小旅店没資格上報,只好叫了車去住賓館

是間有華麗外觀却是設備陳舊的官方單位

工作效率奇差

 

(古廟, 有三尊很大很大的大佛)

 

石刻群分布在四面八方而且相距遠

我想看的只有北山石刻寳頂山石刻兩處

保存最完整佛像藝術品也很多

北山只距離我住的市區兩公里

天色還早却又不夠早於是叫車先去北山看看

 

(想像得到原來是很氣派的)

 

買北山及寳頂山的聯票比分開買便宜

問好北山就在附近山上又分兩個觀賞點

一邊要收門票另一坡上的山頭則免費

就先去免費的那頭看風景

收費的部份則留著隔天買聯票再進去看

桐花謝了,落得坡下草堆裡全是,好可惜啊!

想到此時的台灣也正是桐花季

等回去時也是看不到了,有些兒悵然!

 

(山上的桐花全謝了)

 

北山除了需要門票的石窟部份

還有可以自由進出的白塔、古廟兩間

拾著階梯上白塔稀有人到

大部份地方我一個人在山區裡走

沿路有兩樓高的古牆

望向山下的風景原始又優美

 

(下了山抬頭看山頂的白塔, 我走這麼高的路)

 

在空曠寧靜的山區只有鳥聲不絶於耳

四下無其他人往,欣賞之際隨時提高警覺

山裡幾戶人家淡淡擴散開來的炊煙

坐車來時大致記下到山上的路線

於是決定自行走下山去

有農家在路邊擺些簡單的農產品

 

(山頂的白塔)

 

沿著山坡開幾家「農家樂」的餐廳

不少人開車來光顧,還放大音響競唱著卡拉

就像台北陽明山、木柵、大湖山區那樣

吃足精緻食物後也想回歸自然

懷念早期的粗飯野菜而心思却仍無法真正享受寧靜
身在山林心猶留紅塵的矛盾

 

(穿很高高跟鞋的年輕媽媽背著竹椅上的娃娃)

 

似乎大足婦女習慣將孩子放在小竹椅背著

孩子背對背面向後方,紅通通的小臉好可愛

這樣蠻好的,孩子可以看著風景又手腳自由

只是不能貼著媽媽的背或胸懷
會没有安全感嗎?

 

(奶奶背著小娃)

 

下得山來,眼睛也養得满足了

一路問人怎麼回到住的賓館

先在林蔭大樹下看人往來好奇妙的感覺

有趣的是公車竟然没有站牌

站在路邊等著就是了
看到車來舉起手招呼一下
就這樣搭車又走路回到住的賓館

 

 (大足街上,我在等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