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古蹟及鐡道之旅

2012111421:40
 

早年因為喜愛古蹟

在學校帶相關的學生社團

常利用假期領著一群學生到處尋訪

有一年暑假就是看中部地區活動

 

(台中車站)

 

那時我家孩子雖然還在幼稚園

依然背著自己的行囊同行

這次回家後以skype跟在日本的兒子講台中行

他竟還記得小時候在台中的所有細節

歸納台灣各處看古蹟重點在廟宇

唯有台中民宅保留最多民俗藝術之美

 

(四天的天氣都如此美麗)

 

猜想應該是那年代台中地區有人蓋厝

從大陸請來的匠師和他的團隊接著留下來一家一家去做

尤其精美的藝術如交趾陶、磚刻、花格窗

還有完整的牆面石雕格局

保留數量比起一般古廟有過之無不及

隔五年後再帶孩子舊地重訪一次依然感動

 

(chacha做的功課)

 

因為天災及人為的破壞損失不少

這幾年一直想再去了解現況

同樣對古蹟的喜好的chacha有不少共同話題

兩次去台中看病中格友alina因有她作陪而彼此更熟悉

有一定程度的信任後我提到心願

chacha很熱情邀約還要陪我走訪

 

(高美濕地的落日)

 

令人感動的是她先去探路並做完整的行程規劃

上網、查書、打電話詢問,相信花不少時間預做功課

有她當靠山,我省了整理只在行前復習一下

她導遊兼司機還提供住宿

恨不得將台中的美在四天之內全倒給我

 

(高速路上所見)

 

為我記下每天的行程,我自己也做了簡單筆記

兩者對照之下萬無一失

有趣的是她知道我也追老火車站
將之加入行程和自然之旅

使得這趟行程的收獲更為豐盛多采

中部地區經過1999921大地震之天災

許多老建築在那時也難免遭逢塌毀或破損命運

 

(雲輕輕飄過)

 

古蹟之旅:重建之路真是漫長

許多台中的古宅因此不再開放

幸好這次因為台中縣政府將古蹟提供為旅遊路線

雖然有些還在整修之中或因為太新失去古意

至少能開放讓我一償夙願能夠故地重遊

 

(生命路口~追分車站)

 

為配合星期天才開放的摘星山莊

行程就安排在最後一天的早上

看見交趾陶破壞大半也幸好及時搶救整修
石雕及磚雕木作及彩繪交趾陶更是驚艷
讓時人看見古人智慧。

自然之旅:去了高美濕地看夕陽及大肚山賞夜景

 

(大甲文昌祠)

 

濕地看招潮蟹推小球,看海水漲潮漸漸漫上來

直到最美的夕陽落下水平面才踩著昏暗天色離開

上大肚山看台中市星光點點如珍珠串的夜景

才知道台中的繁榮遠超過原來想像

 

(社口大夫第)

 

鐡路之旅:走支線濁水-->龍泉-->集集-->水里-->車埕

至於海線五處保留日式老車站的

談文大山新埔日南追分則去了日南及追分

順帶大肚、成功嶺附近的成功車站

給它「追分-->成功-->大肚」,四天的行程是這樣的:

 

 

(摘星山莊)

 

Day1社口林氏大夫第神岡筱雲山莊

東海大學附近藝術街商圈

Day2:鐡路之支線濁水到集集間集集到車埕車埕各站

埔里紙教堂高美濕地、清水公路休息站美食

 

(追鐡路~濁水至車埕)

 

Day3大甲文昌祠日南車站鎮瀾宮及周邊的吃

林氏貞節牌坊成功+追分+大肚車站

大肚山上看夜景

Day4:訪潭子摘星山莊因無一不精美先介紹格局

另分篇為石雕及磚雕木作及彩繪交趾陶

然後賦歸

 

(西線保留日式建築車站~成功站的區間車價目表)

 

很想一到台中就買花去上alina的墳

或了解關於她的故事及前後情況也好
初見aline,記錄天空與鳥

對她的懷念不因已化成一縷輕而淡忘
但是打兩次電話去她家没人接

我心中遲疑了怕引人家心中悲痛

而且這個要求師出無名啊!

 

謝謝chacha的陪伴, 有妳真好

 

(追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