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寫的"我弟弟"(二)

2010111412:55



我弟弟(一)

反而他上大學之後人比較開朗,我跟他感情又好了起來,

之後還ㄧ起去英國旅行,因為從小ㄧ起生活,

我跟他雖然是截然兩種不同個性的人, 真的是超級大反差,

其實連長相我們兩個同部份都會ㄧ個像爸爸ㄧ個像媽媽,

所以我們兩個長得超級不像,但是互相很了解彼此,

旅行起來就很愉快,唯ㄧ的問題大概是因為我已經習慣照顧他了,

從頭到尾事情都是我在處理或想辦法,

所以有天他覺得我處理事情的方式不對,我覺得他事情想的不夠周密,

兩個就大吵,之後我們英國是分開玩的,

他去格林威治,我去皮卡底里,兩個人回旅館會面已經很晚了,

他睡到ㄧ半也不知道在說夢話還是有意識的說話,

他翻個身閉著眼說:”姊姊生日快樂!”

纔猛然想起那天是我的生日沒錯。

 

 

後來我們纔知道我弟的反抗期不是沒有來,是來的比較晚,

他大學的時候就很叛逆,覺得大家都是笨蛋,而且非常多的怨氣,

連我爸那個軍事教育家都很怕我弟,就可以見得我弟的爆發力有多驚人。
他就很天才啊,高中在沒有人照顧他的情況下,而且情感沒有依靠

我媽住美國,我住台北,我爸又是個難搞的人,他還徵試上成大物理,

之後考研究所也是只報三家全國最強的學校,

三家全上,最後他選擇讀清大。


講到這個就有好笑的,我們家小孩使命感很強,

我弟覺得物理是科學的根基,那時候要考大學,

我爸叫我弟去考醫學院(他也考的上),

結果我弟居然對我爸說為什麼你那麼世俗滿腦子都是錢和名?

二十世紀中後科學沒有發展,就是因為所有聰明的人全都跑去當醫生了,

所以基礎研究沒人做。我爸聽到整個人都傻掉了。

從小我爸媽就告訴我們 (特此申明, 不是我凱蒂的意思, 先撇清)

我們家小孩ㄧ個要當諾貝爾物理獎得主,ㄧ個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所以我家小時候有ㄧ整套非常專業的實驗器具,

國小ㄧ二年級連酒精燈都有,那我也是從小被逼看書和逼寫作文

就是我爸會逼我看書寫心得感想,還有錢領那種,

所以人家說我文章寫的好,如果他們知道我小三就讀沒有圖片的書,

小五讀卡夫卡的弟兄們或上海生與死,國二就在看心理學和哲學,

其實就不會很訝異了。

我們兩個會有今天的表現真的是因為工夫下的比人家早,

但是換個角度說,工夫下的那麼早,

結果在學界或文壇也沒有足夠的地位,那真的就是資質的問題了,

整個過程只是證明ㄧ件事情:

天才有一分的天分和九十九分的努力,

有了九十九分努力可是沒有那一分天分,

也不會當上愛因斯坦或喬埃斯。

說明白ㄧ點,就是我們家基因不夠好,

跟全台灣父母犯下ㄧ樣對事實認知的錯誤。

換個方式來講, 就是ㄧ對考不上高中的父母

認為是小時候家裡窮不能讓他們讀書,不是因為他們的智商只有90

所以就拼命工作給小孩完全沒有物質上的負擔,

告訴他們的小孩ㄧ定要上台大

這個小孩不但被父母基因害到智商只有90

他的心理健康從ㄧ出生在這個家庭就給毀了。

 

 

那麼我弟研究所學位也快拿到了,還到UCSB做過研究,

我爸媽ㄧ心希望他出 國唸 博士,他反叛期快到尾聲的時候

卻說他對物理沒興趣。
當時他跟我說我盡力了,可是你真正到了這個地方,

就會發現高手太多了,他們為物理而活,

也絕頂聰明到ㄧ個無法想像的境界,

他們永遠看得到你看不到的東西,而我沒辦法這樣,

可是我達到爸媽的期望,算是有個交代,

我不會繼續走物理。

我當時聽到的時候好心酸好難過,眼淚都快掉下來,

為什麼我們家小孩都需要走那麼大ㄧ圈才會到我們現在站著的位置?

ㄧ切都是父母的期望。所以當時他說他不讀物理博士班了,

我心裡想著不論我爸媽說什麼, 我ㄧ定挺我弟挺到底!

我覺得我真的很慶幸我聽父母的話只聽到出國讀書,

之後我媽建議我學財務我硬要學行銷,雖然我錢賺的比人家少,

找工作也比人家不順利,但是至少我是快樂的。

有天我有自己的小孩了,我想我要給他的不是賺錢能力

或讓他得到最高的成就,我要給他的是判斷力和找尋快樂的能力。
然後我也希望我弟能夠有我這份快樂,所以非常支持他去做他想做的事。
後來他學了日文,現在又到日本去,過的快樂很多,

至少他的心比較自由了,就很替他開心。

其實很妙的事情啊,是小時候我個性很拘謹保守

ㄧ板ㄧ眼有效率又負責,簡直就是我爸的翻版,

長大的時候卻越來越懶散,對什麼事情看似在乎又不太在乎,

對時間或做事沒有像以前那樣準確;

但是我弟從那種浪漫愉悅又標準慢活的生活方式,

慢慢轉變為非常的嚴謹有效率,而且思考非常有邏輯又縝密,

變的比我還愛閱讀艱深的書籍, 他看的書我都要花很多時間去消化,

這個人還可以把研究歐洲近代文化差異的論文當蹲廁所的書來讀,

我個人覺得跟學物理有關

所以最後居然演化成,當我有機會去更多的地方,也在美國歐洲住過,

發現法國和義大利人的思考脈絡和生活方式跟我很像,

說話語氣態度就像個美食家或旅遊家;

反而是我弟偏向德國和日本他覺得非常的悠游自在,

他說話的態度就像個哲學家,這大概是從小認識我們兩個的人

始料未及的現象。

他的文章跟我的板完全不同,是非常有深度的啊!

而且他在文化上的比較做的比我還細緻。
現在是慢慢感受到他調整自己的腳步,

而且過的比較快樂,真很替他開心,

有時候看他的照片真的很好笑,跟大家分享。

 


我弟那時候很久沒放照片,結果ㄧ放居然是當母雞去歡迎小朋友,

然後還熱的倒下來,母雞的內褲都要跑出來了。

真的很好笑,畢竟有哪種人會有把出國旅居那麼浪漫的事情,

記上帶頭套演母雞ㄧ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