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古蹟行程

2011070707:06
 

這一天在同一區域看了幾個古蹟

由圓山捷運站下

在哈密街口往左邊的方向走去

先到逹大龍街275號的孔廟

 

(在都市裡竟聽到鳥啼蟬嗚)

 

廟前的萬仞宮牆的照牆

造型不錯,弧度很美

但牆內泮池及拱橋、櫺星門、孔門、義路、黌門等

以建築隔板隔開,仍在整修之中

 

(我的行程:孔廟-->保安宮-->樹人書院-->老師府陳悅記祖宅)

 

正在整修的三級古蹟~孔廟

主要建築已完成大部份

格局完整,彩繪很鮮艷

由側門入口可看到環繞的廊廡

 

(圍繞的廻廊)

 

碰到熱心的義工親切問候

應都是退休教師,談起一些藝文活動

雖是初見面仍有共同的話題

 

(屋頂左上角的是龍之九子的老二~螭吻,相傳可防火災)

 

 

主動跟我談孔廟的整建及建築風格等

看我對古蹟有興趣,告訴我有些一研習可以參加

還送我以吸管手編的「螭吻」

 

(手編,無爪魚尾的螭吻)

 

孔廟只剩第三進的後殿仍在進行中

並不影響參觀的完整性

因是1925年日劇時代建造

從紅磚尺寸就可以看出來了

正殿有藻井一座,繁複而莊嚴

 

(美麗的藻井+有教無類匾)

 

在這考試季節,祈求籤掛得满满地

聽到我想去的地方

我準備離開時義工很用心

主動畫了簡易地圖

我將水壺的水灌满再循線而去

 

(求功名籤)

 

下一程是二級古蹟的保安宮

始建於1805, 1917年大修

建材全來自大陸內地

 

(保安宮廊下的宮燈)

 

因此美麗的紅磚歷久越有沈隠的顏色

因午後要回花蓮,而且艷陽高照

不是選在黃昏夕陽斜照時,實在可惜

 

(保安宮的廻廊,彩繪及雕刻皆美)

 

由於建築師父是來自內地的陳應彬團隊

及大稻埕的郭塔以對塲比賽

無不以看家本領各使絶招,有許多可看性

 

(簡潔有力的龍柱, 精緻彩繪的門神)

 

來到保安宮最好多留一些時間慢慢欣賞

它的木雕、石雕、剪黏、交趾陶

還有完建築格局,真是無一不美

 

(大型壁畫多幅,出巡的宮牌)

 

走到戶外回望它的外牆

以台灣的廟宇而言,算是很宏偉了

已是正中午,天氣熱到不行

必需加快行程才能看完這一天預定行程。

 

(保安宮外觀)

 

後面兩個地方要多走些路

穿過重慶北路,經由伯朗咖啡邊的走過去

路底是個土地廟~和安宮

因改建得太新没什麼可看

 

(現代建材很粗糙的山門)

 

向右走進廸化街,在二段36414

就是文昌祠,它的前身是樹人書院

亦因以現代而粗略的手法改建

只照下門口的石獅,及一對燈籠

 

(門口一對石獅, 看起來拙拙的,却很耐看, 應是舊有物)

 

曾任過去介紹過的學海書院主持陳維英

亦任教仰山書院

他在1853年於保安宮內成立樹人書院

不知為何於日據時代搬遷到文昌祠內

經過此地特來探一下

 

(為了這對宮燈我才走進來, 照完即離開)

 

走出巷口是延平北路四段,右轉經過天橋

再經過啟聰學校,很快就到老師府

這是陳維英的住家,也是這次的最後一站

在孔廟裡看到他的牌位,問義工為何能拜今人?

答案是陳維英已逝世百年,而且對地區教化有功。

可惜! 昔稱老師府的陳悅記祖厝

看了真令人難過啊!完全敗壞了

 

(已敗落又髒亂的陳維英故宅~三級古蹟)

 

孩子小時候帶他們來看過

當時看到的旗杆台是在大埕前挺挺而立

這是我看過最美的,一枝半中間有文官石雕

另一枝有精美麒麟,現在夾在一間工寮和雜草間
室內有個很精緻的木匾"紫微郎"
記得那時一再要求才讓我們進去看
這回看它室內敗壞情形似無人居反而不敢擅自進入

 

(旗杆台一對之一, 上有可愛小獸)

 

臨時出差去台北開會

庭院的苿莉花開得不少

摘一把放在口袋

讓出門的心情香香地。

 

天氣實在熱到不行

我背著行李已是汗流不止

就算是為八月行

去如火爐中的上海做行前訓練吧。

 

(握一把夏日的苿莉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