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樂園米酒和miso

2008070723:38
 

 

 

 

 

想起小時候的事
我爸不喝酒時話不多

喝多時最可愛

會逗得全家笑得東倒西歪

遞給我錢只說」新樂園」

我愛聞那嗆辣香煙味
有時拉爸的手來聞那殘留手中的味道哩!
我從兩元半買到三元半

再漲價時就換了較溫和的長壽
 


 

說到酒、不是指我爸的五加皮

我媽有時給我空酒瓶去打米酒

除了平常做菜去魚腥用

到冬天煮雞酒湯全家吃中藥湯進補

我更是樂於勤當跑腿

 

早期的米酒是存在小口酒甕裡

當老闆掀開布蓋

我湊近瓶口先深深吸一口氣

香香的米酒味衝上腦門

直到現在雖然滴酒不沾

! 不好意思!

 一直相信自己有酒量的理由!

 

另外喜歡買的是做日式魚湯用的miso

雜貨店老闆掀開大口甕的圓木蓋

再打開覆蓋好幾層的白綿布和最下層的油紙

黃豆香就大落落地溢出來

老闆用飯匙挖來稱

用奶油色的油紙包著讓我帶回家

 

我爸的休閒活動是海釣

通常黃昏和住大姐隔壁的叔叔出門

到夜裡才回來

如果租船出海才會天亮以後

我媽會先備好miso半夜迎接老爸回家

我家的大門不上鎖

所以老爸幾時回來我都不知道

煮好魚湯就將我們一個個叫起來趁新鮮吃

有時愛睏不肯起來

等我爸來威脅利誘

 

台灣新樂園

米酒和miso

有著我童年重口味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