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圖書館

2011063019:44
 


什麼樣的氣味

給你甜甜幸福好心情?

什麼樣的氣味

讓你陷入難以自抜的想念?
 

說到氣味難免有某些聯想

是人或物,許是一樁事件

也可能一種情境

當那氣味飄渺閃過

一溜煙就補捉不到了
但思想却留在腦子裡縈迴。

 

 

那氣味可能是食物

曾經在某個塲合吃過

餘留的氣味蹲在記憶角落

冷不防溜出來遊蕩又趕不回去

一起笑一起享用的人已不知去向

而發生過的事却刻骨銘心

 

也許是一種花香

想起曾經愛戀的人

一起走過的花園轉彎有溪流輕吟

正好一隻蝴蝶在眼前飄過

然後兩人為一件小事吵架了

你拂袖而去

如今想起惆悵不已。

 

 

小時候所認識的母親

在髪根挽個橫躺的髻

用黑色細網包起來

髻上塞兩三朵月牙色的玉蘭

或隨季節換了淡黃點點的樹蘭

後來衣著打扮隨時代改變

再也不挽髻不用花

偏記得經過母親身邊時

縈繞鼻尖的淡淡玉蘭花香。

 

 

那時候父親常牽我手

有時用力捏得我手麻

抬頭看他,記得他回望的微笑

被握過的手留下煙味

也是屬於父親的氣味。

後來改抽「長壽」

直到為了健康而戒掉

記憶儲存嗆辣的「新樂園」

 

 

帶著青草香的雨水濕氣

想起在嵐山時迎面襲來濃霧的氣息

那時將孩子寄放人家

和先生去深山裡二哥的工作站

換三次流籠轉兩趟小火車

在中央山脈裡層的裡層

為了看盛夏高山雪景

和人跡罕至的參天神木
 


 

等候冉冉而下的流籠時

雲嵐蜂湧而來把人團團圍住

看不見三公尺外的先生

一分鐘後陽光乍現有著重生喜悅
還有夜裡燃燒取暖的檜木香
結合記憶的氣味變得有生命了

 

台北地下街有家叫「氣味圖書館的店

它不收藏書只典藏氣味

為了喚醒曾經美好回憶
或引你循著氣味溯源追尋



 

找到名為「海風」的瓶裝氣味

試看是否會引我共鳴?

有著淡淡鹹味的檸檬清香

相異於七星潭的海風參和涼涼薄荷香!

是的!氣味圖書館不賣書只賣氣味

販售回憶的思念好氣味!
「陽光」想著曝曬過的綿被塞满清新味兒
是兒時對家的温馨回憶
將陽光和愛塞入被裡擁眠最能入睡

 

 

小時候也愛站在窗口探頭

看洗衣婦坐在矮木椅上用力搓揉

兩只大盆,水龍頭的水一直放著流

白泡泡像小人國裡水中悠遊的鵝群

熬煮過爛的稀飯裝在白色布袋

在温水裡揉出稠稠汁液

我藉故去幫忙,給大臉盆偷偷加水

歐巴桑說我是幫倒忙小姐

想起這些事和回憶的氣味

我的心又飄遠了.....

 

 

許多許多發生過的事

也許只記得當時的氣味

有的因為氣味想起千廻百轉的故事

我想,有一天我老了耳不聰目不明

不能以色辨物無法以聲辨人連味覺也遲鈍了

嗅覺的保固期較長吧?

但願仍記得曾經熟悉的氣味

將是幸運難得之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