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說家

2012100912:21
 



白紙是我的立塲,筆尖是我的頑強

這一次,或許你會追根究底我的瘋狂

感染我說的謊,如果我是

大小說家

 

大小說家~林宥嘉四專文案

 

 

林宥嘉在今年622發行他的第四張新專輯~大小說家

內容共收錄十首歌,附送外一章五首歌有兩首宥嘉的自創曲

和過去的概念專輯不同,這張專輯首首驚艷

各有曲風各有歌曲本身配合歌詞故事

像是分別為單曲的發行却又在展現宥嘉平常涉獵廣而多樣的音樂

多首是由宥嘉自己親自製作,品質之佳有許多的驚喜

每一首歌我都愛,和三專一樣我以每首歌的歌名各寫故事

以下與各篇本文做連結:

 

思凡runaway mama越反越愛浪費

週末夜驚魂四號病房勉強幸福儍子拾荒

 

既然專輯名稱叫大小說家,表示故事可以杜撰

對我而言憑空想像太不真實又令人心虛

所以串連現實生活裡的故事,只把情節人名地點做些變動

有的故事可能有人覺得熟悉,如果要對號入座就太遜了!

反正不過是短篇「小說」不必認真去比對誰是誰

 

 

思凡是今年四月去成都旅遊到三星堆看到古屬國人膜拜的神祇

貎似傳說中的外星人覺得很適合寫個科幻故事

到六月時宥嘉出專輯的第一首歌~思凡

就是外星人思凡隊長出任務到地球流連忘返的故事

它配合電子音樂表達較為強烈的搖滾旋律

實際上今年七至九月正值英仙座附近的流星雨季

其中swift-tuttle星球編號109P在歷經130年正好繞回這區域

使得流星雨量更熱閙,原來想寫的題材正好應用上鳥

哎呀呀!最愛這篇

 

Runaway mama 輕快的搖滾音樂

很適合在演唱會裡台上台下應和的歌

鼓舞在家總將自己排在最後的婦女走出家門去追求夢想

相信有不少媽媽去聽宥嘉的歌也承受家裡不少阻力

沒辨法!刻板印象裡媽媽應該聽古典

或蔡琴、費玉清的老歌, 否則不符合社會期待

心要飛揚起來不行嗎?想追求自我不行嗎?

那就使勁搖起瑩光棒,盡情大聲的唱吧!

不少有本事有精彩故事的媽媽們各有人生一本帳

或一段辛苦經過的心路歷程,但都走出來了

也許驚奇有趣或參雜些許心酸,回憶起來已能笑看往事

若我還是學生,學的是社會學或廣電系之類

就有一個活生生題材來研究歌迷生態。

 

平常不看靈異恐怖片的我,原對週末夜驚魂的故事有些困擾

有天想起小時候的驚悚經歷,和寫三專裡早開的晚霞一樣

一直是躲在我心中某個角落的秘密,終於公開它

曲風有鄉村音樂揉合爵士樂swing較強韻律的風格

明明是精神患者的驚幻世界却用如此輕快調子的衝突

像默劇老片裡灰色閙劇只為博君一笑的悲哀

演出資本家只求產出的動線設計

不顧勞工基本人性需求的工作環境

凸顯無言的控訴與自我調侃的苦中作樂

這是宥嘉在音樂方面前衛的表現法

有超齡深沈的一面

 

 

四號病房聯想到花蓮鄉下那間老療養院

小時候跟著媽媽搭火車去看患精神病住進院裡的遠親表姊

看到在一個大空間病患會親的情形

歌曲一開始神經質的高頻率大叫一聲然後band的鼓聲

主唱一聲輕咳再配合搖滾的旋律唱起來

聽到舌頭如簧的發音法唱著「啦~~」就拍案叫絶了!

高音憻抖的尾音像喝過太多咖啡後的神經緊張

有如身體不聽腦子使喚的安排都加強詭異效果

滾滾海浪斜打過來的強勁力道不由腳步踉蹌一下

讚嘆整首歌經過細密斟酌,可以說是集巧思大成之作

 

拾荒本想最後完成比較符合收集九個故事後要收尾的心聲

也可以體會一下小說家在交出故事後失落的心情

有位格友是位劇作家正好藉著機會和她見面聊起

請教她作業流程後,便提早將原來就想好的故事套上去

歌曲音階旋律變化不大,如吟唱詩人

抒情而悠然地敍述著他人的故事

先入世奔忙於俗世生活然後出世的豁達

又難免有念天地之悠悠的蒼茫感。

 

是一首華麗而復古的blue jazz曲風

想到張愛玲的年代敍述著上海百樂門舞廳裡

一群頹廢耽溺酒色的富家子弟生活

一部老留聲機放出的音樂像音樂盒流洩出來的音響

配合施人誠先生妙筆寫出的歌詞

有如喝上幾杯陳年醇酒後微薰的飄然陶醉

我寫一個心思複雜的女孩有計畫利用別人去满足物質慾望

不惜以欺騙掩人耳目的假身份以達到目的

她有美麗又高雅的外表其實充满心機

幸好一個人肚裡裝多少墨水是騙不了人
但為了脫離困窘漂白身份而付出的心力
其實蠻心酸的。

 

 

勉強幸福宥嘉展現他特有的迷人低音又自然平順昇高

寬度音域的變化令人驚嘆,尤其唱出抒情委婉的情歌魅力

女主角在結婚十多年過著行屍般的無感日子

直到被真情感動,這份幸福才不勉強。

儍子是love電影插曲,很喜歡那開始單調的琴音

像單純簡單對愛的付出,没有雜思但有些孤單

及後來的電吉他及鼓聲配合得天依無縫的美好

一個女孩不放過她愛的人也没放過自己,終於等到了

雖知幸福才來報到却發現生命就要到盡頭

留下最後一口氣就是回鄉獨自面對病痛

最終依然要當愛情的儍子。

浪費這首歌旋律優美委婉,聽說原來要做為主打歌的

宥嘉恰如其份的加上嗯~喔~尾音裝飾

故事女主角是儍子國裡的儍子版

那樣的摯著外人能說什麼呢。

這三首都是抒情浪漫情歌,我寫女子摯著的愛情態度

 

越反越愛決定不寫愛情故事

在我身邊以女人居多,有不少可以借鏡的例子

我寫一個母親嚴格管教孩子,那種愛是需要有回饋的

哥哥因為找到宗教的力量才感受没有條件的愛

努力去化解手足間的怨恨而找回初始的手足之情

這篇寫得有些單調,但拙筆就寫出這樣而己

許多事的發生和行為背後心態值得玩味

最愛歌裡鼓的效果和宥嘉真假音的交替

後面旁白越來越急促表現由平靜到激動的情緒變化

也是一絶。

 

至於對歌的感想純粹個人觀點,不同意的請笑笑就好

這十首歌宥嘉把自己最好的內涵全使出來了

想看他後面的專輯還要如何變新花樣

(((五專快點!快點出來吧!)))

~像在叫陣要單挑的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