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

2012082516:08
  

 

浪費

 

林宥嘉唱 陳信延 鄭楠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Tzy8NF3BDo

 

多久了 我都沒變
愛妳這回事 整整六年
妳最好 做好準備
我沒有打算 停止一切

想說我沒有志願
也沒有事情好消遣
有一個人能去愛 多珍貴

沒關係妳也不用給我機會
反正我還有一生可以浪費
我就是剩這麼一點點倔 稱得上 我的優點

沒關係妳也不用對我慚愧
也許我根本喜歡被妳浪費
隨便妳今天拼命愛上誰 我都會 坦然面對
即使要我跟妳再耗個十年 無所謂

妳和他 沒有如願
短短半年內 開始分裂
我的愛 依舊沒變
連我自己都 對我欽佩

有的是很多資源
我有的是很多時間
不去愛才是浪費 多不對

沒關係妳也不用給我機會
反正我還有一生可以浪費
我就是剩這麼一點點倔 稱得上 我的優點

沒關係妳也不用對我慚愧
也許我根本喜歡被妳浪費

 

 

賢在外謙恭有禮風評很好

不管他青少年甚至更久遠的童年如何艱難渡過

以過人毅力去改變境遇全得到對等回饋

他讀書的路和事業發展一直平步青雲

工作能力受上下肯定,負責態度讓長官放心

仗義執言的勇氣更備受推崇

對部屬晚輩的耐心與諄諄教導贏得大家尊敬

上帝給他满满慈受和恩典啊!

戀由衷讚嘆!對上帝感恩!

 

在家的賢是另種面貎,他用力扯住上帝衣角

控訴社會不義抗議老天不公追問何時還他公道

不管這個社會有誰犯錯,戀都被扯上關係一起連坐

賢不喜歡戀婚後愛往娘家跑,她就漸漸不去走動

朋友一一被點評到一文不值,戀的交友於是止於公事

不全為了怕他閙,是不捨親人和朋友被尖酸言語糟蹋

賢生活嚴謹,擁有專業知識與智慧
別無嗜好也没有喜好,總嫌棄戀各種所愛
譬如深度旅行, 藝術欣賞甚至她的才藝和創作

時時要限制她消費她却又事事依賴她去辨成。

 

難以想像在家隨時可以爆發易怒的脾氣有多嚇人

瞪起銅鈴大眼却壓仰著怒氣裝無事的音調
那逼來的寒氣才叫人心裡打顫
,足以讓空氣冰凍
戀只要想起身處其中的情境就很痛苦

不管從外面把氣帶回來發作或針對她發怒的時候

若說那狠勁兒是為了守住自尊心的自衛反擊

賢就像豎起棘刺對著標的猛攻的刺蝟

人生氣時常語無倫次但賢絶不曝露一絲弱勢

條理分明清晰冷靜咄咄逼人句句如箭

像訓練有素的辯才直攻敵手心裡最脆弱要害

守而不攻不忍用拙劣言詞的戀明明有理
也被逼到牆角失去招架能力

這樣的賢更有如狼一般擅長攻略的殘酷

 

 

以經濟學效力遞減法則來說,人的精力無法長期維持高效能

但三十年來包藏在賢身體裡的满腔怒氣依然飽满

隨時溢出不可收捨如動亂時代的熱血憤青

萬能的歲月竟也無法帶走或稍減那威力

對人、事、物的負面解讀累積更多穢氣

疊入賢日漸擴大的身軀裡

戀像養個正值青春期永遠不願長大的叛逆兒子

長期被怒火波及幾乎耗盡正能量

她得努力改變讓自己思想更正面

日子才能正常過下去

 

賢說她的上帝不夠好聖經没深度

笑她出生在資本主義家庭才那麼不長進讀個爛學校

說戀的喜好不經濟没產出對應效益
看的書全是不學無術無法增長智慧的垃圾

笑娘家哥哥没有企圖心事業没成就。

己成機構裡高級主管的賢仍不忘小時候因家貧受辱的經驗

完全忽視戀一直努力配合反而更多限制與索取

戀感謝自己有一份好工作不必向他乞討

絶望時幸好有上帝愛她,蹎躓中重整信心站穩腳步

賢表裡反差極大,真是初識時所料未及

算是天人衝突的人格錯亂無關他自稱是非真理的藉口

賢絶對不會去面對混亂的自己

 

 

戀有分明的五官和優雅氣質

不愠不火含蓄內歛的個性不失幾分浪漫情懷

也想像得到在她學生時代會有一些傾慕者

但只忙於做生涯規劃的戀無心於此

直到在異國的聯誼活動遇到苦學生的賢

她抬起頭看這個和自己完全不同背景的人

不肯跟現實妥協的賢一看就像戰鬥力旺盛

奮力掙脫重圍要扭轉命運的有為青年

戀就這樣一下被吸引了

 

了解總在熱情降温後開始

古人說「見微知著」是不錯的道理

由生活細節行為追溯一個人某些價值觀和心態

戀的認知裡「愛」應該像海洋

不是條件的交易,没有佔有只有包容

像寒夜裡遇見暖流有安全感的地方

對賢而言他的愛」是稿賞與施惠的籌碼

也是用來懲罰與羞辱的武器

易怒情緒難以捉摸令戀在精神上時感懼怕

 

年輕時留洋的她學校排名没比他的差只差没拿公費

至於能力,好歹戀可是某進口公司的業務一級主管

什麼才叫有成就?快樂指數算嗎?

就像一國的地下經濟縱有好的生活品質與品格素質

無法計入衡量富裕程度的GDP裡

視快樂如糞土的賢却立下荒謬的定義

「快樂」「成就」成負相關
生活無所謂品質的他常調侃旅行者在浪費生命
藝術是吃飽没事幹的一群人搞出來的.

 

 

戀是家中唯一的女兒從小得到眾人竉愛

婚後總以忙碌當藉口很少回娘家但也是事實

每當接回孩子, 用好晚餐陪作功課, 都入睡再忙家事

才能靜下來準備白天會議要討論內容

計劃公司的工作進度思考市塲對策

能夠休息時通常己是夜深人靜

角色扮演的字典裡,賢和一般人的邏輯非常不一樣

他對戀所做的没有感謝和憐惜

總認為那不過是應盡本份而已

而戀總心疼賢從小精神與物質匱乏

導致心靈某個部份無法填補的破洞

她相信愛可以軟化人心可以讓世界變得美好

而她正好有許多「愛」可以灌溉賢心中的枯竭

至於賢的回饋她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等候

 

多年前某日戀帶著兩個孩子去探望母親

母親輕撫以前那白嫩可愛女兒的臉

婚後却瘦得稜角分明,加幾分沈著却不再愛笑了

以憂慮的眼神看戀,問「他到底待妳好不好?」

原來聰明的母親全看在眼裡却一直没點破

戀實在不想讓母親為她擔心啊!

三年前母親重病中還說只要戀肯離婚

她會背著哥哥們把存款裡現金全留給她

戀終究没有面對,避開母親銳利的眼神說:

「真是的,孩子都這麼大了還要這樣講!」

到現在想起母親搖頭輕輕嘆氣的一幕

深覺對不起母親養她愛她一塲

 

 

戀偶然看到我寫的「因為愛情」潛水一陣

終於給我留言說她依著條件去檢視她的婚姻

「因為愛情,妳必須懷疑」都像個槌子擊中她的痛

她的愛情除了慾望的灰塵就留下傷痕累累的記憶

既然這個婚姻的不美好大於美好,為何依然留戀?

她說就因為其他的美好值得期待

她決定繼續浪費下去

「在愛裡應該只有幸福、平安、喜樂

没有驚懼、猜疑、慌亂」

其實想提醒她我在後段寫的內容,是否多餘?

 

賢也没因此因為攻擊而得到快樂

信任別人讓他心中忐忑不安

追求快樂令他害怕疏於自衛而失安全感

安定幸福可能因耽溺於擁有而失去警覺
世界充斥奸商, 惡醫, 得勢者虛偽, 擁權者狡詐
憤怒是支持他奮勇迎戰, 攻向目標的唯一力量啊!

 

戀曾有幾次求去,兩人正經地談後續諸多問題

最後都因為小事讓她心軟,  細想起來
看似偶然發生却在關鍵時刻, 
其實是賢刻意表現因痛心造成而演出的苦肉計
譬如椅子突然後倒撞到腦勺而暈厥
走路不慎絆倒受傷去掛急診.

 

重點是他没有上帝,而她有由上天而來的愛

若以國民平均壽命來算,她還有三十幾年可活

等有一天賢的心被上帝的愛觸摸到

她的等待就值得了!
何況時間夠長她還可以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哲學和判斷能力

我不是婚姻顧問非愛情專家

夫妻之間不只情愛連繫還要包容與責任相扶持

一起生活久了其實己是肢體的一部份

再說肯為對方浪費是至高情操

該為對方做到多少?值不值得等候?

一切冷暖自知,別人怎麼說怎樣看都不重要

只是。。她的善良
我感到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