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反越愛

2012100909: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_Db0by081Q

 

越反越愛~林宥嘉唱 姚若龍作詞 鄭楠作曲

被驅逐的天堂 墜落的太陽
被踐踏的夢想 不屑求原諒
我的倔強 死命保護你的倔強
衝破了圍牆

誰膚淺的叫嚷 痛批太荒唐
我同情他從未 被真愛看上
不怕對抗 警告只讓我更渴望
狂舞著翅膀

讓他們 讓他們 排山倒海
封鎖和破壞
看著你 看著我 攀過懸崖
越被反對越愛

讓他們 讓他們 自認關懷
不承認迫害
看著你 看著我 親吻未來
越反對越愛

 

白:給你我的耳朵可以裝聾作啞

給你我的眼睛我不再看見

給你我的嘴唇不再有啃噬的快樂

攤開手、觸碰手、緊握手、鬆開手、牽著手

你阻擋不了在空中將覆蓋的手

給你最後的我 炫的我、迷的我、冷的我、

乾的我、濕的我、於是我 自我消瘦蒼白的我

苦的我、困的我、怨的我、病的我、怒的我

被分蝕的我 瞬間消失了你詆毀不了 反的我

 

 

 

第一眼見到那位新進同事,我就叫出清的名字可把他嚇一跳

而他對我完全没印象,更不記得曾是我鄰座的小學同窗

小學一別再見面己二十多年過去,他的外貎没多少改變

清的哥哥和我的小哥也是同學

我還說得出他那老家專門修補錫器及小店面擺設情形

聊起小學生活的笑聲還引來其他同事加入討論

清說不愛提小時候的事,至今想起没考上省中仍是他的痛

我說幹嘛!還在計較那升學掛帥升學錄取率低的年代

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觀念,没考上似乎要永遠背負屈辱

事實上我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他却有大器晚成漸入佳境的成就。

 

以前小學生男女授受不親,男女並坐共用一個長課桌

每張桌子中間被小刀深深刻出楚河漢界,誰越了界就被敲手肘

跳土風舞男女成對都不敢牽手,折小樹枝各握著半截

就怕被老師看到又要打人,女同學間還傳著被牽到手會懷孕

生長在不同世代的年輕同事聽了全笑翻掉

那還是一個重男輕女的傳統社會

男生對女生粗暴相向是很平常的事

上面有兩個哥哥的我很清楚如何跟男生相處

而且哥哥們學到爸爸的好榜樣,對女孩子只有温柔苛護

何況隔壁班以耍狠出名跟我一起長大的外甥

常來跟我借上課要用的算盤、水彩用具

所以這種暴力事件絶不會臨到我身上。

 

 

幾年後清成了我的主管,下班後仍常要以電話聯繫公事

有一天他太太來到辨公室,一見面我喊出琳的名字

這位國中老師是我的高中同學

住在這小山城人們最常說「壞事不能做」

地方之小隨時可能遇見熟人,壞事當然也很快就會傳開

和清同事十多年後直到琳的出現才拼出完整關係圖

我們兩家孩子也是幼稚園同學哩!

記得她家孩子那兩兄弟在幼稚園裡常打架

打到抱在地上打滾,老師要勸好久還勸不開

但聽到說媽媽來接人了,馬上乖得像小白兔

中學時我跟琳不熟,接孩子碰面時也僅止於客套寒喧

天啊~後來才聽說她來辦公室背後的原因竟然是對我好奇
說白了是懷疑常在電話聯絡的是怎樣的女人。

 

清是大家都知道的工作狂

不管白天晚上及星期假日全天候都愛留在辨公室

這就是為什麼我下班時間也要接到公事電話的理由

呵~自從取得琳的信任後再也不被好奇了!

琳中學時代就是好強,敬佩她有那份高昂鬥志

她與我這從中學就是一個平生無大志
崇尚自然無為只想平庸悠閒度日
不愛談功課和她不看閒書的人大不同
也因為道不同,兩人從没有混在一起。

琳教養孩子的方式也是凡事都要比較輸贏

要求德美得樣樣精通

除了成績要好還報名校內外各項比賽

若沒得冠軍就是給媽媽丟臉

要面壁思過罸跪懺悔還得餓上一餐

 

 

通常家教太嚴孩子的相處會有兩種極端模式

好的情況就是互相保護

聯合起來對父母隱瞞可能被處罸的壞消息

長大後有許多共同的回憶,那種革命感情堅固到窂不可破

比較糟的是為了自保而互相揭發甚至誇大對方錯誤

看到對方被處罸僥倖之餘心裡却留下罪惡感的陰影

彼此互不信任和難解的心結,甚至積怨成仇形同陌路

清談到孩子總是先嘆息口氣!

兩人都成績好人緣也好但手足關係却是較差的那種狀況

原來很善良的孩子却弄到那樣真是可惜
清請教幾位心理輔導專家的同事要如何改進兄弟感情
但礙於太太管教方式無法配合根本使不上力。

 

琳早己規劃好孩子的未來

一個當資訊工程師一個要當醫生

因為這兩種行業最夯最賺錢讓家裡有面子

結果老大不負所望順利考上媽媽要的第一志願

這下當媽的樂得給額外的奬賞自不在話下

那時我和清己不同科室只在會議長桌的兩端點頭打個招呼

平常要在這樣範圍廣濶的大機構裡難得碰上一面

有一天同事聚餐我選坐老長官旁邊

話題自然又問候到彼此孩子近況

清嘆息說老大在大學竟然熱衷教會的社團

琳比較傳統,怕孩子信了那不拜祖先的宗教

她和老公百年後要怎樣安置?如何跟列祖列宗交代呢?

琳因為工作年資夠就提早退休了

每個週末都去台北守著不讓大兒子上教會

兒子真是翅膀硬了,膽敢反過來引經據典地跟媽媽傳教

竟然一點也不肯妥協,母子間弄到箭抜弩張關係緊張

偏偏又交到同樣是基督徒的女朋友

看來這個信仰會更堅定,琳越是反對孩子躲她更遠

 

 

琳怪清就是平常太竉孩子造成的

但信仰是精神依靠,當感受來自神無私没有條件的真愛

並不會因為阻力就否定心中那位神的存在

而且那種死命的頑強只有越反越愛

我說不如媽媽試著去了解兒子所謂的真理為何物

清搖頭說那是不可能的事!至於在讀高三的小兒子

琳估計他的成績將考不取國內的一流醫學院

也怕受哥哥影響決定送老二到大陸學醫

我告訴清最好先弄清楚狀況,就算在大陸拿到醫科證書

除非再去其他國家進修否則大陸學歷也無法在台灣行醫

或者取得資格留在那裡就業

但是琳才不管那麼多先解決眼前的比較重要

說只要不給她找個大陸媳婦就好。

 

琳看老大管不住已做好準備長期留在大陸陪老二

沒想到不及一學期琳哭喪著臉打道回府

因為小兒子對琳凡事干預更反抗得比老大直接

小時候那麼乖巧聽話的孩子長大後全反了

一下間更年期婦女病全來報到

什麼骨骼疏鬆、心悸失眠、憂鬱恐慌

孩子也没有因此軟化,琳最後就是使出控制生活費的絶招

琳一直以為清的工作是責任制没有額外加班費

清的加班費都要求出納組存進他另開的戶頭去

也是他藏私房錢的庫房,早期用來孝親之用

父母相繼離開後清私下按期滙給孩子們用

果然應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名言啊!
原來, 對人嚴苛的通常得到表面和諧,
却看不到真相!

 

 

自從退休後我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

對於非必要的酬酢能免則免

去年底收到清寄來的紅炸彈,是他家小兒子的結婚帖子

幫我送禮金去的同事說新娘子長得甜美可愛

是新郎醫學院的大陸同學,大家都看出琳一直板著臉孔

表示出她有多麼不爽,以沈默抗議小兒子的婚姻

同事說琳的不樂另有一樁,那大兒子和女朋友也參加婚禮

因為大兒子已辭掉科技公司主管的工作

不久就要和女友一起去新加坡讀神學院

婚禮上大兒子說要給弟弟講些祝福的話

他引用哥林多前書7:33-34 勸勉要做對方喜悅的事
以弗所書5:21-33要夫妻同心彼此順服
勉勵弟弟要善待妻子
但遺憾從小就和弟弟不睦

直到認識耶穌他決心修好兩人關係

結語時又引用一段經文讓許多人動容

同事說她特別記下銀幕上秀出來的字是

箴言10:12「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聽說琳也感動的哭了

她的淚是否因為悟出什麼了嗎?

以愛為名索取的回饋,等於給孩子套上沈重的無形枷鎖
像小學課桌中間刻下那道楚河漢界一樣

反而在兩兄弟間挖出一道難以跨越的泓溝

幸好孩子鼓動著翅膀以倔強衝破圍牆努力掙脫桎梏

終於找到上帝無條件的真愛

釋放自己找回長期以來缺乏的手足之情

我抬頭,似乎看著山那一頭的林稍仍閃著殘陽

海上兩隻白色的船都歸航到港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