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開的晚霞

2011060817:09
 

早開的晚霞

 

唱:林宥嘉   作詞:陳信延 作曲:李偲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V5W0mQVvA

 

天要黑了嗎 要告別了嗎 能不能多留一下別管那晚霞
反正我比你更熟悉那黑暗 沒有你陪我也得回家
你不捨得嗎 你會想念嗎 如果想到我會哭你會心疼嗎
有誰來教我忘記你的方法 你的笑啊和你的淚啊 還有血紅的晚霞
所謂的寬容堅強我做不到啊 往後的寂寞年華怎麼去消化
我沒有給你翅膀 你為什麼要飛翔
剩我一個人 聽他們勸我  你在天堂

不安的手掌 撒嬌的模樣 你像個天使一樣那麼會歌唱
奇怪我最近關於你的印象 你的笑啊和你的淚啊 都好像還沒長大
所謂的寬容堅強我做不到啊 往後的寂寞年華怎麼去消化
我沒有給你翅膀 你為什麼要飛翔 剩我一個人 在回憶蹣跚
天會亮 也會暗 心會跳 會死亡 那時候的晚霞 才能算開得正好
晚謝的我的黑髮在哪裡落下 早開的你的夕陽美得不像話
好端端在我搖籃 流浪到什麼天堂 若我想抱你要怎麼到達

所謂的寬容堅強我做不到啊 往後的寂寞年華怎麼去消化
我沒有給你翅膀 你為什麼要飛翔
剩我 一個人 聽他們勸我 你在天堂

 

 

小時候,伯父和幾位堂哥在鐡路局工作

一大家子人擠在靠海口的一小間日式宿舍裡

没有庭院的門口種一排七里香的圍籬

有時跟母親過去拜訪我愛趴在窗台聞花香

大部份時候大伯母和媳婦們圍坐地板上打四色牌

眼睛釘在手中的牌子上一邊心不在焉和母親話家常

好像不管白天晚上都是那樣頹廢樣子讓我不舒服

便藉口到鄰居的男子理髪店看報

 

走進理髪店的玄關

高出地面地板上有長排木窗

木窗架在凸出去的台座上

營業時間玻璃窗子一片片全拆下來

站路邊可以清楚看見裡面的活動

等待的客人都坐在窗台上看報看雜誌
我常幻想那是古裝戲裡亭台樓閣的水榭
千金小姐坐在高高的上面低頭看底下
有錦鯉悠游還浮著好看的蓮花

除了看報我最愛看報導香港影星的南國電影

受愛看電影的姊姊們影響

幾乎每部電影情節和影星動態我可完全瞭如指掌哪!

 

 

也愛看一律穿白襯杉黑長褲的師傅給客人刮鬍子

打開鏡台上的小白瓷罐蓋子先滴上幾滴水
拿起托盤邊的毛刷
在中間凹下的白肥皂上面轉幾下

變魔術一樣漲出許多白泡泡然後塗在客人的臉上

個個像聖誕老人綿花糖樣的白鬍子

接著拿起閃閃剔刀在牆上的皮帶
來回噼噼啪啪地拍打幾下

當剔刀落到客人的臉上,是我心臟暫停的自虐時刻

直到刮下第一刀,亮出乾淨的面頰時

我才偷偷輕鬆地舒一口氣

 

幾個男師傅裡只有一位長髪姐姐

黑緞般的頭髪直瀉到屁股有時簡單打馬尾
或結一條粗粗像莽蛇的大瓣子

她是三姐的朋友,家裡相簿裡有張她的相片

穿著白洋裝制服背對鏡頭回眸一笑的側面半身照

主角是那頭像瀑布的長髪

 

 

幾乎每次會遇到一個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女孩

但没有我的特權,她只能在門口看人理髪

也愛欣賞長髪姐姐的漂亮頭髪
總穿一件水紅色薄外套,半長袖子蓋到胳臂關節下

天氣熱到額上冒汗她也不脫

有時我站窗邊和她微笑對看或下去一起玩堆泥土

不知為何兩人都靜默没說過話

 

這幾排日式房子位在排水不佳的海濱,雨大即淹
尤其有大颱風時更危險

伯父全家會趕在海水倒灌時漲到地板前住進我家

那樣風雨交加的颱風夜
在恐怖氣氛中
反有絲熱閙的喜悅
但討厭伯母
只是把和媳婦間的賭塲搬過來

 

有一次大颱風水漫到市中心

伯父家更慘,聽說水淹到屋頂許多天水還没退下

伯母和媳婦們在我們家嘰嘰喳喳許多天

聽說有個小孩在遷移到親戚家時

一脚踩到没有圍欄隔開,看不清路面的大水溝裡

就這樣給水帶走找不到人了。
 


 

幫伯母一家帶些家當回她們自己的住處時

就在已恢復水位,靠近海口的大水溝邊

有一家人哭哭啼啼在燒冥紙

說就是那個孩子落水的地方

孩子的媽媽喊著名字然後哭昏過去

一群人七嘴八舌手忙腳亂給她拍著背,拍臉撫心

無意間看見冥紙堆邊的地上
一件好眼熟的水紅外套

我的腦袋「轟!」突然暈炫起來

抬頭看到天空一大片的紅霞

第一次覺得晚霞的顏色太艷

竟如此炫麗而不真實。
 

東西搬到伯母家後一個人經過市區
—路恍惚不知如何回到家的

像夢境裡心落不了實脚踩不到地的遊魂一樣
過了許多天媽媽覺得不對勁

說是給路上不好的東西煞到了

帶我一間一間的廟裡拜拜


 

其實我一直在回想颱風夜的事

夜裡停電了,戶外風兩交加

爸爸和哥哥們忙著守護家園

冒大雨東釘西釘,媽媽提高嗓門指揮

颱風夜我和姐姐們還有和我一般大的堂姪女們擠著睡

伯母和媳婦們低聲打四色牌

不定的燭影照在她們臉上
我竟想到巫婆吃小孩的故事
大竈前搖著大杵熬肉骨茶就是這樣吧
心裡莫名害怕起來。

 

那個女孩呢?怎麼没把外套帶走?

不是不管怎麼熱都不能脫掉的嗎?

是不是隨著大水漂入大海去了?

被水捲走的那一刻還有意識嗎?冷嗎?

是不是來得及喊「媽媽救我」?

記掛著功課没寫怎麼辦?一定也來不及把書包背走!

還欠著老師没打的幾下手心吧?

思緒一直被這些問號糾纒著。

 

一年後參加伯父的喪禮偷聽到大人在說是自殺的

因為伯母欠人太多錢還當會頭倒會

會脚都是同事的太太們。

幾年後大堂哥過逝,偷聽到說是自殺的

因為大堂嫂欠人太多錢還當會頭倒會

會脚都是大堂哥同事的太太們。

 

有好多年的時間想到那個和我没說過話的女孩

如果没有那次颱風

如果没有淹了水漫到路上的大水溝,她該還在
會長得什麼樣子?
和我一樣考上女中嗎?

和我一樣愛到圖書館借書?一樣愛看傳記?

當大水將她沖走時來得及喊「媽媽救我」?

 

許多年一直記得看到那件水紅外套時的震憾

抬頭看天空像大紅花一樣開得燦爛的晚霞

原來那麼炫麗。

如果還在也一直升學嗎?或是學門手藝早早結婚?

而記憶裡的她却没長大

仍是和我一起默默玩沙土時的樣子。

 

想起這段往事它儲存在不見天日的記憶裡好久了

寫這篇的動機是因為林宥嘉唱的一首歌而起

他為紀念一位早逝的歌迷而唱

唱出父母失去孩子的遺憾。

 

 

我能理解他在加護病房見垂危的病人

那心裡的衝擊的震憾

驚喜他竟以遇見晚霞的心情來詮釋

正如我當時抬頭看見天邊紅雲的感嘆。

他想唱的這首歌却等三年才等到

當別人早已忘記這事件和逝去的人

他的牽掛,我了解!
而小時候難以面對的艱難在當時不知該向誰說
經過好長的時間才慢慢消化然後選擇忘掉這段往事
現在很想告訴那時的自己事情會過去
就放鬆那緊握的手放她走也放過自己吧。

 

暫時引用別人放在網路上的影片

等華研自己掛上時,我再放上來

到那時這篇將放在"宥嘉寳寳"的分類裡。

 

(下面是不聽包你後悔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2IhUUPsbcQ&feature=pl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