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烏鎮雜記~上海行

2011090211:11
 

(本文只放南單風情圖)

 

從上海坐長程客運到烏鎮需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一到烏鎮走出公車門,三輪車夫就過來招呼

公定價人民幣5元聽說厲害的可以講到3元
(金額均以人民幣計算).

烏鎮主要的景點在東單文化區的老屋群

如作家矛盾的故居、翰林第、染坊等

 

 

短短一條街門票100元等於台幣500元,此外都可自由參觀

除了文化區,還有商業區、飲食區、民居區

水鄉風情區、作坊區,各有不同風情

至於鳥鎮的吃並没什麼特別的東西

店家在門口煮著大鍋紅燒羊肉算是此地招牌

一盒盒麥芽糖切得如大姆指第一關節的大小

小小塊的臭豆腐也不錯但各家價格稍有出入

 

 

我只對這些商品的包裝和行銷手法有興趣

三白酒以青花布包裝整組出售

但看來品質不一價格也相差蠻大

還有姑嫂餅也没賣零
得買成組的,
有人在討試吃
否則一買那麼多包,
不好吃怎成?
店家回說都同一廠做出來

吃起來都一樣没什麼好試的

最後仍没有給試吃.

 

 

感覺烏鎮充斥著商業氣息

對於不懂討價的台灣人,有買有冒險

心想著曾經看過的蘇州河及同里古鎮

不知十年後的今天

景、物、人都改變了嗎?

 

 

本來已計劃要留宿一晚

因為這樣看看心裡没有喜悦的感覺
又想去西塘,如果也許喜歡就在那兒過夜

但車班没直達,得搭到嘉興轉車

怕偏遠地方没有車可轉就麻煩了

想一想不要冒險的好

明天從上海再搭往西塘的直達車更安全

 

 

前篇提到的,就這樣意外地走一回鳥鎮南單遊
沒想到踩不到5分鐘就到的地方竟然要價這麼高

一條街就是平常百姓生活的地方
没有小吃或地方特色的商店
走走看看不到一小時就讓三輪車伕去趕下一趟生意

100人民幣的代價

碰到不買不吃只顧看風景照相

可以讓他在一邊納涼

又可以早打發的我,應該很開心

 

 

回到東單口,車伕說村裡還有一些可看的

先繞到一家理髪院門口說

等下可在「桃園」門口等車

交一元就可以去車站搭車

可以省下叫三輪車了

又跟我解釋他收的100元要繳稅30

對我來說既然自己準備資訊不足
也怪不了誰反而安慰他一下。

 

 

看完再走去等車,幾分鐘車子没來

問路過的中學生

他說車站就在附近跟他走就對了

就這樣和他邊走邊聊走,很快就到車站

這學生說在大學想讀「計算機」

~就是台灣的資訊系

告訴他資訊系將來不見得好找工作

 

 

因為會用網路和基本修護

是現代人必備常識

可以增加另一種專長~譬如商學

加上專業所學就更有競爭力

他說没人跟他這樣說過吔!

談到烏鎮的觀光業他很有同感

氣憤的說賣那些東西賺太多

「這樣搞下去肯定玩完了!」

 

 

還說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一個三輪車伕月收一萬多人民幣

連他也懷疑還要不要讀書下去.

我當然勸他讀書才是根本

不管時代怎麼變,觀光事業時起時落

靠勞力的工作生命短

有了學歷知識才是真本事

 

 

問他,我是不是說得太不食人間煙火?

他說連他爸都這麼說,肯定没錯

還問我為什麼要來上海?

聽到「林宥嘉」眼睛亮起來,說他没追「潮」

但在「快樂大本營」節目看過宥嘉

覺得很真又可愛還學他爸的口氣講

「這年輕人會有作為!

(宥嘉,你真的紅了!)

 

 

再坐一個半小時回到上海車站

我去長途車的旅遊中心

想報名隔天去西塘一日遊的事

看有導遊是怎樣的玩法

在門口碰到負責的小姐

問些資訊還閒聊一下

她說去過烏鎮就不必去西塘

這兩個地方是差不多!

就近去看朱家嘴或七寳古鎮就夠

我說前幾天去過七寳了

她很堅定的說

"那朱家嘴也不必去,差不多!"

 

 

問我對烏鎮的感覺

她說前幾年推周莊現在推烏鎮

西塘也開始在推了

一個個到後來都一樣結果~商業化和没特色

只有同里人想保留原來的東西

不肯太多人去,就不太推

建議我去同里

我說十年前我去過,印象良好

好吧!那就再去一次同里!

她說如果十年前去過

和現在仍一樣没改變,也不必去

 

 

本來打不定主意,結果哪個都不去

當時她的建議都可能左右我的決定
在充斥現實利益的上海

是這位小姐的良心倒是難得。

感謝聽到她和那中學生的想法

去過烏鎮的人都說很喜歡

一位朋友還說那是個人間仙境

也照許多很唯美的照片
尤其照水中夜景的倒影看不見水質真面目

是不是我太挑剔呢?

 

 

如果要擇一水鄉看

問我去那兒最好?

良心建議~~同里最美

印象裡,老屋保存很好

又有品質加品味,少掉不必要的商業

只有很濃的書香氣息

水質較佳,每家仍以小船交通

 

 

在同里幾乎每家有小船栓在自家臨水石階的小碼頭
古典悠閒又不做作,很真實唯美的!

住民很低調地過平常日子,不讓遊客照他們的人

屋外隨你走動就是不得進屋
保留住民的私秘空間也維持書香人家的尊嚴

遊客不必在高掛晾曬的衣服下走過

同里為保留質樸,裡面不賣觀光產品

要買東西就在村口,像菜市塲那樣的集中攤位買

而我此次的上海行重點是上海

這次没有再訪同里,在上海仍有想去的地方!

 

 


 



  •   YeYe麻麻 於 2016-06-04 11:47 1F
  • 烏鎮滿有名的
    很多旅行社的團都會去這裡說

    沒想到那麼商業化
    真是可惜了這麼古色古香的地方
    門票竟然要500
    真的好貴...
  • 版主於 2016-06-05 16:50 回覆
    許多人去都說好, 夜間的水中燈影很美但没看人提到白天看見河水的樣子和嚴重的商業包裝. 後來去成都看過幾個古鎮都滿心歡喜離開, 和去烏鎮的感覺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