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不老

2015090200:04
 
八月,從不會老
而人會老,也會死去
就在身旁的哪一天
別擔心
每一天都當它是最後的一天
向著生
那條路
有一對鳥在桂花樹上
築巢
 
八月~宮白雲




畢業將近三十年的學生要開同學會
心裡猶豫著參加不
當我越老一些記憶反而清晰
尤其美好的部份
那些我曾經真心對待的人
還有用心去完成的事
遲疑的是這些需要共鳴才有意義啊!

笑自己活這一把還有心情躁動之時
許多心思和舊事在夢裡翻騰
有如靜夜裡憑窗閱讀
情節停留在往日青春的熱情裡
懊悔退休時把檔案全刪除無從核對

從雙連捷運站出來經過熟悉的路
中山北路、林森北路、新生北路。。
樹還綠著,而八月
挾持颱風過後不及收拾的雨絲
趕著立秋後的稀噓
往事浮雲、流水歲月一路跟隨




然後找到對著橋面的餐廳
上得二樓笑臉呼聲簇擁而來
於是猜迷遊戲開始
成熟面貎蓋過當年青澀但輪廓依在
我的記憶如春醒般活起來竟能一一叫出名字

記得他們的家鄉、學生時代的趣事
準確度之高如猛浪般把自己也嚇到
 
以茶代酒桌桌巡過
有携家帶眷的,孩子有大有小
感謝求學中途因故離開、轉學走的也到了
海外工作回來的全省開分店的
海產批發的。。喜見成雙班對的
不管大老板或敲鐘的在崗位上各自打拼
話題歲月就停留在那一段不識愁滋味的年少
 
被說到害羞了
說談戀愛叫去談話還告訴家長
是否覺得老師背叛了?

出車禍老師on call來到還讓同學排班照顧
那份同學情說起來點滴在心頭

男舍打群架讓班導跟著遭殃
膽敢以寡擊眾衝到人數最多的地方挑釁
那帶頭的已是一個大孩子的爸爸

還有已成為傳道人的說
老師嚴肅勸戒將精力用在功課上
至於宗教是用來點綴生活的。。。
為師我一一道歉厚顏推給當年民智未開
笑說如此被圍剿像紅衛兵公審批鬥哩!



校園一別多少年
數星星啦!逐浪、唱著青春的日子
被踢到穩身的角落

我們流汗握拳繃緊神經認真生活著
也許年輪的痕跡總會在這裡、那裡
洩露一點會老會死去的心事
且記今朝相聚,真心即是珍惜
握手擁抱留在手中的熱便是擁有
没有獨照習慣早已忘記自己年輕時模樣
某年校慶一個相館攤位照的大頭照
自己没有留下來反倒讓學生自網路彼端傳來
有趣的是五官與神情隨時光因歷練而改變
其中某些堅持和思想內化過程耐我回頭尋味

細想我的生命
分為三等份
分別
安放在每個階段生涯裡
一份交給家庭,一份給學生和工作
總是戰戰兢兢承擔交托的責任
有時不夠自信一路學習
未料到在此刻終能體會
漁人收網之喜悅
第三份留給現在的自己
隱約的將來有春天的聲音
歲月安然靜好。

 
 


  •   兔也 於 2015-09-22 16:14 1F
  • 我很喜歡凱娣這篇
    悠悠道來與學生的往日情
    一向對自己灑脫的性情
    不拍照不留檔案
    但是內心的世界到底如何
    時間會告訴我們

     
  • 版主於 2015-09-22 23:11 回覆
    是啊, 時間總會告訴我們一切曾經做的事和走過的路是怎樣情形
    也許那時得到的回饋和收獲都是意外驚喜. 
    這一班我當前半段導師, 是學生初來乍到陌生城市需要的關懷
    有幸讓我碰上了. 現在特別相信"緣", 被珍惜的就是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