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雜記

2011032700:11
 

家裡的庭院原來找人設計過的

地方不大但不缺假山怪石及庭園樹種

羅漢松、矮黑松、酒瓶椰子等
特別在兩株桂花樹間費點心思

讓廚餘有個去處,減少許多垃圾量

先生先是實驗性在韓國草皮上種玫瑰花

栽出一點心得後便再接再厲

没多久就满園的各色玫瑰

 

 

先生蒔花之樂在於「種」

舉凡剪枝、接枝、拖肥、澆水

上網查詢,書一本一本看

密密麻麻的筆記忙得不亦樂乎

享受實驗過程似乎志不在審美觀感

接著出現白粉狀的霉菌和紅蜘蛛大舉入侵

而蟲害的整治問題則不在計劃之內

又嫌玫瑰吃肥太重不符經濟及環保原則

 


於是傲人的玫瑰失竉了

然後香草、藥草等等相繼占地為王
對我而言具有紀念性的酢醬草品種
有紫有白和粉紅,尤其白酢醬
是Sandy姐母親留下遺物
她送我種子帶回來繁殖
没想到台灣氣候更適合它的生存
從園子主角擠到角落然後被限制空間
只能在盆子裡找尋存在價值

 

 

我愛的那片綠油油韓國草
面積一再再縮小直到全軍覆没
只能放棄堅持,不再享受赤腳踩踏的樂趣。

去年在鄉下載回漂亮的老浴缸

先生同意我放在庭院角落再種些缸蓮

我因工作忙,先生没興趣
種睡蓮的事便
不了了之

 

 

桂花傳來的暗香,酢醬草的花怒

給我晨昏駐足庭前的理由

現在酢醬草領地節節敗退,只能靠邊站

先生不但將屋頂菜園種满

還延續到庭院來,地瓜葉可隨手摘

青蔥和九層塔則為懼高的隔壁鄰居

在做麵包時需要可以隨時進來採用.

 

 

先生還栽些實驗性樹苗

楓、槭、瓊崖海棠酒瓶椰子..

擁擠在與鄰相隔的矮牆邊根已札到深土裡了

一直提醒該移植到鄉下田裡免得難以抜起

也讓庭院視覺寬敞些,未置可否只能由他了!
我知這非在他計劃之內

說到屋頂的菜園的活我没興趣

就是上去收來下鍋時隨手除掉雜草

前陣子種的豆種已竄長很快

沿著一根根的鐡絲上爬

向光的生命力令人看了喜悅

 

 

兒子在他寒假的尾巴回來

看先生不理的雜草雜物

一一給整理分類裝袋,每天早起掃落葉

連對街街角隔壁的馬路也清潔溜溜

隨時門口的鞋子拖鞋

都乖乖地整齊排隊,立正站好

幫忙做家事也不在話下

出去找同學以外就是心無旁騖看書寫字

 

先生偷偷討論

我們把孩子教得獨立一切不讓人操心
自今兒子的「好」習性没變「差」

會交不到女朋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