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南單遊~上海行

2011090120:23

(圖片均為南單風景)
 

計劃在烏鎮過一夜

從徐匯區搭捷運1號線

在「上海南站」下

循著指標出站就可看到購票等車的地方

 

(南單市街的進口)

 

到了長途公交站的一樓

右邊也有長途旅遊的報名

像去烏鎮玩,想要有導遊的

或去杭州、蘇州,有一日遊二日遊的

價格合理又方便但我没有參加

 

(己没落的南單仍保留古老以前的原樣)

 

比較愛自己走才有冒險的感覺

我趕搭早班車前去這天的目的地~烏鎮

先在烏鎮車站叫三輪車去東單

想說看完東單再去西單找住宿

 

(理髪小店)

 

在擁擠的東單,交100元人民幣進入

看只有短短一條街的景點

又隨人潮走走和看鄰近風景

中午就決定回上海

 

 

(老屋的牆)

 

叫部三輪車要去車站

正好是早上來載我的那位

他建議我去南單看看

 

(市街賣的東西簡單而少樣)

 

說我可能比較愛那裡

没有東單的商業化,單純又人少

就講好一百元的人民幣讓他載我去

 

(沿著河岸的老屋, 魚鱗狀的屋瓦)

 

我問這樣仔細看一回要多少時間?

說一小時夠了,如果購物吃東西

可以兩到三小時

 

(河岸人家吃喝拉撒都依靠這沈重的運河)

 

在這樣的大熱天

满身大汗的踩著車

看了實在不忍,没有講價就上車

 

(和許多鄉鎮一樣, 只剩老弱留守老家)

 

一路和他聊起家鄉

和他那懂事却不太讀書的孩子

臉上的表情柔和起來

 

(光榮的黨員一家)

 

南單只有一條街

只容兩部人力車錯身而過

確是條簡短而狹窄的路

 

(老街只容這樣的三輪車錯身而過)

 

比起東單,明顯經濟差些

但是樸實不做作的真實人生

不必人擠人的難受

 

(小巷弄)

 

有一戶染布莊

真叫「金字招牌」的有錢人家

兼導遊的車伕給屋主一元,我就進去看

 

(唯一的有錢人家)

 

店面擺些以前大戶用的工具及日常用品

以前愛收藏文物的我,認真地看

有些東西反倒由我跟車伕解釋

 

(看到富不過三代, 令人感嘆)

 

由於屋齡久遠

烏鎮亦因現代交通發達而商機不再

這家老宅從精緻的門窗

仍可見往日的風采

 

  

(日光依然照進没落的老屋)

 

網路上有關烏鎮夜景的圖片都很夢幻美麗

對熱門景點的烏鎮也介紹詳盡

我照的只有普普而已,就不附會風雅
遊烏鎮雜記記錄一點心得

南單遊客較少却值得一看古鎮原貎。

 

(由進口可感受以前的氣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