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日本行(大阪)

2013042419:24
 


香港詩人關夢南在一首詩上說的:

我的青春已經過去

你的青春正剛剛開始

...

你問歌該如何唱呢

我其實也不知道

每個人面對社會

都有不同的迷惘

歌要怎麼唱?要如何走?冷暖自知
別人說得再有道理也只能提供參考
當面臨抉擇得自己應對自己獨嚐其中甘苦
父母若自知無法承擔後果唯有支持

 

 

此行到日本目的是為了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
學校在茨木但舉行地點是大版二条城下的市立體育館

325星期一這一天九點多茨木火車站擠满人

全是白衫黑西裝却青澀臉孔的年輕人

女孩則著改良式正式和服
比起花俏的花色圖案我偏愛
傳統含蓄典雅的織錦

要去的方向相同~大阪

到了大阪站由各方集中而來的人就更多了


 

一看就知道參加畢業典禮

隨著人群搭乘公車到體育館下

哇~又是满坑满谷的年輕人

還有跟我一樣來陪伴的家長

這所歷史悠久老校學生真是多啊!

廣塲四週的櫻花開了

尤其沿著河岸許多不同品種開得满樹

姹紫嫣紅好不美麗


 

照相免不了找櫻花一起來

看來是大學部孩子居多

希望都很快找到人生方向

我問有多少同學會參加啊?說可能没幾個吧

晚上在校園的謝師宴還是臨時通知

我也覺得負責的人怎麼如此輕忽

畢業後此去何時再聚都不知道

我從台灣帶盒鳯梨酥想送給指導教授

果然提到會塲都没機會見到面


 

進得會塲是學院各系混合的自選座

大學部安排在內塲也是演唱會裡的搖滾區

典禮快開始依然稀稀落落的看台
是研究所和博士生的座位區,
家長蓆在最上方山頂

除了上台代表畢業生全不必著學位袍

直到結束兒子都没看到一個認識的同學

而師長全在台上坐著

我坐的下方是學校的絃樂團


 

約有三十人的絃樂隊全著上黑色的盛裝
但只在開塲時演奏校歌及國歌

到我離開會塲再也没派上用塲

也没有播放其他音效

學生致答辭像在看稿唸課文

然後重覆的授奬給證書的動作

除了麥克風唱名大多時候全塲靜默無聲

左右家長們不少在打瞌睡或低聲講手機

反正日文聽不懂我只好拿出MP3出來聽


 

長得帥帥像沈君山的校長上台演說

猜是講些雋永的智慧語或一些勉勵話

没想到講好久好久講不完只好又將MP3掛上耳朵

講了大概有五十分鐘吧,典禮應該快結束

結果是一位企業家上塲,後來才知道是校友

又講講講~一邊放PP秀出照片

全是他服務的企業史和員工活動然後陸續有人離開

連下面人多的大學部也一群群離開

講的人還在講,我的左右邊都在騷動


 

正在為台上講話的人覺得難過
兒子也過來說"走吧!大家都走了!"
才注意到身邊附近的幾乎全走光
會塲外
走道上己是人頭攢動

我問兒子校長講些什麼?他說講校史

從頭講起的流水帳,我...

許多人離開有些留在廣塲照相

而裡面的畢業典禮還在進行却人數寥寥

我們走向鄰近的公園看花和花下快樂相聚的人群


 

這一天的氣候陰寒,護城河上的二条城高高在上

山崗上全是參天古木,櫻花樹全然未開

含苞的枝條在天空交錯得像幅畫

楓樹經過一個冬天開始長出黃綠色新葉

遙遠的夢幻城市美得晃如置身童話世界

一路上兒子跟我講二条城的歷史故事

討論起性格決定命運或命運影響性格

近來他更愛上日本二戰前後的老電影

可以了解老日本人的根本思想

跟著他每天晚上看小津安二郎及溝口健二的作品


 

我尤愛小津安二郎的電影表達感人的温馨人性

邊看邊抹淚如晚春、長屋、戶田家兄妹

「戶」片是講父親遽逝後母親和小妹的際遇

刻劃親情及手足的微妙變化觸動我心裡的敏感神經
人為了某個目標和信念的支持
過得再辛苦也會咬牙努力地過下去
但没有温度的人際關係却令人絶望窒息。

走出典禮會塲時下著小雨此時天色漸開了

天邊群鳥在針葉林上盤旋構成一幅好美的圖案

就這樣沿著櫻花林一路談著上二条城 


 

為了晚上七點多在學校的聚餐
不敢太留戀眼前景色
便提早回家準備

我寫了感謝卡請兒子將鳯梨酥一起帶給指導教授

没想到才九點多些就回到家咦!不是謝師宴嗎?

一群師生應該有許多話要聊的

除去交通時間相聚吃飯以外還要交流一下呢

原來每人發一盒壽司重點是發畢業證書和成績單

那晚母子兩人聊到很晚

講起我的跟先生的學生們他全記得誰是誰

學生就像我們家曾經的孩子

提起來兒子仍以哥哥姊姊稱呼



後來讀大學,和他同齡的學生只認識幾個

有一天去看春日丘教堂順便去看他的研究室

向來能走的我走一段那高低起伏的地形都覺得累了

這樣單趟車費等於台幣70元

兒子為省車費不管下雪或酷暑都是騎著單車上學

就在畢業典禮隔天兩人去萬博公園也是去學校的高崗上

這天是平常日公車上人少

一上車兒子驚喜一下回頭說:「指導教授吔!」

走過去恭敬地說媽媽也來了,然後招手要我過去

低聲說可以講英語,教授英語很強


 

我去打招呼~教授淡淡微笑一下隨即低頭看書

站在他面前幾秒没有後續反應

兒子尷尬對我笑兩人便坐到教授後面的空位

想說可以禮貎地寒喧幾句但他頭都不回..

下車時說再見也是微笑一下隨即眼光看到別處
在師徒制下當助教兼助理跟了這位師傳三年
照說應該感情不同一般學生

没料到是如此反應但没給嚇到
跟兒子說從小家裡訪客見識些校長教授學者
各有個性和習性就當作是一種現象
且以温柔的心看待吧。



 

回到家再攤開兒子的成績單和畢業證書

仔細看看學科然後讚嘆地一一照下來

唯一外國學生又是理工轉讀哲學

StraightA的成績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满分的S

一直跟兒子說好棒喔!連日本同學也比不上
這樣全力認真以赴就如平時做事讓人放心的態度
有子如此真是幸福啊!

來這一趟看他刻苦而努力地生活

雖然從不訴苦但家人都經歷過所以頗能了解
身在異國勤學苦讀的甘苦與孤單

其實還加上最折磨的寂寞心情
熬過去就可以躍進另一個心理境界的關卡


 

這些天即使陪我出門仍用心觀察隨手做記錄

多麼愛讀書愛做研究的孩子啊!

兒子常說教授很有學問,論文也一篇篇登入國際期刋

講課時談笑風生只是私下相處不太一樣

不必有太多期侍,算是給我一些暗示

當兒子說要暫留日本先工作一邊完成想做的事時

即時得到全家支持,尤其女兒更說要給弟弟挺到底

偶遇教授的這一天我有更多感觸


 

輕輕拍兒子的手心說,這樣認真盡力地過三年很夠了

放得下得之不易令人欣羡的博班全額奬學金更不容易

真高興他有自己的思想也勇敢地做這麼艱難的決定
人生目標其實有許多不一樣的路
時間智慧和精力倒不必摯念於某處
用在哪裡能開花就是生命,活著就有意義

不管如何抉擇都經過理性思考當然是最熣燦的!

 

畢業典禮之後我們四處去玩

等回到茨木櫻花己凋謝大半

開始長出嫩綠新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