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的距離

2013030813:40

 

蝴蝶想念花,

花也想念蝴蝶;

牠們有一個冬天

没有在一起了。

春天還有多遠呢?

 

尺蠖是測量高手,

牠知道,這棵樹和那棵樹的距離

牠知道,這朵花和那朵花的距離

牠也知道,

春天和冬天的距離;

 

冬天和春天的距離,呎蠖說:

那就是想念的距離。

 

想念的距離~林煥彰

 

(與兒子午後的咖啡)

 

冬天和春天的距離,那就是想念的距離

冬天和春天短暫的相遇即道珍重再見

想念從那一刻開始

經歷溽暑與秋涼再蟄伏大半個冬天

才和春天再度重逢

相聚恨短想念綿長啊!

年輕時和先生聚少離多

有許多時間是在想念的心情裡渡過

不容易等到與先生相聚的時間多了

却是和孩子聚少離多的開始

所以現在和孩子間最多的是~想念

與女兒間既使通電話的時候多

蠻感動她一直願意跟我談心事

這次講起她對我的廚藝記憶在小時候

說我那時做她和弟弟的喜好為主

但後來全是爸爸愛吃的口味

 

(向光的白鶴)

 

女兒的總結是只能專注一件事

有孩子時没有先生,有先生時没有孩子」

哪是啦!聽起來有點慘喔!

剛結婚時我在台北上班先生在花蓮教書

等我回花蓮教書先生在鄉下接著孩子出生

頭兩年老祖母跟我住

飲食習慣完全不同又要猜老人心事

是我開始感到焦頭爛額的時候

只能放下每週末才回來的他

除了工作和老人家就是照顧孩子的成長

等孩子稍長他去台北進修

接著博班開始兩地跑

又抓到出國讀書機會孩子已讀國、高中

他回國的隔年換我出國圓夢

我回國時孩子都在外地讀大學

接著孩子各自埋頭為理想做生涯規劃
家人間又重覆這樣聚少離多的模式

 

(化羽飛上藍天的白鶴靈芝花)

 

曾有一位女教授語重心長的說

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美國家庭

她們不能忍受分居兩地獨立持家的辛苦

一定對另一半說,要夢想就自己去奮鬥
要去就不如我們說bye bye 吧!

我想這是東西文化的不同

從小接受的教育總以整體的他人利益著想

為了某種夢想或長遠理想

可以忍受眼前個人犧牲

內在满足的價值高於離別苦

而個人主義的社會以個人角度考量

那種耐力就差得多

 

(思念有時與空的立體距離感)

 

想起往事一家分聚不定幸好平安無病無災
看似大人辛苦
其實孩子也不輕鬆

面對離情又要自我調適的種種不確定感

免不了期待著下個相聚的想念

敏感程度高於成人却拙於表逹

所以說不只大人埋頭承受精神壓力
孩子的不安無助的孤獨感應以倍數計

家人相聚時刻特別值得珍惜
 

這次兒子回來除了訪友和同學聚餐
其他待在家的時間不多

抓緊時間一起聽歌看表演欣賞喜愛的影片

分享些他那領域的心得直到分別時刻
隱藏依依不捨的心情似乎成了家人間習慣
願他不必掛念能邁開腳步用力向前走。

送兒子去機塲路上直到看他入關之間

兩人隨意走走看看或坐在咖啡店的午後

聽著音樂看各自的雜誌也感受那種幸福

許多想說的話盡在不言中。

 

(入境與出鏡心情大不同)

 

很快要去大阪赴與兒子的約會

為了等待櫻花盛況得待到四月花期

依然不想太多打擾讓兒子可以做自己的事

許多景點我會自己去尋幽探勝

雖然日語不通相信只要資訊搜集足夠就没問題

何況有兒子可以提供許多意見

仍以關西的古蹟為主

兒子除了抽到看相撲賽

還登記到平時不開放的景點

如京都缷院、桂離宮等

還有安藤忠雄設計的光之教會
~春日丘教會就在住的附近

旅行以輕鬆不趕行程為重點

幫兒子帶些東西自己的行李不多
一個背包一個手提包足矣。

 

(送別兒子也離開台北的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