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14:16
 


有些人從荊棘裡走出,破了衣服
有些人從坦途上過來,碎了心靈
最後一種人,穿過荊棘,踏上坦途。
路~祺閑




孩子們小時候,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給他們「環境」
不是物質的满足而是給一個「理所當然」浸淫其中的學習環境
不求時尚不關心八卦少看電視由大人身體力行
是我們簡約生活不刻意不做作的生活方式

也曾浮誇想過孩子們理應在某個領域為造福人群而放出光彩
然後學會有些事必須放下,能做的盡力就好
不是非得如何拼命才叫扮演好父母角色
自我調適好對教育的態度,也相信具備思考能力即有視野
「萬貫家財三頓飯,千棟房屋一張床」真是不錯的道理

物質需求夠用足矣,內在满足才是最大財富

尤其兩年前到大阪參加兒子畢業典禮時公車上偶遇指導教授
是一位安靜認真令人尊敬的初老學者,
應該為兒子在台灣和日本都跟到大師級指導教授的幸運高興才是
只是想到過去整整三年裡騎單車頂著烈日經過雪地
在起伏很大的山坡地上下學
,以後還要這樣繼續走數年
"没有情感温度比坐在研究室的孤寂歲月還要冷"梗在心中的話没有說出口

兒子跟先生性情相近,堅信讀書目的應以利他考量的大視野為前題而堅持下去
但身為母親比較在意對生活懷抱熱忱做事有温度的兒子過得快樂

當聽到要退掉很難得的全額奬學金時我没有考慮一下就欣然讚同
先生是個嚴謹的學術人,竟也完全同意這決定。
我從日本回來接著一段不短時間一家四口在四個國度各自生活
因著網路之便利,家人互相關懷感情更緊密
更體會活得健康過得快樂即是最大財富,還求什麼呢?

以下引用兒子今晨出現的文章
我先以其中一則他的朋友給的回應當引言:

選自己真正喜歡的路, 並且活得快樂,
站在臺灣社會的角度看,必須要有以整個人生陪葬,
這輩子和以財富為標準的成功概念基本絕緣的覺悟,
也必須得有一個不能不感謝的家庭做後盾,
否則即使是表象的快樂恐怕都很難獲得...理科文科或許醫科工科,
走到那裡都是"房子"'房子""房子"(親友圈就認房子,
學校機關裡修飾點叫經費, 職場上大白話就是錢);
除了累積房子的效率外, 我們的社會, 念什麼真的有差嗎?




(本  文) 
午餐的時候,蒙古來的阿姨同事提到她在念大阪外大時有個台灣同學很用功,
拿最高額的獎學金,不過後來成家沒拿到學位。
我說,前年其實我也申請到交流協會獎學金,但是沒興趣繼續念就放棄了。
同桌的一位日本叔叔說「你自己笨啊」,蒙古阿姨也說:「你就是傻啊。
你就去學校上課,研究所只管你有沒有出席,
其他時候在這裡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了。你這兩年來有完成什麼了嗎?」
雖然是開玩笑,卻讓我想為自己的選擇辯護。

 
決定離開研究所是2012年底在寫論文的時候。
花幾個月的時間寫好的草稿給老師看,老師卻說:「你這樣子可能沒辦法畢業。」
「我和其他老師商量好了,如果今年沒能畢業會讓你繼續留下來。」
距離論文提交只剩下5個禮拜,被老師這麼一說,能不能畢業不是重點了,
比這更大的疑問題是:我到底適不適合待在在學術界?
和同學討論後,我決定把原本4個方向的內容扣掉3個,
只留下準備最充分的那部分。然後花2個禮拜把資料再看一遍,
再用半個月把論文重新生出一遍。2012年除夕當天把論文生出來,
雖然只有35頁,我很確定,下個禮拜老師看過以後會讓我畢業。
  但這段期間裡我感到莫大的壓力。
決定念分析哲學以來,從研究生(台灣稱旁聽生)起同時閱讀英文和日文論文,
用日文參與討論、寫報告。由於之前念的是物理,完全沒有哲學底子,
前面的1年半幾乎沒辦法跟人討論,只能跟隨老師學長給的題目,
花比別人多的時間準備報告內容。但對於哲學,
我心目中的哲學,康德、亞里斯多德、柏拉圖,
甚至有興趣研究的西田幾多郎、和辻哲郎等,卻沒有多餘的時間閱讀。




如果順利拿到碩士學位,並且考取博士,
也許接下來博士3年我可以不斷地follow別人的研究,批判,
然後不斷地參加學會、投稿,累積到畢業所需要的點數。
但是這並不是我來學習哲學的本意。分析哲學有它迷人之處,
但對我來說它和人生沒有連結,直接漫步在思想的領域,
我感覺自己會像踩在浮雲上一樣,
隨時踩一個空就會墜落到現實的凡間來。


  從小到大我並不是很優秀,資質和努力只能算是剛剛好夠用。
我的慾望不多,小學時候大家在迷七龍珠擂台我只是跟著玩,
任天堂遊戲機也沒有吵著要爸媽買;國中時候沒有吵過要買運動用品,
同學集資買「小本」的時候我也從來沒心動過。

高中念普通班,考運好的時候可以拿全班第一,
但實力跟資優班、北部西部學生差一大截,
最後是靠推薦徵選幸運上了國立大學。

  到來日本以前,有很長的時間我對文組一直沒有好感。
這是出自理工科系的優越感,認為自己念別人念不來的學科。
另外我認為理工科可以跨越國界,可以跟世界接軌,
直接跟世界各地科學家較量,完全沒想到自己哪天會跑去念文組。
但進入台灣的研究所以後,我發現單單與世界接軌其實沒什麼意義。
在國立大學的理工科系,老師們想盡各種名目跟國科會申請研究經費
、結黨結派爭取資源、每天想著發表論文卻不願意細心指導學生
看到這些現象,我才發現念理工的人也沒有比較了不起。
我越來越懷疑:「與世界接軌」,又怎麼樣?即使到外國喝幾年洋墨水,
但做事的態度,或者說跟人相處的方式以及追求目標的手段沒有改變的話,
披上再華麗的外衣也無濟於事。在這種情況下與世界接軌,
只能說是野人獻曝,勉勉強強在表面貼上國際認證的標籤,
真正內部的體質卻沒有改善,問題無限期被擱置。



 
  當完兵,在一個機緣下來到日本念書。在這裡生活幾年,
讓我了解到腳踏實地的重要。日本人對外面的世界不太敏感。
但不管是宗教團體或研究所,大家都盡力把被賦與的工作做好
而且安份守己,
對權力不像台灣人這麼敏感。
每個人對於自己在群體活動中的角色
都有很清楚的認識
心中多半都有把好壞的尺,不管喜不喜歡
只要被交代的事情
多半都會努力去完成盡可能不給別人添麻煩。

「迷惑かけない」,這種心態或許聽起來很消極,但集合起來的力量卻很可觀。
就像一部大機器,每個螺絲都緊緊地拴到位只要給它一個指令就能順利運轉,
不必再去擔心因為部件品質的差異冒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

  我的研究所老闆是個大忙人。他曾經旅居歐洲研究單位十多年,
經常擔任關西地區學術會議的召集人,參與幾件跨領域研究,
每年還出版一本書。但有件事情讓我很佩服。每週研究室的討論會上
討論的論文,每個人都會被分配到負責翻譯的章節,翻成日文後再一起檢討。
老師即使再忙,自己被分配到的部分也絕對會親自完成,
凱娣加註:意思是說没有指定學生代勞然後皮而厚之坐享成果

並且和我們一起檢討翻譯技巧及內容。其他同學為了翻譯
往往要花上半天的時間,再加上閱讀及整理重點至少要花上一整天。
我則通常需要花上2天。老師雖然工作忙碌,
但想必每次也花上好幾個小時準備。

  另外大阪大學的機器人研究相當有名,因為跨領域合作的關係,
我也經常有機會聽機器人工學界大人物演講。
2位大ㄎㄚ老師(石黑浩及淺田稔)經常被邀請到國外研究單位演講,
在國內也經常東奔西跑。但他們上課也絕不馬虎,不但講義精美,
內容充實而且不斷更新,回答學生問題也相當有耐性。
他們聽別人演講的時候非常專心,對本身不懂的領域絕不恥於發問。
他們擁有很多頭銜但不因此自滿,從他們專注的態度任何人都會曉得,
他們的心中夢想在燃燒。

 


2013年過完年的第一天我交出碩士論文,老師把論文一頁一頁讀完,
告訴我他覺得有問題的地方,要我在口試前修改。論文口順利舉行,
但一結束他又把我叫去研究室,一句一句批改論文中的標點符號和用詞。
口試後2天,我又參加博士班入學面試。他告訴我:「以你的論文有能力念博士。
不過用英文找文獻的能力可能要再加強。」

  老師的態度讓我對「與世界接軌」有新的認識。
那就是在軌道接起來以前,你必須非常仔細地檢查自己有沒有做好基本工夫。
打樁的工作有多完善只有自己人才知道,但一旦與外界接軌之後,
基本工紮不紮實,肚子裡有沒有料,馬上就會見真章。
如果你有料就不用害怕開放,你可以把東西都搬出來,別人會幫你載去兜售。
但如果你還沒做好接軌的準備,基本工又不紮實的話
一輛一輛駛來的車會把你的路面摧毀,
你將會為了修補表面上的坑洞而耗去所有的精力。
而你的手頭空虛依舊。

 
經過那幾個月寫論文的過程,我發現自己確實不適合走學術這條路。
交出論文的同時我也決定不再繼續念博士班。
2月底收到交流協會寄來的合格通知,當下雖然有點心動,
但想了想既然沒有那個心又何必花那個時間逼自己蹲在那個位子上呢?

我繼續留在日本,回到天理教教會本部上班,利用空暇的時間
把我這幾年對日本人的觀察寫成文字。這期間有疲累,也有無奈的時候,
但大多數的時候心情是愉快的。但我還是把合格通知書留下來。
以後有天我的小孩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時候,我會拿出來給他看,
跟他說:「如果你缺的是錢,爸爸會盡量幫忙。
我希望你選的是一條真正喜歡的路。這樣你才會活的快樂。」
 
也感謝爸媽支持我走這條路。








 


  •   兔也 於 2015-09-22 16:32 1F
  • 凱娣的孩子要走屬於自己的路
    自己評估選擇出來的路
    真的很不一樣
    不與大家擠在一起開花
    選擇默默的在屬於自己的天地裡綻放
    這麼會思想的哲學人
    我相信他一定會走得很健康很快樂
    說成功也許在他而言是俗氣的
    但我相信他一定會成功
    一種不以賺錢為目的的人生路

     
  • 版主於 2015-09-22 23:16 回覆
    前陣子去聽一塲音樂會, 那是一份意外的驚艷
    因為没有在預期聽到很具水準年輕人的表演
    那個不肯跟哥哥一樣出國去拿學位的弟弟表現真出色
    我跟他的母親說, 請放心, 孩子一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了. 只是跟著時代和潮流走也很好
    但不管如何走自己的路就是最炫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