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速拍

2023052123:33
 

那年的冬天好冷, 我們併在一起取暖
肩靠肩
, 眼裡都藏著鮮紅的火把
烤著魚
, 我們成為斜陽下的村落
駐紮在車箱裡
, 有時在一片黑裡
看見歲月無賊
, 時光的臉映在窗上
看見我的眉漩像是一種轉喻
想跟著你
, 穿過一夏的風~~
穿髒的鞋子, 踩破的笑開口
五指在地上跳舞
光在屋簷上跳舞
像躍動的魚那樣呼吸
笑開口、
肩靠肩, 格子裙, 我們跳舞跳舞, 然後
轉喻自己的生活
, 那樣的呼吸後來越磨越尖
像一個箭頭
, 讓我們併在一起
光一個格子就讓我們跳到老了

時光速拍~趙文豪



五月吹著温煦的風,  空氣裡有苿莉和桂花香氣
天地剔透, 斟滿活躍生命力的酒
這一天捷運上一路和
小羊及WW互報抵達位置
終於在紅樹林站會合
, 因到的早先走步道看紅樹林
上回從淡水走紅樹林生態區過來的
, 欣賞沿途風景
在土地公廟遇見幾隻黑貓的事隔了多年仍記憶猶新
然後三人回到輕軌進口
,
迎面來的有濛濛夏虹吳小妹
我從花蓮來
, 夏虹從楊梅趕到,
小羊則從新竹特來會合, 女主角是吳小妹

吳小妹回台好一陣子即將回去美國
於是有這個臨時聚會
, 我被WW和小羊邀到就來了,
本來秀玲len也要參加却被女兒提醒
不能錯過全家早己預訂的音樂會啊
因決定時間倉促還有來不及問到
和時間無法配合的
輕軌有這麼多幾米的可愛娃娃
,
向來穩重的幾個人全喚回童心, 開心到處照
坐了一站走到濛濛為兒子買的豪宅
見識比美豪華飯店服務
, 可以對著落地窗泡澡
同時將淡水河景色一覽無遺的享樂



然後在某個樓層餐廳用餐,是提供住戶用餐為主, 因此價廉
六人裡有五人是基督徒,由吳小妹帶領謝飯。
既不清塲又有美景可賞
, 濛濛準備了水菓和好茶
這一天在四月末久陰後放晴

驚喜在生平首次遇見無雲繚繞的山頂
光天之下它輕盈如一座浮島,   没有飄移
觀音素淨的側臉
, 沈靜而柔美地睡著
將世事紛擾拒之千里
而我們在笑聲中聽八掛
所謂的八掛是格友的孩子們近況
濛濛兒子到美國上任還有準媳婦跟隨
,
這個從國中開始讓媽媽牽腸掛肚的孩子
直到讀大學讚研在喜愛的法學
, 才讓濛濛全然放手



還有夏虹家兩個在所有阿姨叼念裡看著大的孩子
年紀輕輕即在事業上顯現才華和專業
大家樂滋滋地聽著關於他們的感情故事和近況
哈哈
~像一群少女仰慕帥哥的表情. 

在亞虎部落格時夏虹以美食及毛線手藝被稱許
第一次和夏虹見面便有相見恨晚的好感
記得某年她因連續莫名其妙跌倒而做腦部手術
稍做休養她私訊我狀況
, 很心疼這位公主受苦
和兔也三人約在愛買見面用餐
那時我上台北没有住的地方
, 就當天花蓮來回



和兔也及濛濛也一起旅行過不少地方哩
如南部之旅, 奧萬大, 武陵農塲, 
和濛濛都愛逛街尤其每回在漫遊萬華街頭,
經過四四南村總聯想起她
雖然偶然私訊
, 其實大家生活點滴全在FB裡了解
當然這天談的八掛是見面才有的福利.

每回北上若無要事得辦, 便約WW及小羊
兩人或三人一起最放鬆, 隨意又自在,  最多共同回憶
吳小妹以放圖片和幽默話語和格友們互動
有一回我放同樣住費城的素同學側面照
吳小妹私訊說與素同學同教會而且常一起參與事工



就這樣每在她回國有格友聚會時能見面
首次見面是一群人在Cynthia家也是為吳小妹而聚,
那次我在Oklahoma的同學~我的風雨故人Katy正好回國
帶著她的小Mulan也來了, 那個小baby己是漂亮中學生了.
一起了頭, 於是聊起大家初見的故事
, 真是講不完
譬如濛濛
,storycythiaww連袂找來
首次見面就全住在我家
, 接送她們遊花蓮
到現在還被津津樂道著.  和英國 lily初見之事也被提起
那次她與老公租車環島到花蓮住在磯崎山裡,   

我一下班就殺過去, 那時的東海岸仍然陡坡彎路多
然後戰戰兢兢摸黑開著蜿蜒山路回來的舊事. 



更早向前推向某年寒假, 大家約在衡陽路茶舖敍餐
Michelle帶著當時還是小學生的女兒安安也來了
連來湊熱鬧的先生學生紫瑩至今還記得
Michelle
掛著淺笑和温柔好聽的聲音
在格子裡以譯英詩配文藝氣息的照片的她
就是我想像中温婉令人舒服的感覺
想起與M的爸媽初見就在美崙飯店從樓梯下來
一下就辨識出M媽, 不必問就抱下去.
没有隔閡的情誼如同成長緩慢的植物
而len則是在無貓的巷子裡初會
那時她開刀不久傷口爆開又趕去掛號的事. 


(插播AQ2圖: 我說, 妳只想當老二的阿Q精神, 老么的我就改為AQ3好了)

年初住美國的AQ2來找我看她留著一頭白髪,
灰與白交錯的髪絲反有種沈香韻味,  加熱才味開
難得有人和我一樣不聽勸的固執
, 不禁笑了
覺得她變隨和臉部線條更柔和

談著今日往事, 也關心沈潛多時的zoza
因此不久之後我去苗栗市看zoza
兩人在咖啡廳音樂流瀉間啜飲咖啡、甜點
以前那種感覺仍一樣真誠實在而感到安心
而zoza一頭漂亮白髪也讓我會心地笑了. 




以前和AQ2一直以私聊最多, 如遇知音
有著板根銀葉同根般的共鳴
初次見面是約在國父紀念館, 一起用餐
然後在一群群活動攤位間穿過,
夜色中遠處高聳的101大樓有種近在咫尺的靠近
知覺衝突不真實的感覺, 第二次見也約同處
看畫展聊心得到不知人都散去, 被關在地下室裡
而zoza初見是約在101, 陪她看台北夜空逛貴婦街
看她熱衷於照像時的專注,
兩人也有許多秉燭促膝的故事可道

AQ2zoza和我三人以文會友,
但她們的照片和美感就比我強得多.




以上初會故事繁多不及備載,
每位格友各有特性
, 我下意識裡做分類
以不同方式維繫每一份美妙的友誼
細算起來, 格友間友誼竟然
17年過
 原來大家不知不覺間認識那麼久, 當年孩子全長大了
只是這次聚首少了熱心的story
提到story便想起她妹嫁到韓國, 都認識在首爾的Julie
緣起於欣賞Julie的拼布作品而時有交流布縫心得


(水中觀音山宛若浮島)

當年兒子還在日本, 兩人調整好空檔約在首爾會合
Julie也在網路上認識我家兩個孩子, 那次受她關照很多
還到她家小坐, 欣賞Julie的拼布之美,
跟她先生寒喧, 遺憾如今己成為絶響. 

總說網路交友多麼危險,不知底細不了解真假
,
怎能敞開心胸接納, 而我們却一個個見然後串起來
一起旅行走過許多地方, 無私分享人生苦樂
經歷許多温馨快樂時光, 不敢說長存不朽的話
但年歲越大越珍惜每次相聚時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