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燈火~朋友曉羊

2020032123:53

有些燈火
是孤獨的
在夜裡
什麼也不說

在夜裡
有些燈是美麗的
它們做夢
照綠了身邊的樹叢

有些燈火
是快樂的
它知道熄滅以後的日月
她知道她的快樂。

有些燈火~顧城

(圖文不符, 圖是我家附近風景)

退休前約有將近十年工作時間超長且壓力大
每天過的像個壓力鍋要透不過氣
因此只要有一點空檔就往外衝啊
~越遠越好
於我
, 無拘絆的一個人旅行才能感覺自由與釋放
當然也有些例外譬如聽演唱會與歌迷朋友同進出
偶爾(很少的意思)與友結伴同行

算一算, 共遊最多地方的朋友就數曉羊了
後來大家熟了全叫她小羊
兩人配合度佳,一樣
愛探秘境
舊地重遊也能找到新樂趣
很能走路
、愛搭區間火車和公車
喜歡感受與人
親近的温度包容不同生活文化
小羊獨立又能自得其樂是没有壓迫感的好伙伴
除了台北近郊
, 台中高雄虎尾..
許多地方都有我們一起走過的足跡
日本關西半月遊
留下一路相扶相持的經歷和回憶

小羊是亞虎部落格時的格友
國文系畢業的她比較有包袱, 從不巽文
留言評論不但文筆好總能切到重點
甚得我心者就留進本文裡當註腳
某年暑假她陪同事的孩子來花蓮參加教師甄試
在雲山水沿著湖邊漫行
, 那是我們初會
扶她手
提醒地形高低, 當然不敢走水道上的台階

視力只有0.05, 非現代科技能改善的那種
胸前掛著細管望眼鏡那是她的第三隻眼
視角在小圓內總不完整
自嘲人生只能如此以管窺天
其實若不細察根本看不出她和別人不一樣
我一直以為身上少去某些功能會心有不甘吧
是否容易自我設限又自艾自怨艱難度日呢?
觀察小羊則打破我那可笑的刻板印象
有值得學習的生活態度。

第二次見面在台大附近幽靜巷內的西餐廳
小羊、
wendylenketty我的四人聚會
四人在無貓的巷子裡談得趣味甚濃
我以琵琶、
二胡長笛吉他形容不同性情哩!
偏偏wwlen有事先行離開, 我和小羊又聊了許久
坐到被趕就在羅斯福路夜市熙攘人群裡來回地走

聊的都是她的成長,對她更了解些也引發我更多好奇
有些人因此失志過得黯淡
小羊順應逆勢視為激勵上進的力量

旅途中既使帶著地圖我仍時常迷路
總自我安慰意外多看幾處風景也不錯

長孫才一歲半却很有方位感
推著娃娃車在村裡隨處走都能指出家的方向
不禁想到有的人腦子裡像安裝一副電子地圖
這種特異功能應該是天生的, 小羊就是這樣的人
我敍述沿途重點地標, 她就像高人一樣指點如何走

似乎就是上帝關一扇門, 必打開另一扇窗」的概念
雖然弱視却擁有靈敏的聽覺和邏輯推理的腦子
朋友間都稱她「科南羊」絶非浪得虛名
當傻瓜相機進步到全自動、高數位、自拍、美顏特效
尤其視框變大,小羊的生活竟由黑白變彩色
堪稱為人生中一大福音

框裡看天下令她的世界變得清晰而寬廣
到賣場購物無需碰鼻一看
打開像機如同擁有明亮大眼睛

朋友堆裡, 小羊大概是最早買平板,
那是她的寳貝, 相關配備一應俱全還為它貼個左手套

儲存、查詢功能一起到位, 大板面的畫面更是重點
有時朋友勸: 「小羊! 不要那麼貼近看,會壞了眼睛
才想起她的視野盡在那小框裡啊!

記得兩人在京都街上過馬路時, 可急得冒汗
我己到對岸她却貼著平板在斑馬線上磨蹭
直到綠燈發出急聲催促, 她才小跑步過來
正要唸她才想到在不熟悉的地方猶如探險
我得扶著她走, 試梯距提醒地階高低才對

我却忽視她的不方便,  她是以音頻來辨識變燈時間的
小羊太貼心又獨立
, 讓人忘記她的需要

有一天我們在奈良接受一位長輩招待
長輩說我很有愛心願意陪小羊到日本半個月
被這樣說我很羞愧, 小羊才是施放愛心的人
她對身心障礙的學生給予關愛與用心才感人
我只回應長輩小羊很獨立很能照顧自己
她遊過的國家可比我多哩!



偶爾我載上眼罩套起耳塞去體會那不同世界
黑暗中腦子清明冷靜,   無聲
裡心被撫平的寧靜
回到現實反有重生的驚喜, 但如果回不到聲光世界
不敢想像没有希望的不便利會如何?
因此請兒子私下對長輩說明小羊的職業和成就

是的, 成就! 對一般人來說可以上進以蔽之
但對小羊而言就是成就! 

同一個天空下我們承受大地滋潤
有人像河流一樣安靜等待而老去
有人在迷霧中孤單走過然後倒下
有人攀著光向上伸展活成大樹般茂盛
小羊從小選擇不要被同情努力要成為「一般人」

不知遭受多少挫折與歧視
仍然比別人花更多倍心力
去克服許多障礙
才一點一點建立自信的啊!


(補記) 小羊看了, 回說: 文章看了有感動到內. 只有兩點要說的
1.我的視力是0.05  2.我們第一次見面去的不是雲山水
是有蓮花池, 朋友的房子. 我們躺在地上餵蚊子

其實朋友的池塘和雲山水是同一路, 兩個地方都去了說
朋友的池塘因人年紀大無心耕耘, 己經荒蕪蚊蚋叢生 
雲山水分割一塊塊賣出去, 風景也壞去大半
人事世事變化莫測, 唯有把握當下及時享用
將細碎的感動留存心裡滋養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