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的回顧

2023052423:19

兒子有個粉絲頁在介紹日本文化和日本社會的觀察,
有兩個孩子後己抽不出空寫
今天我進去回看過去文章, 把這篇引用過來.
(以下是兒子正文2021/3/6)

我家老二明天滿一歲。
對我跟我太太來說去年的這天相當特別。
一是因為武漢肺炎剛爆發不久,對於去醫院生小孩感到不安。
不過慈濟醫院管制很明確,住院那幾天
除醫護人員沒有跟其他人接觸,陪房人只限一位也有確實管控。
另外,就是我家老大在去年的今天又給我們驚奇。


(鬥雞眼了)

老大出生後我們就覺得他來到這世界之前就懂很多事情。
出生後隔天第一次吸母奶,他只花幾秒鐘就上手,
然後就吸著不放,好像以前就學過一樣。他的哭聲非常嘹亮,
尤其肚子餓,每次半夜醒來喝奶,
他張大眼睛瞪著我或我太太,好像在告訴我們
「我就是肚子餓才醒來的,趕快泡牛奶!」
泡好牛奶一喝完馬上繼續睡。

2個月大左右,他開始練習吃自己大姆指。
先是右手握拳,高高舉起,然後很努力地伸出大姆指,
一邊將手肘下彎,兩顆眼珠變成鬥雞眼
緊盯拳頭下來的位置。就這樣重覆練習練好幾天,
終於找到方法順利放進嘴巴裡。
但我們大人從來沒教他做這事情。
老大對大人的情緒感受力很強。特別是1歲以前,
很多時候我太太跟我說老大今天很難帶,
常常發現是我們倆那天有人情緒不佳影響到小孩,
除此之外實在找不到其他原因。
雖然隨著時間越成熟,老大越來越懂得自我克制,
現在主要是吃弟弟的醋鬧脾氣。



(桌面成了世界地圖)

不過每當大人間有爭執時他就變得很慌張,
像是看到害怕的東西馬上哭出來。
幾個月前有一次是我爸媽準備要起爭執,
阿公刻意壓低音量發牢騷,這時老大原本自己在玩,
突然他走去牽起阿嬤的手說要帶阿嬤去「嬤嬤間」(阿嬤房間)
就這樣逃離現場。他似乎已經知道既將發生的事情,
但還只是不滿2歲的小孩。

最後說的是去年今天,也就是這時候。
我太太吃晚飯時候就覺得肚子不太舒服,
不過又不是很肯定是要生還是一般肚子痛。
吃完飯一樣陪老大玩,然後哄他睡。但不知為何,
平常8點出頭就上床,9點前就能哄睡的,
這天怎麼弄就是弄不睡。一直到快要10點,
我太太說明顯感覺到肚子不對勁,
我們簡單討論就決定直接準備東西去醫院待產。
老大原本非常哭鬧,這時我跟他說
「爸爸現在要載媽媽去醫院,弟弟好像要出來了,
你在家裡要好好聽嬤嬤的話。」他突然間懂了,
不再纏著媽媽,願意給阿嬤抱。而等我們到醫院
辦好住院手續問老大狀況,我媽說我們才出門他就睡著了。


(安設計的月曆拼圖)

不是要說自己的小孩多厲害。每個小孩都有一些特別的地方。
這些地方超出大人的理解,好像是先天就知道什麼,
或者是能夠感知到大人已經感知不到的東西。
這種能力,科學家或許會把它解釋為
「分泌物」「腦波」「氣味」的作用。
但我覺得應該有更深層的東西,超出科學解釋範圍。

我媽是基督徒,但我媽說帶老大讓她快要相信世上有輪迴。
我太太,有一次帶老大去花蓮的天理教教會拜拜,
最後要離開教會時,他突然說一聲「老太婆掰掰」。
當天沒有年紀大長者來拜拜。只是天理教教祖確實是老太婆。
我太太說繼續追問他看到什麼,他只是笑而不答…


(教媽媽拼圖訣竅)


ketty我補充: 媳婦帶孩子去天理教會都是我接送
長孫安安在離開時對著右前方說"老太婆再見"時,
我就站在他後方."老太婆"這名詞在我們家也没用過. 
如今長孫四歲半還是像猴子一樣頑皮,
說頑皮是常有出其不意的行動或搞什麼新花樣,
有時好像精神活在他自己的神遊世界裡抽不出來
但好奇心強, 喜歡的東西就一直追根究底下去
可能腦筋轉太快口來不及表達速度, 一急講話便有點口吃
有些基督教會的教友以方言敬拜, 是否也是這樣道理呢

家裡飯桌是墨綠蛇紋石桌,有些細細白紋
那紋路變成他的捷運和鐡路圖, 也是世界地圖和海洋
他腦中的路線是在台灣搭機捷到達國際機塲從R3出口
說要去馬來西亞的飛機路線有兩種方式
一是直飛吉隆坡, 一是經過菲律賓才轉吉隆坡
(經菲律賓是看地圖設計路線. 我不知有没有這條航線)



(愛玩顏色)


昨天自己在剪桌曆然後把碎片收集起來,
我没在意以為碎紙會丟垃圾桶, 原來他分成粗片和細片兩組
說要教我和媽媽玩拼圖, 這是他的示範圖, 超有趣.
安也愛玩顏色, 先生帶兄弟兩去附近賣塲買許多貼紙
各種顏色和有箭頭的圖形, 家裡一樓的牆壁己棄守
每個門邊都有捷運出口編號, 牆上貼紙代表方向和按鈕,
出入要嗶一下才能通過. 大人都配合演出

也愛玩色卡, 我買顏色紙供他們剪和貼
做許多方塊毛線墊子讓他們去排列.
反正等他們不玩我就用來做氈子.
接收朋友不需要的兩大綑細毛線, 任由孫子玩
竟然變成海底電纜線, 在同樓層房間牽來牽去
從太平洋牽到日本, 牽到印度洋去, 好忙喔!
玩好即丟, 怕扯到人就危險了


(毛線成了海底電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