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緩慢的植物

2019050419:42
 

兒子一家去日本他們的「原地」
我因之放假幾天上台北看女兒
另個要去的地方就是到台大校園看流蘇花開

轉了大半天看完,覺得太熱了便離開醉月湖
從側門到新生南路進入麥當勞裡面吹冷氣消暑
然後在FB放照片發文催朋友趁花在最美時來看
附帶提起不好意思打擾可能在上課的Michelle


(遙望文學院)

因為有次去看列入古蹟的幾間建築後
說到偏愛文學院外牆優美紋飾
可惜無緣進入一窺內部堂奧

還有中庭有著文藝復興時期修道院
那種靜謐有人文氣息的風格

綠氈子草地上一棵長得平衡没阻攔
樹型自然漂亮的流蘇木

Michelle留言說下次去就找她
會帶我進去參觀看個夠。



(古蹟之一的行政大樓)

來時在書店流連一陣買一本書開始安靜地看

不知不覺已待兩個多小時準備要走
却收到
Michelle訊息說她在上課
問能不能等她
5:20下課

想想跟女兒約在晚上陪她在高島屋收攤
時間還早著便答應了

不久Michelle說正在上碩一的直譯課
要不要去聽她上課?啊哈! 好難得的機會

交代如何走最近路線(一直就是這麼體貼細心)
經過醉月湖多看流蘇花幾眼再轉入桃花心木道
到外語學院教室找到Michelle


(桃花心木道一)

一起在主機聴她的學生們模擬演練
然後以聽眾的角度講聽即席翻譯的感受

一個個聰慧的大孩子又有如此名師指導一定受益匪淺
Michell 的英語真是好,語調温柔好聽

當她一日學生有如沐春風幸福的感覺。
Michell熱情邀約回去跟她的家人一起用餐
邊聽音樂聊些共同的朋友近況,大家都好久不見了


(桃花心木道二)

我們是亞虎部落格時期的格友,連M爸M媽
她的女兒安安那時還是個小學生,也是
Michelle以英詩翻譯最多,每首詩附張攝影作品
都是驚艷的照片令人激賞

那時格友們很優秀,幾乎都是亞虎首頁本日精選常客
Michelle的文章和照片是最頻繁的一位
她的兒子明明很崇拜媽媽,那時雖小却開口就是幽默
說媽媽是部落格達人,翻譯逹人英文詩達人攝影達人
煮飯好吃達人。。可愛的樣子讓大家都笑了
現在安安大學畢業明明也是大學生,時間過好快啊!


(晚餐外帶~唸台語)

一群格友裡我最慢加入寫部落格行列
只想埋頭寫自己的,没想過網路世界可以安心交友
開始時寫的很乾澀像作文不知如何佈置比較合宜
Michelle是最早認識的, 她的格子成為我的範本

慢慢再嚐試放照片掛影片或MP3等而漸漸豐富
想來有趣,同事間認識許久甚至超過一二十年
知道我某些部份但不了解關於我是怎樣的人

部落格裡以文會友反而能看出彼此性情思想才藝
漸漸私下大家往來成了現實生活裡的朋友,不定期格聚


(M媽為安安畫像)

亞虎關掉以後臉書盛行,大家都跑去那裡相會
幾乎没人在寫文章了,只有我搬到這裡來後
雖然產量不如以前但仍在持續寫,不在好在於記錄生活

到現在每到台北待幾天大都是和老格友們一起
旅行、照像、看畫展、聽演唱會、參觀博物館、吐苦水的
手作品的、看古蹟的。。都可以找到同好的伴。

本來想就這樣離開Michelle家再等時間到和女兒會合
但她堅持陪我去看MM媽,說九點再一起去看女兒攤位
Michelle 已經去看過兩次了,也用不少來自斯里蘭卡的東西
她的醫師老公載我們去天母M爸家
安安也陪我們去,好感動啊!



(要收攤了!)

見到M爸M媽又是一塲熱情和親切,其實上個月拜訪過哩
那時M媽正著手畫安安的畫像,這次來安安直接帶回家

一群人浩蕩走到高島屋逛逛看看等女兒Maya來收攤
很開心Maya和M爸M媽終於見到面了,大家相見歡。
一直覺得人住在台北冷漠變成自然而正常
大家生活忙碌
公共交通那麼方便,人與人不至於肝膽相照

路不熟妳想來就搭車來走過來,要去哪裡要辦什麼事恕不奉陪
頂多一起吃個飯說說好話,離開時在line裡say good-bye就好
和我的生活很不一樣,就是不像一般熱情真誠的台灣人


(Michelle帶在身上的鎖匙包)

對於如此已習以為常不會期待什麼但Michelle和M爸M媽是異類
即使像老人家外交官生涯閱歷多了仍維持真誠真不容易
參與女兒們活動尤其孫輩的成長不缺席,值得我往後學習的

那是本性不因年齡、身份、地位而改變的初衷
會覺得那招呼和熱情是真實的,不好太麻煩時可以直接反應
不必去猜那話裡是真心或是虛應故事的塲面話。

有句話說真正的友情,是一株成長緩慢的植物。
植物的年輪經過時間寒暑淬煉更堅實緊密
而友誼可以君子之交淡如水,不一定要緊緊連繫才存在
這樣的情誼才更真實。


(歡笑情如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