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

2012011714:5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WeIt9CQ9p0&feature=related

 

想念

 : 林宥嘉  作詞:施人誠 作曲:葉懷佩

 

夜深 忽然想起 那年 年輕的我和妳Mmm
多少 日子過去 我們 都捲入人海裡
還能不能再相遇

笑聲眼淚 擁抱離別 這些那些 忽然很想念 想念
從前從前 多久以前 妳已忘記 或是也想念 想念
一定有一個什麼原因 讓我 這時候想起妳Mmm
妳會 知道答案嗎 如果 命運竟然同意 我們再相遇

笑聲眼淚 擁抱離別 一去不回 只剩下想念 想念
從前從前 多久以前 那樣愛過 怎能不想念 想念
那些逝去時光 到底都被藏在哪裡
妳在哪裡 在愛裡 或孤單裡

笑聲眼淚 擁抱離別 那麼熱烈 但只能想念 想念
從前從前 已經遙遠 我真感謝 有妳能想念 想念

 

 

 

夢裡父親跨上遊覽車的背影

醒來後的心思就停在那裡

想念

 

父親在他六十二歲離世前幾年常獨自出門旅行訪友

那時花蓮對外交通不便,火車只往南到台東

除了搭飛機去台北及高雄,其他得仰賴巔踄的長途車

那些年兄姊大都已嫁娶

常在我記憶裡出現的是父母和我的三人世界

父親的旅行都是一個人獨往,選在週末的凌晨出發

在天色未開的黎明,無人街頭晨風輕拂過來

靜謐裡有遠處太平洋規律的潮音

父親緩緩踩著單車前進,我側坐在後右手環他的腰

「穩重」是父親向來給的安全感

雖然出門頂多十餘天我總離情依依

感受到父親一樣心情
陪到車子來看他略帶笨重地跨上車

才上車就回頭揮手示意要我回家

我摯意等到車子開走

父親也摯意催我回去休息還可睡個回籠覺

 

歸來的日子若時間配合上,我牽著單車去車站等他

每次父親一下車見到我,隱約欣慰喜色飄上眉頭

却要嘀咕說自己可以走回家啦!幹嗎來接!

簡單的行李放車前我在後座手抱一只

在天色微薰的夕陽下没有多少話

經過熱閙的中華路回到家門

接著幾天聽父母話題不離朋友近況

大都是我不認識的人便閙著說不公平

為什麼不是他們來而是父親一一去探訪呢

 

 

也許是生活重擔催人蒼老

似乎從我開始懂事他們己經老了

母親四十二歲生我,所以有記憶時他們五十未到

而我現在早已過了那年紀

在別人眼裡我也該是老人囉

多年後偶然想起零星細節

才了解父親在人過中年以後的落葉心情

父親很惜緣重情份,疼惜家人也珍愛友情

我常以「食客三千」形容家裡的座上客多

還有他對待朋友甚至後人的包容及胸襟

我一輩子都做不到

 

一直覺得父母在的時候我没用心對待

要想一下才會記起父親慈祥容顏而深深自責

到底分離太久了,父親離世時我還是個十多歲的孩子

想念在他小睡前為他按摩酸痛的肌肉直到舒服些

後來也以同樣招術給升學及工作壓力的家人按摩

都是與父親相處那段時間揣摩出來的無師自通

父親的脚板心長雞眼,長出的硬肉會痛到無法走路

每過段時間我細心為他剪掉

再裁同樣大小的藥布貼上

父親的指甲厚大,邊緣的尖角會長進肉裡

都是我小心為他剪修,雖說因此我的零用錢多

也是想念起來稍感安慰的地方

憶起父親最後幾年常有遠行訪友

那是人過中年的心情轉變,更珍惜人間緣份

想把好友凋零前最好的留起來想念
 

想念
我的心思仍停在那裡

夢裡父親跨上遊覽車的背影

 

 

補記: 父親在那些年不肯參加朋友的喪禮

母親常為此埋怨她很難跟喪家交代

我想是怕在喪禮上會因悲傷而失態吧!

父親這樣的心情我已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