髪~~年過五十的人生

2010052023:56

 



歲月,給它一個白的理由

風,給它一個亂的理由

詩,給它一個搔更短的理由

而我没有任何理由

却活得

又白

又亂

而且越來越短

 

~~洛夫

 

 

街頭偶遇畢業後首次見到的老同學

說最記得我厚重的長髪飄逸柔亮
聽了一則以喜一則以驚

年過五十嚐過生活中酸甜苦辣

歲月痕跡無所不在

當年的烏已換得毫無章法的

灰白


站在遽然降温的台北街角聊起來

講到灰濛濛的髪倒没有感傷

在擦身而過的人群認出彼此
更屬意外欣喜

同學經歷一塲大病

說白髪勝於無髪
唯有
如陽光般活著,真正好!

 

灰白中的烏越來越寂寞

歲月不急,還它白得自由的道理

忙而不碌自有搔而更短的原因

來吧! 任它白個透然後塗個腥紅的唇

要過得活力日子充實
然後和朋友更親近

要填補過往空白歲月;
然後和孩子更沾粘

珍惜每一天要像人生最後一眼!



有研究指出過五十是人生一段落

疾病威脅的風險增加却從經歷裡領悟生命

更有智慧面對生活樂觀享受正向人生

會更珍惜友情與親情

所以年過五十精彩的人生才要開始

 

今天那個有心臟病又不幸罹血癌的女孩

再度入院前堅持來考試

把所有考卷收集過來免得她氣喘咻咻到處找老師

從背後看頭巾邊緣稀疏的髪令人不捨

孩子!一定要撐過五十嚐嚐另一個新人生

是幸福的開始!

 

同事那個跟我家兒子小學一起玩的孩子
那年兩個媽媽各自帶領還是小朋友的孩子們
在中國北方旅遊竟然在兩個城市不期而遇
同事那個背著木劍在大街上大步走路
被以為是少林寺武功隊出來的孩子
出國讀書前體檢却檢出長腦瘤

熬過兩年終能打起精神出來走走
 

這天同事家中無人可顧兒子的安全
衹好帶來上班,我去時她正上課
兒子靜靜坐在媽媽的位子

電腦螢幕上的外文,是他未竟的夢想

原來魁梧身材變得瘦削,俊秀的臉己是半邊失靈

    “嗨!你好!”喊三聲才聽到

“嗨!”轉過身前瞬間先把銀幕換成電玩

跟他聊一下舊事,許多以前的事不記得了

看那稀疏的髪,我心裡淌淚

 

孩子!一定要挺住請務必活過五十

另一段精彩人生等你來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