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子

2010050300:03




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真實,

這種真實只能以生活之眼捕捉,

而不能以旅人之眼睛觀看。

~~張讓

 

 

到一個陌生的城鎮最想留住內心悸動的美

也許是人文的質感,在地生活與文化薰陶的審美觀
也許是風景的真實,呈現無粉琢與迎合潮流的自然
也許是建築的藝術,反映平凡生活息息相關的寫真

那種自然散發的美才是最真

旅人浮光掠影走馬看花的觀察也許不夠深入却很直接

就像要了解一座山, 看圖或遠觀還不夠得走進去
流個汗且爬到缺氧才知道它有多高温度變化如何

哪個角落的樹種和鳥類棲息方式,氣流雲嵐飄動方向

可親近但得尊重不要給太多所謂良心建議

它自己才知道要如何存續,你没來之前它在那裡已生存萬年
不必以自己的社會標準來比較優劣,尊重就是基本態度

 

以旅人的眼觀察的地方

也許不知不覺以自己的想像經過美化
以普世標準來衡量醜陋喜惡難免失真
是很不公平的論斷, 每個社會以它既有條件發展生存方式

只有生活其中才了解這地方的生命動力在哪裡

最清楚曾經的甘苦和深層的風情

並非那裡的居民失去像旅人感覺的能力

而是生活其中早己化成平常

 

 

我要的旅行就是想和當地人一樣地生活

一樣上菜市塲挑東揀西才知道當地物價及口味如何

一樣蹲在路邊看人來人往欣賞服裝和表情及走路的姿態

聽人吵架絆嘴也情侶打情賣俏才知道社會關係怎樣建立

想要坐在旅店陽台,看著光線移動或只是曬太陽發呆

 

好久没有這樣旅行真的己經好久

我怕會失去那種樂在其中的能力

以心靈補捉每個感動的真實

或者說是看到不同文化找出地方特質的能力

首先得去找回我的位子

那個位子其實一直在某個小角被冷落了

只是我給晾它得太久没去管池水要乾草也荒蕪

得先找回我的位子然後引水蒔花種草

坐在我的位子上,聽聽人聲含著笑打瞌睡也行!
於是我開始有了下一個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