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般的人生

2011111700:16

 

兒子在他的網誌上談到:螺絲般的人生

 

也許人生真的就像走在螺線上一樣

每走一步的時候,好像比之前再高一點,又好像是又低了一點

繞了一圏,經歷了一些事情,然後又不知不覺回到原來的位置來。

但與其說回到原來的位置

不如說回到同一個視點來看自己走過的路

究竟繞了一圏以後是高了一點,還是低了一點?

 

判斷好方向以後,繼續前進。

 

我給他的回應是:

繞了一圏再回到原點

視野和心態己經不一樣了

一定是這樣的。

 

 

去先生的田裡都走一條幽靜的小路

需要繞過日據時代就存在的一片農塲

左右兩排的日式房子可惜已有九成淪為廢墟

這一天和朋友漫走邊喝著現泡的咖啡

向她介紹曾經有過好光景的地方

蒔花、種菜、釀造醬油、賣豆腐、豆干等

曾經是一個不小規模像是自給自足的社區

 

孩子小的時候全家騎著比雅久下鄉

經過這兒停下來給他們進去找東西

有一間很古老很傳統的福利社

深色木架玻璃廚窗,開複寫兩聯的收據

賣三色纒繞的鉛筆糖

麥芽夾在兩片圓餅間的夾心餅

點上兩朵小紅花的圏餅等懷舊古早味

文具雖不及市區賣的高級是應有盡有

還能體會一下市區所没有的原始和簡單

好像成了每回經過既定的儀式

 

 

每遭遇一次稍強的颱風房舍就破壞一些

却無力修護任它更壞下去

有一陣子社區功能全停擺了,但花草照樣有人管理

種不少各樣蝦花、大紅花、扶桑等

仍是花香綠意令人願意繞道經過的好地方

去年開始豆腐工廠又動工了,賣的是有機豆腐

聽說是一對外地來的年輕夫婦租下來經營

有次兩人來玩愛上了就決定一起打拼

 

願放下花花世界的追求到這窮鄉僻壤

一切要從零做起本就不易何況是年輕人

若不是有什麼特別的領悟

會是怎樣甘心寂寞的人呢?於是我循著味道找去

只見一排包豆腐的潔白紗布在竹桿上飄著晾乾

工廠的門關著,從窗口看進去也是無人

遠遠有人走過來喊說:

「今天是送貨日,要買豆腐明天才有!

~和我一樣慕名找來的.

 

 

想起上次兒子回來

陪我們去田裡看新種的苗長得好不好

回程經過此地他突然跟我說

不必擔心他將來讀完書以後的日子怎麼過

不能教書就去園區工作

不能去園區就回來種菜
種不了田就考公務員

不管什麼樣的工作都可以很自在快樂

 

現在遇到什麼事都找兒子談

反而他的一句話就能解我轉不出的結

先生碰到事也是跟他討論

養兒育女都期望他有成就能學以致用

但什麼才是成就?細想一下!

我們常自認走過人生悲喜見識人間百態

到頭來也有走不過看不破的盲點

反而從孩子身上學到簡單道理的生活原則

其實我也不羡慕別人什麼

現在只想給孩子一個快樂自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