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

2020053110:23


 

我看見「友誼」像艷麗的花,
我知道花會凋零。

我看見「友誼」像純潔的雪,
我知道雪會溶化。

我看見「友誼」像芳香的酒,
我知道酒會變酸。

我看見友誼像不朽的金,
我知道黃金的重價。

友誼~顧城

終於看到老同事G
那天忙到很晚才打開手機
G的留言令我驚心:
「我今天住進安寧病房, 妳要保重.」
回應和留言幾日都没有閱讀
心急如焚却無能為力
安寧病房病患的隱私特別受到保護
努力一星期聯絡上她的家人
才知G已無法閲覽手機

約定會合時間才得進入病房探望

洗腎十餘載的G己日漸消瘦虛弱
在完善的病房裡身心受到悉心照顧
自以為已經不行就要回天家
養十餘日氣色變好了

只是記憶有些退化, 人和事記不真確
譬如頻問家人「你是誰? 我在哪裡?」却認得我
談起兩人往事, 微笑點頭有時說點話
那身為老大堅韌的生命力在此時復甦
即使氣息微弱絶望時仍記掛我, 好感動啊!
原來懸掛著焦慮的心才靜靜地緩緩放下

那是我們曾經的約定
當露往霜來年華老去仍要信念堅定不移
歸去時向雲嵐和清風揮手道別
還要留一絲氣息來記念彼此
然後躺卧一脈山靜。

前年美同學回到台灣約好到花蓮看我
臨時因腰痛到無法行走
也不肯我放下孫子北上去看她
之後便渺無訊息
連越洋電話問候也無法聯繫上
擔心她的健康情況却也是無能為力
突然感受愛與關懷的脆弱, 傳遞訊息那麼艱難
敵不過關山重阻海洋隔斷




突接到同學妹妹電話

美同學的脊椎開刀順利但行動仍有不便
却又一個重心不穩跌倒而暫時失去一些記憶
却没有失去和我的友誼和兩人還没有見到面的小遺憾

向來健朗的她鬱鬱寡歡不願接聽任何親友問候電話
妹妹說, 頃接到姊姊主動打來的電話很驚訝
却是給電話號碼要代為傳話~她很好, 叫我放心
妹妹說很羡慕姊姊有足以掛念的同學。
對烹飪有特殊愛好的美

12歲成為同學開始, 一直是她在照顧我

數不清給過我多少親手做的糕點還要被及週遭的人
長大後這樣的習慣没有改變. 
每想起贈的心意和她給我的愛
似聽見青春在風裡柔聲對我低語
忍不住的幸福感泌泌而出。


有幸擁抱雋永不變的珍貴友誼
那是一個寬廣無垠的天地,   純粹而天然
無需效法李白與汪倫的豪邁熱情
無需蘇軾與佛印深奧的相知相惜
它喚著我必須好好活著的勇氣

如果一個人自絶於紛擾世界
願淡淡來輕輕走不想欠下什麼
友誼存在的意義值得深思探索。


 



  •   小草debbie 於 2020-07-02 16:55 1F
  • 閱讀這篇『友誼』好感動!
  • 版主於 2020-07-02 17:11 回覆
    謝謝小草留言,天父保守賞我如此珍貴友情。與小草雖衹數面之緣却印象深刻 ,覺得早巳很熟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