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的友誼

2024090621:37
 

多年没有聯絡的人突然出現, 都是近來發生的,
原本是高興的事偏要扯上政治, 友誼變成不純粹

某個聚餐塲合偶遇高中同學B
上次見面至今己距離15年之久,
從她口中知道許多同學近況,
雖久無聯繫却都是我關心的人
進入大學然後畢業, 出國的出國,
留下來的幾乎都任教職直至退休

舊事趣事和近況講不完



B在中國受教育如今定居北京的兒子
說到和上海親家愉快相處情形
, 满足之情溢於言表
突然正色說想將我拉進幾位高中同學的群組
但先回答她提問
: 「妳要統或獨? 没有但書, 二選一!」
嚇一跳, 好像一不小心被帶進諜對諜的遊戲裡
我笑說這是隱私耶
! 不想談政治, B看我没給正面答案
以規勸口吻說一定要統
, 中國2027年就要完成武統,



統一後可以分享大陸豐富資源, 日子過的比現在好
.
我說:他們這樣說妳就相信嗎? B態度突然冷掉,
没再說拉我入群組的事.
同學相見的歡喜
, 悄悄地, 友誼像輕煙被風吹走了

同是高中同學
T移民紐西蘭, 我們約四十多年没見.
她透過幾位同學才輾轉找到我. 這份心意真叫我感動
那天她打電話和我聊得很高興
,
然後說來加個line, 弄了半天找到她,



抬頭標語是: 我偏, 有共同理想便請進.
怎麼又扯政治! 遲疑一下還是打了招呼
劈頭就問我讚成台灣爭取獨立嗎
?
我說台灣本來就是獨立的國家了, 不需問這問題吧
T說她和幾個同學有個群組,
本想拉我進去(才知道和B同群)
有些不對外公開資訊互相分享的…..
了解她的意思, 我識趣地答: 我不想談政治, 就不必帶我入群吧
也不禁疑惑, T努力找我難道只為集合同好而己?



像召會員的老鼠會hub然後
許多似是而非危言聳聽話題
在網路流竄
,傳播開來.
想起2017年在上海小住, 坐在女兒住處的陽台
看一棟棟燈火通明的辦公大樓
, 仰望一樣月光心中許多感觸
那時台灣經濟在下坡路, 中國引進外資又有廣大市塲,
吸引許多國際大品牌將全球總部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台灣有能力的年輕人只能遠走到大陸發展
這幾年這個人治的社會充斥戾氣和腐敗
,



高中時幾位外省同學
, 立志將來出國讀書,
幾乎帶著家族使命而用功,就是將來要帶全家國外定居,
他們没有安全感,台灣非久留之地的過客心態
必需趨向更有保障更富有的地方靠去,
她們父母經歷的苦難我能理解, 而
BT是道地本省人,
一個找好退路, 一個舉家出走却要大聲談統一
我喜愛大陸風光和善良人民, 享受旅行時與當地一樣生活
如今看到一些亂象也曝露本質讓世人看見真相
没有幸災樂禍,但我們真的不一樣

我珍惜多年後重逢的友誼却由不得我,
短暫如季節交會, 才見融洽就要分離, 被迫嘎然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