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之人

2016102619:42


 

筆刺不進去的地方
交給黑暗
牙齒咬不出血的骨頭
交給鐡
把捧不動的手
交給玫瑰
把走不下去的路
交給夜
 
無用之人~
峻剛行者


 
三哥四十不到就離世了
留下三個幼稚園到小四的兒子
三嫂跟我同齡個性好不與人爭
記得他們結婚我還是個學生
回來參加婚禮時我進入新房
交給嫂子一份小小心意的禮物
初次見面的兩人尷尬著不知要說什麼話。
說真的,我為她覺得委曲
嫁給無一技之長又不肯升學的三哥
早期跟著我爸憑勞力當黑手
技能没學精但也算是認真過生活的人
三哥很温和也愛耍點小浪漫
小倆口過得恩愛幸福
小蘿葡頭一一出來備受父母苛護關愛
 
没想到三哥婚後變得愛讀書了
半工半讀從國中到高中
花八年時間在畢業典禮上領奬還當了基層公務員
才問我怎樣準備考學院的事没想到就病了
記得那大兒子小小身影拿著三哥作業本
小院子和屋裡满塲跑三哥後面追的情景
今天跟這孩子提起也還記得
所以說三哥走的時候三嫂尚年輕
當臨時工友下班後在食堂兼職
把孩子養到讀大學又有好工作
其中辛苦可以想像。
慚愧得很,從不知她如何走過來
那些年我自己也過得焦頭爛耳
總這樣形容那段日子
「自顧不暇」讓我找到光明正大的理由。
 
這幾天我開車載人往醫院跑
陪三嫂和她家老大來看正值壯年的老二
身上插許多管子已經失去意識
氣喘咻咻面窗躺著
氣音呼嚕呼嚕從氧氣罩下喉間發出
上不來下不去地聽了難過
細長彎月般的眼線掛著一排長睫
看不了窗外山色疊翠
濃厚烏黑的粗髪俏皮直立
只是變得水腫的大個子。。。
長得這麼好的孩子說。
我一直跟他說話
明知道進得了耳傳不到腦波
三嫂站在門口之外遙遙望著
想她此時往事襲上心頭,太痛了!

斜暉在落下前傾御
餘熱,將山邊燒得通紅
它沈入黑暗前我得離開
「無能為力」成為逃遁藉口

一路悲哀絶望地唱著
黑夜的輓歌。



後記:這孩子打從昏倒就失去意識
彌留時只有三個人陪著,三嫂、我、三嫂的妹婿
即將斷氣時我目不轉睛看著他,突然看見他笑的好燦爛!
有五秒的時間他笑的像孩子一樣天真
就那五秒鐘,他右手緩緩抬起來似乎牽著誰的手
然後笑容停了,走了。
可惜三嫂趴在我身上忍著哭没有看到
在那五秒鐘內是主耶穌來領他? 或是我三哥來帶他走?
其實我不知道但忽然領悟了
一個人若真誠問心無愧才能這樣笑著離開吧!
我們都一樣還做不到諸葛亮在出師表裡說「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却是學習讓自己過得自在的方向
若是心思不正,到最後痛苦的就是那樣的人。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卿語 於 2016-11-21 23:37 2F
  • 命運真捉弄人

    現在狀況如何?

    是不是工作過勞

    期盼他的爸爸你的三哥能夠保佑他快快醒來

    讓你的三嫂能安心
  • 版主於 2016-11-21 23:57 回覆
    隔天急轉直下就走了
    三嫂當然很傷心但夠堅強
    女人的韌性啊! 真是強大.
  •   兔也 於 2016-10-26 22:44 1F
  • 看了也跟著難過起來
    三哥的二兒子也生病了嗎?
    還好嗎?
  • 版主於 2016-10-26 22:49 回覆
    原來在北部工作常發燒就回來暫時待在家。病著忍痛都不肯說,直到昏倒才被送去醫院。現在已失去意識,我三嫂不忍看當然心很痛。長得很好看的孩子吔!謝謝兔也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