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剪貼本(三)

2013021816:17
 

又開了一箱剪貼本,許多陳封記憶因之開箱

這本剪貼是學生時代送給先生的禮物

那時年輕習慣隨身帶隻筆看到什麼就畫

這本剪貼因臨時知道當天是他生日

情急下加了封面隨手畫這張圖

記得是某本正在看的書的封套有關聖芳濟行誼之類吧
他的生日在暑假,同學們全回鄉享受親情
我們兩人都需要打工賺下學期的生活費而留下來

想到許多年輕時愛動手做的東西不知珍惜
有人喜歡就送不然就是隨著一再遷徒而遺失

總以為自己會做隨時可以給自己留一個

但喜新厭舊的我常玩過一陣子就換新遊戲
幸好文章的東西很少同好反而留下來

 

 

紙箱裡有三本專貼中、長篇小說的連載

有中副及聯副還有一些雜物如藝廊邀請函

及孩子小時候的作業簿、作文本

想像得到那時的生活重心就是這些

就像聽到某首歌總會憶起某階段的生活和情緒一樣

這些小說和作者也一樣引起我某段時期的懷念

或更早的學生時代我與幾位同學住在共租的宿舍一起訂幾份報

我負責整理然後把副刋都留下來剪貼

可以說看報剪貼、買唱片聽歌、存錢聽演唱會、看二輪電影

是我學生時代簡單同學關係以外較多時間獨來獨往的生活寫照

後來結婚公私兩忙時仍找出一點時間繼續剪貼

箱子裡也留幾份未處理的副刋,全是同一時期的

大概1985年左右孩子陪讀時間更長了才停下來

主要是報紙副刋己不再認真做,很難得看到好文章

 

 

My love affair with Ike1975年在聯合報連載英文標題

出書時改為"My love affiair with Dwright D. Eisenhower"

~Ike是美國總統艾森豪的膩稱

世界二戰期間艾森豪外派到英國時己是五星上將

因帶領盟軍在諾曼地登陸成功將德國軍隊打得落花流水

二戰結束回到美國成為國家英雄,接著又成為美國總統

但他駐軍英國期間他與英藉女司機Kathleen有過纒綿的一段情

Kath生前寫過兩本書,第一本是有關艾森豪在英國期間的生活描述

當時没寫出兩人的不倫戀是為了不想破壞他在人們心中的好形象

 

直到Kath得癌症自知不久人世才將一些資料交給秘密作者寫

重要文件包括情書、紙條、禮物等

Kath死前交給出版商交代要在她死後才出版

 

 

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一文在1972年中央日報的副刊上連載六天

引起廣大廻響和討論甚至印發小冊子人手一冊的小書

後來知道其實是政府化名「孤影」自稱小市民的身份發表

呼籲愛國就是要求社會安定才能留給政府改革空間

主要是打擊當時因為台大教授陳鼓應在校園提倡言論自由

現在再看不禁失笑,以這樣的政治手法做思想改造成為老套

後來有一段期間我在圖書館工作

有幾本歷年禁書的表冊看了更覺好笑

所以現在看到中國大陸有什麼文禁甚至文字獄也不覺驚奇

由古至今改朝換代時為了好管理要鏟除異己都來這套

文禁算是最温和的手段了

 

 

北京最寒冷的冬天」是一部預言當時四人幫必定垮台的小說

作者夏之炎原先己著手寫書敍述文化大革命的民族大浩劫

1976年唐山大地震後接著毛澤東死亡

同年四人幫在10月6日被補之前寫的因此來得及做些修改

毛死亡的訊息加進去了,但四人幫後面這段就來不及變更

這本小說從197611月到隔年2月間

在日本的雜誌及聯合報同步發行

對於同樣政治引導社會走向的台灣而言

看到那敵對國腐壞的一面最是大快人心之事

在當時是暢銷小說之一喔

 

 

朱天心的「未了」在1981年得到聯合報的中篇小說奬

細膩描寫眷村生活點滴,其實是以她的家庭甚至可以說寫她自己

我也是從那時多少開始關心眷村文化

而早在1972年她的小說「長干行」在中央日報連載我也剪輯過

哇賽~真是英雌出少女,當時她才15歲吔!

接著「餘香」、小說「愛情」

「天涼好個秋」(後來改編成電影~小爸爸的天空)

都在聯副登載我也全收輯起來

但第一本的「擊壤歌」反倒没看

 

 

我幾乎看過所有她母親劉慕沙的翻譯作品

難得有一篇是她自己的創作「出奔」

應該寫當年離家去投奔朱西甯的經過

朱天文的文章也有幾篇

朱天心投入社會運動之後文章變硬了

後期的文章我就停止没再看

巧的是「北京最寒冷的冬天」引文是朱西甯寫的

 

 

但朱西甯的文章我看不了

可能跟他與胡蘭成的關係太密切讓我排斥有關

胡蘭成消費張愛鈴最後還要給張寫傳記

當然許多一廂情願的情節不被張認同的

而傳記的整理和下筆都交給朱

可能看文章我還是很情緒化的人吧!

又因胡蘭成人在日本來不了台灣(因為親匪案底)

朱家人來往日本多,朱天心也受到胡蘭成一些影響

寫「古都」便是她到日本住一陣時引發的感想

(Mochi和朱家姊妹熟,若有看到這篇要不要補充一些呢?)

 

 

三毛在聯合報連載繼「撒哈拉的故事」、「雨季不再來」之後

哭泣的駱駝」應該是她的第三篇小說

之後仍一篇篇精彩活潑又細膩的作品造成轟動

不只因為令人好奇異國風土民情的神秘色彩躍然紙上

尤其回教國家人民的純樸可愛讓人會心一笑

也有所不了解的回教國家不可思議的禁忌與酷刑

民族主義興起及政府撲殺異軍的殘酷而掩面同情!

 

 

三毛本身也是一本傳奇故事的化身

當時台灣才開放出國旅遊不久

也因此引起旅遊文學的掘起

後來帶孩子去大陸自由行在北京的王府井逛書店

看到三毛成套的書在賣才知道她大受歡迎的程度

對於才開放門戶的人民應該也是不小的刺激

 

 

姿美的一日」是女作家蕭颯的作品

1979年從她的第一篇在聯合報得奬的「我兒漢生」開始

到「霞飛之家」1980年「我這樣過了一生」

「小鎮醫生的愛情」還有一些中篇發表在聯副都有剪下來

蕭颯寫都會生活及新時代女性的處境

因她的導演老公張毅的關係,早期作品一一改編成電影

至於她給外遇的老公及第三者公開信也造成社會震憾

三個知名人士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

對當時保守社會對新女性主義推行的艱難起點鼓舞作用

至於大老婆我,當然為她的動作喝采叫好

 

以為這些剪貼本全在多次搬家過程中遺失
在那個單純年代我的學生生涯充實不留白
也慶幸在歷經台灣經濟快速起飛的階段没有迷失
能重見這些剪貼本,對我的意義不只是驚喜而已!

 

 

我的剪貼本(一)

我的剪貼本(二)

 



  •   卿語 於 2016-07-20 11:55 1F
  • 你真的好用心喔
    讓我想念起我以前念高中大學時也會剪副刊文章下來
    但可惜的是那幾本剪貼本已經遺失了
    真的也很喜歡那種把好東西珍藏留下來的感覺
  • 版主於 2016-07-21 00:34 回覆
    重看剪貼本似乎也封存許多回憶在裡面
    翻開來就一一想起來. 看到以前的自己也很有趣
    做什麼事都當一回事, 絶不輕易放棄的樣子(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