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剪貼本(二)

2012083120:45
 

從小就喜愛圖案美的東西

平常看到漂亮的圖片都捨不得丟棄

像糖果包裝紙、卡片、月曆、廣告、插圖..等

細心剪下分類放在收藏裝餅乾的洋鐡盒子

許多小東西如髪夾、扭扣、散落的小零件

 

 

每樣都覺得好看撿起來當寳貝一樣的管理

就這樣累積不少大大小小的盒子

幸好母親對我很遷就不會駡我或丟掉

大方在她的衣櫃裡留下空間讓我存放

偶爾笑說像個小乞丐什麼都要留

我常躲在母親的衣櫃間大半天不出來只開個小縫隙
留點自然光將收集的東西一一拿出來把玩

 

 

往往看著就在裡面睡著

有時我不見了媽媽會到那裡找

更誇張的是我連石頭都要揀

尤其是到過海邊回來媽媽要先檢查我的口袋

黑白對比小庭石、閃光的、直條紋的、繞個圏圏的

媽媽不准放進衣櫃我就藏在木頭屋子的夾板縫裡

 

 

中學時被美術老師叫去跟他學畫

我也認真學一段時間但發現自己對速描没耐性

覺悟不是當畫家的料便退而求其次

決定當個没有負擔的欣賞者就好!

 

 

徵信新聞報是後來的中國時報

副刋編排較為活潑

我看段彩華及同期的一些作家作品

小詩和極短篇等但喜愛的不多只做出一冊

也留下不少人間副刋的插圖

 

 

 

北上讀書的學生時代最快樂的休閒

便是走一趟牯嶺街的舊書攤

找尋舊雜誌及月曆,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認識我先生時還是學生時代兩人有此同好

 

 

常相約去那裡各自活動找喜愛的東西

也有一些外國雜誌可以將想要的書頁撕下來

然後論斤稱,當然價格較貴

但我只需要圖片還是比較伐算的

 

 

 

圖片也像文章的剪貼本一樣一一給貼起來

集成一冊冊易於欣賞又省去個別收藏的麻煩

還没有電腦的年代無法去google找圖片看

那些畫冊帶給我不少快樂的時光

可以在假日時足不出戶許多天

後來還利用做為孩子認識事物的教材哩

 

 

圖片的剪貼比副刋的文字難處理

因圖片大小不一,要盡量歸類

也要注意整頁畫面的熱閙與平淡和諧感

我通常會集到多一些才比較好挑選群組

長期下來也培養一點在有限空間協調的美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