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2009041912:37



駕起記憶的小舟

我溯水而上

沿途雖風光旖旎

但不乏幾分秋意

 

妳來默默

去時更是無語

春風無力, 柳絮不飛

我心乃一座小小荒城

而妳是這荒城中的過客

 

在這夜深人靜時

我總是喜歡駕起

記憶的小舟, 溯水而上

沿途尋尋覓覓

能找到的

只是一些舟過的水痕

 

回憶~~林齡

 

 

女兒大學時認識一個在英文補習班工作的女孩

生活背景及交友態度異於常人

與一般父母對孩子的期待出入很大

照說應該阻止女兒和她交往但是我没有

選擇相信女兒的價值觀不輕易改變

也相信女兒說那孩子的本質善良

不太干涉女兒的我

没主動問去哪兒玩和哪些人一起

幸好有跟我報流水帳的習慣

多少能了解一些狀況

 

女兒出國讀書前提到女孩好像憑空消失

害她想道別都没機會

我勸生命中陪過成長的人來人往

都值得感謝但不必強求

女兒回國後交友圏換另一批

女孩的下落仍不明

對女兒而言曾經的交集已成如煙往事

 

 

去年女兒突然和女孩見了面

原來女孩因吸毒被迫勒戒

没想到毒癮已侵蝕腦部的部份記憶

許多美好的和痛苦的往事已從腦中delete

 記憶裡己失去女兒相關的資訊

更沒有一起玩和談心的事

直到有一天在雜物堆看到遺落的記事本

本子裡女兒的電話還寫下一些好玩的事

事隔多年女兒的電話早己換了

女孩契而不捨地找到女兒

為了查證記憶和本子間哪個是真的

談起這段見面的事
女兒重覆說
好可怕! 好可怕!”

完全不記得一起玩的事和去過的地方!

 

美好的回憶變成空白

孤單吧?

當愛的温暖失去温度

寒冷吧?

 

一個朋友說她的母親因老人痴呆症而失憶

媽媽完全忘記母女間相抱的感覺

朋友在廚房作菜害怕失憶的母親為了自衛

說不定會拿起菜刀殺她

找我之前己哭了一夜, 眼睛是腫的

 

 

我家孩子小學以前没有電腦的年代

我配合照片, 文字和錄音, 分別記下他們的成長

直到升上國中停筆便將記錄還給孩子自己保管

記得給女兒的最後記錄是一小篇報紙角落的報導

那是一個女孩在街上走突然失去記憶

有個好心人照顧她三天才上報

 

女孩的母親找來抱著她哭

比對照片說著家裡狀况,但女孩對記者說:”好可怕!”

看著一個對自己流淚的母親没有感覺吔!

還不斷質疑是真的親人嗎? 或是為了炒新聞而已?

雖然不記得了但抱的温暖感覺應該在呀!

懷疑如果面前的是真母親

 難道是一位没有愛過她的親媽?

 

新聞讓我覺得好悲哀因此留下那篇新聞

希望女兒知道被愛是幸福! 愛人是享受!

既使世界變得再糟, 請記得自己從小被愛過

而小小的她也給父母許多更豐富的回饋

也許世間事不能完全如意

但愛過的恨過的和痛過的都證明自己活過

是否得常常回憶往事把要記得的再多想幾回
要記下先一一整理出來?
免得到了失憶程度時還來不及回想的全要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