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2024042723: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XqP5W4lvQ   回憶
作曲:郭子究       作詞:陳崑、呂佩琳

春朝一去花亂飛 又是佳節人不歸
記得當年楊柳青 長征別離時
連珠淚 和針黹 繡征衣
繡出同心花一朵 忘了問歸期
思歸期 憶歸期 往事多少盡在春閨夢裡
幾度花飛楊柳青 征人何時歸



今天路過, 順便進去這巷子繞繞
這裡是花中教師舊宿舍區, 全是日式老房子
大部份敗壞無法居住
老圍牆留下懷舊的歲月痕跡
郭子究老師故居己成為他的音樂紀念館
這首回憶是最經典的一首作品
以前花中花女參加全國中學合唱比賽常常得奬
回憶幾乎是必選的歌
初中時四哥讀花中, 常拿著歌譜就開始
啦-啦-----啦啦啦  打拍子
因為他的音樂老師是郭老師, 啦拍子是必考
郭老師教出來的學生很會看譜
和我讀花女教音樂的林荗雄老師不一樣
林老師是留日鋼琴家, 比較重視音樂故事和西洋歌劇欣賞
但我的看譜能力就很弱.



郭老師退休後在我教學的學校任課
許多男同事是花中畢業的, 都對他很尊敬。
那時學校還在規劃各系個人研究室
郭老師有課才到校, 休息座位就選在我對面,
怕他等課時無聊,我主動奉茶聊家常.
作詞的呂佩琳老師也是花中音樂老師, 主修聲樂
有一年她來花女兼任, `我高一的班被她教一年
大家閨秀氣質有韻味, 同學喜歡聽她說話
介紹音樂較偏向當代音樂家如黃友棣
有時應同學要求唱女高音, 中氣十足
那年代女老師穿寬鬆蓋小腿肚的素色旗袍
呂老師比較新潮總是碎花有鑲邊, 合身及膝的旗袍
那時她應己年過四十, 身材保持良好像二十餘姑娘
夏天撐著小洋傘走來教室, 給素色校園銜來一股清新.
負笈外地讀書的花蓮人對這首歌都能朗朗上口,
每在聚會中必引起大合唱。

每次聽這首歌, 許多回憶襲上心頭
菁華橋下寫生抬頭遙望松園鬱綠
校園後小路通向海岸沙灘遠眺白燈塔
所有老花蓮和那年代氛圍有著年輕的夢想
及對四哥的思念,    啦-啦---啦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