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水仙~日本行

2013041600:55
 

下午時分
一些翦尾燕擁住風
停下來,坐著等待

我懷著水仙的心情
垂下髪
白衣斜進水裡
一道銀亮的姿勢
瀉出互相閱讀的驚喜
年少時的想望

你或也喜歡這樣
這樣的互見
並且
花草和流水
靜靜的從身邊繞過

一聲葉落
紛紛驚起秋天

 

水仙的心情~沈花末

 

(像別上秀氣鈕扣的中國水仙)

 

悠閒地走訪古老城鎮欣賞老屋群
或騎單車在鄉間小路漫行

一般人家會在小小庭院種水仙

連種稻種菜的田裡都會留個角落種一些

 

(西洋水仙)

 

即使是田埂邊也好,而且會排隊整齊

就像日人一絲不苟的個性似地

在神社參觀,水仙是供奉馨香的花

 

(中國水仙..還有像小鈴鐺的鈴蘭)

 

兒子帶我去一位長輩家做客吃烤肉

主人在長桌上排上自家種的水仙

配上茼蒿花及油菜花感覺自然好親切

 

(中國水仙)

 

水仙分兩大類

其一是中國水仙(scared Chinese lily, daffodil

其二是西洋水仙(narcissus)

東、西方對它也各有看待

 

(西洋水仙)

 

我愛中國水仙體型嬌小

宋朝楊萬里歌誦水仙的詩句提到

「天仙不行地,且借水為名」

說明了它名字的由來

 

(西洋水仙)

 

在中國的過年期間是應景花

小時候過年時母親會特地買一盆在客廳放

香氣满室是我愛聞的味道

 

(西洋水仙)

 

中國水仙瓣葉較厚稍短

副花冠像別上一顆可愛鈕扣的肚臍眼

對它的愛因為清新脫俗的暗香芬芳

更有許多串串聯想的童年回憶

 

(西洋水仙)

 

中國的傳說裡它是水上飄行的凌波仙子

國畫裡常見它是祝壽的吉祥圖案

因為它的幽香不俗也做為貢品的花

 

(西洋水仙)

 

水仙的全身有毒尤其球莖最遽

香味則有定神功效

雖然以中國為名其實日本也是原產國

在日本愛原生種的可不少但進口的外來水仙更多

 

(西洋水仙)

 

西洋水仙體型較大瓣形較薄稍長

內層的副花冠呈喇叭形狀因此也稱喇叭水仙

西洋水仙的品種多,有些已是中西混血難以分辨

所以就認好它的大喇叭嘴就是西洋水仙了

 

(西洋水仙)

 

Narcissus是西臘神話故事裡的王子

因天生長得美,在出生前即被預言自戀而死

禁令全國不得使用鏡子,却在一次離開王宮在郊外休息

看見池中自己美男子的影子,害相思病死了

 

(西洋水仙)

 

今天sandy姊來信說她手縫一張quilt給我

說到我們曾造訪Amish村莊做拼布的店

提到我們常要經過的路旁水仙花都謝了

所以不管中國水仙或西洋水仙都是我的回憶水仙!

 

(西洋水仙) 

而人類對大自然的嚮往啊
除了繪畫中顯現
也以針黹模仿它的模樣



在路過藝品店看見,驚艷不已
旅行時很少買東西的我
在喜愛與價格間掙札過後
終於將它們帶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