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散步的心情欣賞一座城市~嘉義市

2023030614:45
 

在地球上散步,
獨自踽踽地,
我揚起了我的黑手杖,
並把它沈重地點在
堅而冷了的地殼上
,
讓那邊棲息著的人們
可以聽見一聲微響
,
因而感知了我的存在.

在地球上散步~紀弦

說要去旅行,是配合兒子全家出國時段,
計劃好行程,覺得萬無一失隨即買票訂宿,
但因配合其他因素不得不一再調整
時間、行程, 也必須換票更改住宿等等
到這年紀還得看這顧那一身牽掛, 也是一種生活

這趟旅行變得不那麼簡單.

兒子一家出發前兩天小孫吃東西全吐了,
先送大隻上學接著帶小隻看醫生拿藥, 照顧一天,
下午長孫老師來電通知那隻也吐了, 哎呀~~
醫生說這腸病毒來得凶猛,
接著可能會發燒、瀉肚, 對幼兒病情發展多加小心



因為就要出國帶一大堆行李和給親友禮物
要顧生病的小朋友, 必是一路顛簸勞頓
這小家探親之路變得很不簡單.
於是我趕緊再換票與他們同行上台北

忙到很晚, 才打包行李到半夜就緒
我的孩子小時候都是健康寳寳
即使病了也只是小恙思忖起來
仍暗自拍胸慶幸著

去機塲那天凌晨天還没亮預訂的車來了,
看著孫們蹦蹦跳跳直到車子遠去才安心下來

房子整理好隨即南下, 訂的便當一口也吃不下
没料到自己却在旅途上拉肚子, 只能喝水,
出門即遇到生病真是此生頭遭啊



在員林與甥女見到面聊幾個小時,
然後陪我到永靖看餘三館,

此回流連許久, 想著四十年前來時己經斑駁
如今經過細心照料反而更好,
只是一些原有擺設全撤
尤其那難得的全套供桌變成一絲不掛
(訪客請自重啊)
離情依依, 多期待很快再相聚
我搭上區間車一站一站往嘉義去

好愛搭慢車, 沿途風景都是獨一無二的美.
到嘉義天色己暗, 想騎U-bike去旅店



但是想盡辦法就算重新註冊也讀不到訊息
兩個熱心的大學生來幫也無法解鎖,
這個我首次涉足的城市, 走出車站已經愛它了
好吧
! 也許這是最好的安排,

那就安步當車以散步的心情行走
欣賞人的流動, 建築與人文的靜態之美吧
(後來在高雄倒是一刷就成)


原先格友zoza想來會合看市區景點
却因其他緣故無法前來, 這樣也很好
本來就是以一個人來規劃行程
而這樣的旅行可以幾天不說一句話
只在心裡思考和自己討論



昏暗路燈的簷下走著, 只聽到自己的腳步聲
宛如一顆顆種子掉落空谷清脆回響
幾處人家門口養著花草轉角一座公園,
不時傳來淡淡幽香
在夜間寧靜的蘭井街頭踱步慢行到街尾

意外賺到悠閒好心情

隔天一早去門診拿了藥依然只喝得下開水
常看教會姊妹敬虔禁食, 我總無心跟進
這下, 藉此機會把腸胃清理一番圖個淨心寧靜
設計好的美食菜單和美味咖啡都省了
平時以美式咖啡代水的我竟然頭不疼且清晰
從陰寒的台北來到氣候怡人的嘉義
感覺春天的腳步就在眼前



满意我住的地方~嘉義 距離背包客棧
就在老屋群聚的蘭井街273
離文化路的夜市只兩個路口
建議直接上FB, line依指示進住,
一間看不見服務人員的青旅,
進屋大門及房門都要密碼,
務必記得連上個厠所也要帶手機
隨處乾淨清爽, 有書有木頭香
各種旅遊
DM及貼心温馨小設計

有任何問題都會得到善意耐心回應

一早在診所等候, 聽到一些親切的老台語
老太太叫先生去亭仔腳(室外走廊)等她
小孩哭鬧, 媽媽說:「囡仔款今拗满」
(很幼稚無理取鬧)
藥師給我藥及備藥, 叮囑我
「曼不離(萬一)吃了没改善就吃備藥」
花蓮人習慣從小講國語,
等待過程聽到純粹台語變成有趣了

我是路痴, 得依著自己畫的地圖才看的懂
這裡
和我住的吉安相似, 路成方格子
外圍一條弧形馬路(林森西路)
記住方位
, 迷路時要尋回去也不難


 

先沿著蘭井街尾走到頭, 廣寧街101號的嘉義美術館
離車站很近了,再試U-bike依然不行, 就算了
展出嘉義早期畫家蒲添生作品,   只看到兩幅陳澄波的畫
能欣賞日據時代老建築本身已是享受
回到來時的嘉義車站, 在老車站裡前後穿梭
看匆忙等車的人, 買月台票看火車進出
然後到林森西路282號的花磚博物館
欣賞結合本土吉祥圖案及日本花磚之美
再到東門車站老和新的車站、檜意樂生活的老火車
好不容易找到台斗街城隍廟的時敏堂戲台
體力實在不行了, 在陰涼處喝下大量水休息片刻

温暖的陽光撒在地上, 投射在木格子窗戶
光影之美愰如看見時光游移的痕跡
一路折騰走走停停回到住處, 先躺平了再說
病到第三天算是痊癒可以吃點東西了
便到夜市吃粥, 補充白天耗盡的元氣
有些景點没看到~譬如嘉義森林公園,舊監獄
美食也没嚐到~譬如豆花、燒餅、蛋卷、焦糖冰
活動也只在後站這一區
那晚在中山路圓環邊, 深寳藍的天空掛著下弦月
微笑的嘴角像民初仕女圖裡襟上一枚半月形別針
輕巧細緻, 點綴細碎水晶鑽. 


每座城市有它的包容性, 獨特的氣味和色彩
加上歷史和人文都是無法完全復製
有些地方可以輕輕掠過表示到此一遊

或在心頭題上一首短詩不時翻出來紀念

有些已埋下深邃情感隨時會發酵
嘉義, 像一座山安靜杵在那裡
有一口活潑的井
會一直在
我一定再來
.

 


  •   大胖齡 於 2023-04-02 21:46 1F
  • 美好的旅途,美好的嘉義。
    祝福你下次旅途更美好
  • 版主於 2023-04-03 22:25 回覆
    感謝祝福. 嘉義是好地方, 還會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