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古蹟行

2023042312:01


以散步的心情欣賞嘉義這座城市
像口袋裡一顆平滑順溜的卵石, 搓著放鬆心情
這一天要離開, 有點依依不捨
覺得車站後站的南區這帶
(我留在這區)
應該是日據時代由日人規劃和居住的城市
譬如街道成格子狀為基礎
(花蓮縣三個日人屯墾區如此)
留下的老東西都是那時代的菁華


(大興宮的匾, 遇見一位很會講故事的管理人)

城市的發展一定有許多故事, 會去找文獻來了解一下
格友錦珠準時在早上
8:30來載我往郊區去
有些初訪有些像去看「
老友無恙否?」的心情
我的心像漲满的初張之帆

(故宮南院外觀)

首站是太保市的故宮南院
,
南院建築設計新穎, 面積寬敞聽說己成打卡景點
開擴空間和人工湖地上景的倒影給人舒暢感
可惜風大挑起不小波紋無法細細品味水景倒影
內部比起台北本院老建築更寬敞明亮的現代感
而我重點要看台北故宮給了南院什麼來展


(故宮南院大廳)

主要有宮廷綉品織錦(含中東胡人)明代瓷器
清代錦泰藍等
, 茶文化的用具展(可惜没看到天目碗)
展出的項目豐富, 管理規格比照台北高標準,
没有厚此薄彼, 覺得欣慰

(王得碌墓園)

然後趨車到六腳鄉雙涵村王得祿墓
王得祿在乾隆
51(1785)是清朝一品官員,
因平定林爽文叛變有功, 為從一品提督太子太保
太保鄉之名也是由此而來
.


(全台最完整的石象生)

他的墳墓是依照清制一品官位的墓園格局建造
也是台灣最早最大的官墓
, 佔地1.92公頃
墓前兩側立文象生及武象生
,,
跟孩子提起都還記得那地方, 當時都還是幼稚園小朋友哩
尤其
石象、石馬、石羊等重要文物還安然無損
但墓碑似有整修過痕跡


(水仙宮, 乾淨漂亮的屋脊)

接著往新港方向去, 一路綠野阡陌走走停停看景色
遠遠看見水仙宮側面白色大牆很興奮
水仙宮是國定古蹟
, 無論泥塑、彩繪、木雕等
都是大師名作
, 可見它的珍貴之處
尤其屋頂的裝飾優美而不繁複,   值得拍手讚揚


(泥塑+木雕)

三川殿及內側拜殿的木作是劉山師作品
半立體的泥塑是江清露師的作品
,
一尊尊人物似要從框裡走出來似地
陳玉峰師的彩繪亦是一絶
, 用色典雅造型栩栩如生
尤其三川殿的一對門神及側門太監宮娥讓我端祥許久
鄰居的天后宮、協天宮等
, 走馬看花走一回


(側面白色外牆, 可惜放太多雜物)

這一路上看了不少, 有風景有老廟
跟錦珠說看過南院
, 重訪王得碌墓, 尤其水仙宮
這一趟遠道而來就值得了
在奉天宮附近一家小麵店吃一碗清淡的板條
是這三天來吃最多的了
, 幸好身體狀況己恢復大半


(培桂堂林開泰醫師診療室)

天色漸暗, 於是與我先生的一對學生會合
很幸運能遇到培桂堂開放日, 就在奉天宮後面
培桂堂是舞蹈家林懷民先生的祖父
林開泰醫師在
1933年日治時代所建,
結合閩式格局, 日式室內木作裝飾
正廳和長廊却是西洋元素
,
105年捐給嘉義縣政府, 目前訂為市定古蹟
然後跟錦珠說
bye bye感謝她熱情又温馨地相陪


(培桂堂)

貼心的學生帶我買些名產好帶去高雄給姊姊
還繞一大圈去看他們的父母
,
有那樣温和善良的父母才能陪養出這樣的孩子啊
聽我一路上談一天經歷
,
此來是要看奉天宮這笨港媽祖廟原貎却只看一眼離開
因此克意繞到新港為了給我看朝天宮補償失落感



(夜晚的朝天宮~美中不足的過於繁複的屋脊)


因為來過太多次了但夜間看它倒是頭一回
當晚在新港住下
, 在一處名為老家的民宿,
真的就是老家的感覺, 環境幽美舒適
很謝謝管理民宿的秀敏
,
本來是休假還特地只招待我這位客人


(在我家民宿[email protected])


一早起來附近走走, 一家好特別的屋子,
為了保護一棵樹, 真的將它植在室內,
再從屋頂陽台出來透氣喔!
這次出門與原先的旅行計劃没有違合
只因錦珠開車來接又多看許多地方
希望自己能把感動的景點另篇介紹
但也許拖太久又不了了之了.


(住屋內出來透氣的老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