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個理想城市

2010053011:15

 

如果要設計一個城鎮, 你要如何規劃?

美美的房子一定要的, 人要住嘛!

老建築的美學加上現代感十足的建築
給它合諧結合新舊並陳的人文之美
,

河堤上可以看到高大綠樹掩映著水中倒影

陽光照過來閃著金黃光暈

單單一條護城河是不夠的, 我最愛水了

挖一條彎蜒的運河, 在市中心玩流觴吧!

也許可以養些聒噪的鵝在河中悠遊

~~~很燦爛美麗!

 

 

河邊有高高低低的草坪, 小鳥會飛過來唱歌討食

最好大人下班, 孩子下課都集中來到河岸好了

這樣, 到處都有一群群和樂的家人笑聲

然後孩子在鼓勵下把在學校學到的歌大聲唱出來.

還得有地下四通八逹的捷運系統, 才能大顯身手善盡其工

市民不必開車交通不打結, 不製造廢氣人人有健康的肺

買車位的錢也省了, 存下來全家去旅行

完善的下水道系統也很重要, 家庭和工業廢水以高科技處理過

既不藏汚也不納垢, 地下水道的龜族不必為生存而戰

~~~粉幸福美满

 

這個城鎮, 没學校不行吧!

一長排一長排的教室, 有中庭設計更有fu

一間牆上掛著十字架的教堂無需什麼打駡教育囉

没有校園暴力, 犯了錯叫孩子走進教堂對著上帝懺悔去

最好學校不要出功課携帶方便的PDA全家一起動動腦

或坐或躺在河岸的草地上
看晚雲昇起夕陽沈落
不必急著回家

運動塲是必要, 孩子要健康體魂, 市民舒展肋骨

大型多功能的體育館也是必需,

聯盟賽是全民活力的關注, 還可以多辦幾塲演唱會

好把熱熱的心掏出來, 大聲用力地嘶吼吶喊

消耗多餘精力, 解除工作壓力, 人人快樂相愛的人相悅

~~~灰常有活力!

 

 

工廠就設在河西好了,

科技人邊聽音樂邊操作, 機器的運作電腦搞定

油槽當然也要靠近工廠, 好減少運送的風險

快速路是一定要的, 產品就直接送到港口去

高速路經過藍綠的山邊, 貨櫃司機趁此時養個眼

擡頭望見群鳥排成縱隊回家,

昏紅的夕陽下, 迆迆邐邐地拉個幾里長慢飛

~~骨力金帕拼

(從選舉標語學到的詞兒 , 認真拼命的意思)


硬體與軟體齊頭並進才是一個城市的尊嚴

多年前曾經一起工作的同事

明明是管現金的, 哭著說丟錢了, 又賠錢了

開始時會陪她分擔些, 但觀察她的習慣,

原來是公私不分把錢給混不清

於是我做兩個布包要她天天結帳做記錄

一紅綉上咬過一口的粉紅蘋果, 好存私錢

一綠貼上啃食葉子的快樂胖毛蟲, 好放公錢

這件往事她仍常在人前提起, 說著說著眼眶裡飽含淚水

不因各分散到不同部門而感情變淡

~~是愛的連繫!

 

 

這學期有些變化, 因她不想做的事要推掉
偏偏跟我的部門業務槓上,兩個年輕人鬧得不愉快

便找她的主管討論並以責任與温情攻勢

她不得不接受却從此視我為陌路.

不理就不理嘛!   也不因此比較孤單

人有自由意識做選擇何況我也没好到值得她不離不棄

只是覺得可怕, 人可以如此率性抹煞過往

想想, 社會上不理性的事一直在發生

是不是教育本質出了問題?

加點邏輯訓練和理性思考的能力
以補心理美學的不足
還要將四維八德傳統美德找回來

 一味學西方是行不通啦!

 

人之間互信互愛的美麗和諧, 一點一滴在破壞

有時懷疑值不值得跟人家這樣消耗生命?不免想著
如果要設計一個理想城市應該是怎樣的城市?
才是現代人活得有尊嚴有品質的理想?

看人家拆開電腦, 想像那是一個城鎮硬體的雛形

需要一個好用的程式相配, 就是最理想了

~~做個白日夢!

 

但那軟體的程式設計不能代表全部社會文化的內涵

單單設一堆法律規則, 以量化來評鑑質之美是行不通的

(! 現在不是都流行量化的評鑑嘛! 敗筆!)

教化的引導比較慢表現成果, 過程繁鎖容易失去等待的耐性

一而再觀察成效同步做修正, 當然有挫折就想放棄

却是一步一脚印,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那麼教化的本質應該是那些?

我不是哲學家不是社會學家不是改革家

不是教育家、不是辯論家不是有POWER的政要

更不是想發起什麼道德重整運動

不要問我怎麼做, 我不懂規劃設計

只要給一個可以期待的遠景

我相信有渴望的期待就有希望

有開始做就會讓這希望成真

請告訴我計畫的時間表, 我可以等

請告訴我想怎麼做要怎麼配合

 

而我不過小小公民

想說出我的心聲,說出我要的是什麼

一是美

上善若水的沈靜謙虛, 不需要誇張浮華

減少物質慾望日子過得簡單, 人心變美.

二是真

回歸本真的自然祥和, 不需要虛假做作,

聞到花香看到花美都是真的, 不必想太多, 人性變真

三是誠

發自內心的真心誠意, 不需要柺彎抹角

認真工作是本份, 真心待人是本性, 不會吃虧啦!

四是愛

愛的貫穿才能融會

心美才有真心, 有真心才會心誠, 心誠自然美

 

以上 姑且言之, 請姑且看之不必信之

重點是, 你想要一個怎樣的理想城市?

我想, 我是任性的。



後記:朋友好心提醒:
說得太空洞太理想主義。阿不然妳去當市長好了!
就算我亂亂講出來的理想國,不也是追求目標嗎?
有個理想標準才不偏離太遠。
何況有理想比没理想好,做白日夢比不做夢或不能做的好
願意亂亂講比不去想或不肯講的好
所以說我是任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