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具

2024050408:42

 

卡車 公車 計程車
還有特別的工程車
這些好看的汽車
使我也想考駕照

賓士 寶馬 法拉利
還有拉風的敞篷車
這些漂亮的跑車
使我好想全擁有

警車 救護車 消防車
還有長長的拖吊車
這些有用的車子
使我更想來駕馭

好看的車子我想開
有用的車子幫助人

交通工具~李長逸

兩孫都愛交通工具
五歲半的長孫安最喜愛有軌如火車、捷運
對各種門和電梯的喜愛從不足一歲時開始
觀察電動門開關方法就可以看很久學很久
安的手腳肌肉長的少且比較無力
,
兒子買活動單槓架在門框讓安隨時練臂力


(汪汪隊出發了)

每週六下午練足球
, 因進度比其他高年級弱
兒子需要陪著在塲裡指導
等佳满五歲也可以加入
這是幾位充满熱情的爸爸教練
花錢出力免費指導小朋友



(模仿剪樹機剪樹及載樹卡車)

每週四我送弟弟上學然後帶安去醫院做復健
先半小時職能練習有攀爬練手腳肌肉
拿小夾子夾磚塊蓋屋、接拼圖、走迷宮…等
拼圖和迷宮可是安的強項喔
再半小時語言訓練的需要,
因安有點口吃, 描述事情分段講
原來是安的嘴邊肌肉較無力造成
幸好家人以温柔及耐心聽他把話講完
想表達的很多但嘴巴動不快, 是不是很挫折呢?



(挾樹枝卡車, 修電線叔叔, 挖土機)

老師建議每天要他親家人還有吹泡泡來訓練張力
不管家裡另安排或在醫院做都幫助很大且有大進步

我覺得大人態度影響孩子對"去醫院"心態.
下星期要加一項評估~物理治療
每次安很期待去醫院
, 停好車便拉我往前衝
急於知道老師會給他什麼新玩具玩
醫院裡許多電梯
, 安開心蹦跳著輪流坐不同電梯


(坦克和据樹車)

他把迷宮般的大醫院電梯最高到幾樓,
路徑如何到達某個目的地都弄得很清楚
對小朋友而言, 維持對事物的好奇心
以行動去親身體驗, 是挖掘新知最大動力
從安身上我看到他的熱情和樂觀,
做喜歡的事情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安安很愛數學
, 看有表格、圖表的東西



只要有到手的定要清楚行列間的關係
譬如火車時刻表,月曆,地圖,報表等
家裡某個轉角或柱子上冷不防又記些通行密碼

(雖然一再阻止牆上寫字也管不住)
至於四歲的弟弟佳佳倒是没什麼較弱需要就醫的
個性專注穩定,語言組織能力強

也愛觀察事物又好問


(柱上密碼)

愛理出自己思考的答案

今天早餐時問, 在外太空旅行氧氣用完時怎麼辦
要把氧氣筒全帶上就太重了啦

(小姑因肺的問題24小時套氧氣管,鋼管真重)
我還在想如何回答, 他倒想出來說可以帶水球哇
我愣住
, 才要問怎回事 他說把裡面氧氣抽離出來


(樂高~消防隊)

前幾天上學遇雨, 他問到水的成份, 竟這樣聯想到
佳喜歡各種工程車, 先生常帶他去工地
看他愛的工程操作. 前天鄉公所為防颱安全
,
派車將我家門前大樟樹据掉些枝幹
佳佳拿起玩具車學樣
, 玩不夠竟要求我剪紙給他
他一邊指導想要的車型
我依照吩咐一個個剪




我一口氣為佳佳剪了十多種車,
玩好捨不得丟,請我一份份用日曆紙保護好收藏。
佳佳愛垃圾車, 覺得它很厲害可以吃下所有東西

常聽他發出垃圾太多時壓縮時的聲音
好像那是很好聽的樂音, 所以只要車子快到家門口
佳佳會叫哥哥一起到門口打招呼,
我敢說, 走過這路線的叔叔都認識哥兒倆




還有當消防叔叔也是佳佳愛玩的遊戲
經過消防隊必得放慢車速
讓佳佳數消防車都在嗎? 救護車出勤了嗎?

兒子還請在消防隊的同學讓他們參觀和解說
去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旅行也特別去消防隊
參觀比較和台灣異同之處
對了!兄弟倆發明兩人才通的外星語



(在鳯林看耕耘機)

這專屬於小朋友間的小秘密
好說好歹就是不肯洩漏天機.
學生秀榆每次來訪都送小朋友樂高,
加上家裡買的, 誇張點說就要堆積到專家級了
兄弟兩很愛拼商店但只會做到各別小件
組合的事就交給爸媽了
佳佳最愛的仍是負責做車子!


(樂此不疲~放在舊家的樂高有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