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帳

2018022222:35
 
 

 

好像,每到這個節點
那些過往的時光都被懷念一遍

當然,還有舊時光裡的諸多事物
那些凸顯著曾如山峰一樣屹立於心田的夢
早被捲入了流水
那些鋒利的棱角呢
或許就是醒著的夜裡的風聲
昨日斜坡上的芬芳
只能用一個擁抱的姿勢去完成
而未來無數個堆砌著光芒的日子裡
只傾聽
自然的聲響。

新年~方然溪

2017似乎是個充满變數和意外
也是驛馬星動頻繁之年
先是兩位親人接連離開人世
突然間心境隨形體老了
複雜心情下期待有趟遠行
只是有的旅行期待許久一下間走不了

接而連三不在計劃中的反倒成了
年初先要一個人走訪新加坡參加一塲盛事
順道看看這個傳說中的綠化城市
却臨時家有重要訪客眾人皆曰遠行不宜

五月去上海探望在那裡工作的女兒
因重要證件被扒走陰差陽錯待了一個月

對上海印象總和民初許多故事和人物聯想一起
為追尋事跡而進入不少老社區看老建築
那天在虹口區為了魯迅紀念館收攤時間以致行程太趕
未及做好準備在過甜愛路時投信

能留下蓋有愛心戳記的明信片應是件浪漫的事

樂事之一是煮好飯靜待女兒回來
將晚餐搬上洋台聽著室內傳來微弱音樂
和台灣一樣月光
下遠眺大樓燈光與星星輝映
一邊聽她談工作上遭遇引起笑聲與嘆息
其中到杭州舊地重遊住在西湖畔數日
騎著單車奔馳於柳樹堤岸迎清風拂面
春光中享受絲綢般如詩晨霧
微風撥弄垂柳鈎勒如畫風景
同時與友人相約看兩塲演唱會乃人生樂事也

端午節這天搭火車到錢塘江畔的海寧市觀潮

鹽官古鎮位在錢塘江畔,自西向東流入杭州灣的匯集處
登高遙望,潮水互相促擁滾筒般逐漸靠近
潮頭水位逐漸抬升,如大軍群結奔騰呼嘯
「欲識潮頭高幾許,越山渾在浪花中」
長浪在江面壯觀景象此生難忘。

年初錯過去新加坡的事無意間在酷暑七月結束前成行
見識到這個乾淨的城市有多種民族色彩的融爐

還越過海關進入馬來西亞境內華人聚集的麻坡
那是一個淳樸肅穆小鎮
華人即使歷經數代仍保留很中國的傳統

麻六甲與麻坡之遊留下親切回憶。

盤垣數日回到台灣又開始準備整裝出門
為八月中旬將有遠行的事满心期待
與友相約曼谷會合在清邁住一個月
因朋友此行另有目的所以兩人各自活動

清邁位在泰國北方距曼谷700公里
直到
1892年暹羅將其納入版圖

至今仍保留蘭納國古城及豐富文化遺產
也去北方山區裡Pai過足4天無所事事的閒人



清邁古城漫遊我如魚得水完全没有文化隔閡
異國風情的寺廟引我一再去探究竟的興趣

在資源有限裡也摸索出一些心得與感動
但九月回到台灣諸多雜事打亂我企盼寧靜的心思
要做的記錄一再延宕漸而失去熱情
心中難免覺得可惜。

旅行的意義不在名山大水在於不同文化體驗
我在台灣一偶長大別人在世界另處生活一輩子

不同生存條件看人家活得自在舒適也是種學習
同時考驗自己對環境的包容量
倦遊歸來最想做的却是日常裡卑微的满足
譬如走到田間那棵苦楝樹下看白雲在山頭聚散
走一段寂寞小路細數腳步聲應和小蟲低吟
坐在海邊聽浪濤閒話。

九月從清邁回來, 為了兩個孩子的婚禮
隨即著手做了80份伴手禮同時努力整頓家中內外
其實經過幾次清理雜物已經不多

除了稍做調整很快全就緒。
離家在日本待近十年的兒子回來了!
喜愛自然寧靜生活的他終能如願回到家鄉工作

我生活鬆散太久而現在作息回歸正常
難得能為他做餐珍惜這份簡單幸福。
 

當十月開始吹起風刮走一些落葉
夕陽翻越山脈以餘輝渲染著痛
我暫且收起神秘的快樂
因此時傳來一顆新星殞落的消息
一個晚輩就是一個人生才起航的少年
考上高中那年到美國陪伴留學的父親

然後一個人留在那裡直到研究所畢業展開工作
還没能踩上他思念的土地~只因媽媽不要他服兵役


一個聰明又有才華的孩子
因一塲突來的病而寂寞地走了

家人所有後悔莫及已來不及彌補
與我家孩子們談起這曾經的玩伴都不勝唏噓。

今年的冬天又冷又長雨水也特別多
我們得將自己裹得厚實一些
而冬至前後兩個好日子全給我碰上
是的,12月份裡難得遇見的好日子
我家王子和公主相繼結婚還附送兩個好孩子
婚禮簡單隆重全由他們自己擣劃運作
三家父母全省了心只要配合辦理即可
朋友問我站在台上當主婚人的感受如何?
没有! 主角是他們自己,我樂得台下笑眼看熱鬧。

兩個孩子相異性格清楚表現在婚禮風格
女兒的同學由日本
香港英國美國
包下日式燒烤店鬧到翻天,輕鬆歡樂感性又自在
正是女兒積極開朗的個性寫照。



兒子的貴賓和長輩從日本及各地來
沈浸在肅穆莊重的宗教儀式中一切行禮如儀
氣氛温馨有如惠風和暢的感動
很屬於兒子內歛思考型的格調

年前6級地震並没有震垮對地土的信心
花蓮人心知肚明的斷層圖都說明因循規則

人唯有堅守與大自然互動法則,它是信實的
不幸者可憐傷者可憫
變更建築結構才是原凶

我們和往常一樣在過平常生活

春耕了,白鷺鷥在耕耘機後嬉戲追逐
天空掛起布簾放映一齣動漫劇

為一座青山,溪水頃瀉奔流
為一池湖水,潑倒藍白漆筒
為一塊荒地,鋪下大片花朵
於是春天有了顏色。

PS.: 2017年兒子和女兒分別跟著我去聽林宥嘉的演唱會了
他們陪我聽歌, 搖著螢光棒一起吶喊, 嘻~超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