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來生

2010022222:26


 

寒假先生期待陪他參加一個研習活動

活動裡每天趁空檔和他見面聊見聞和感想

今天他傳給我影片要我相信有來世今生

看了以後覺得不可思議, 仍存疑.

開個小玩笑說我認真做事, 誠實盡責值得信任的人
道德感重不做虛偽害人的事, 不自私也喜與人分享
既然有不少優質,他應多珍惜我一些, 誰知先生說,
如果我覺得他待我不夠好, 那是我前輩子欠他的

哇哩咧! 我說我只信有這輩子,
這輩子的帳就是直接算清楚不必拖泥帶水
哎~不同宗教信仰延伸不同價值觀,
要改變他的想法似乎有點難, 有夏蟲不可語冰之感

他的回應讓我想想, 如果有來世我要怎麼做?

 

 

如果有來生, 想像不出是怎樣的新人生
就當作現世重來一次好了

我想我會對過逝很久, 先生的阿嬤好一些

對早早棄家的婆婆又能多了解一些,

我一定會待阿嬤更真心,在意如何迎合她的期待

當時的我才二十幾歲, 許多人生道理還在摸索
原生家庭人際單純, 有話直說情感自然流露
無需太多顧忌, 不必費心察言觀色或思謀應對策略

以前的我, 對養育先生長大的老阿嬤盡責却不夠盡心
對婆婆們只有警戒不落入口實就好
無試圖了解她們成長背景去撫慰曾經受傷心靈

 

如果有來生, 要更珍惜被爸媽疼愛的日子
當時不懂得那種幸福, 離家讀書和同學間有得比較
才體會父母為我付出的愛没有求回報
影響我一輩子的態度及價值觀
如果有來生, 又正巧和我的孩子見面

自忖已如同我的父母爱我一樣,以感謝的心認真完成

若嫌我愛得不夠而有抱怨, 那~我可是盡力了!

如果有來生可要對自己好一點, 多些疼惜和鼓勵
不要太操勞,不必練到那麼強以為凡事没有我不行

而結局就像現在這樣就夠了



不是對自己的一生很满意或是說夠完美,

也許不盡人意但也没有大壞的缺失
只能說以我的能力能做到就是這樣
得到的又超過我想要,這還能說不满足嗎

只是,但願不必有來生, 那會延生複雜的問題

好好地過現在比較重要!


如果說有來生, 倒給欺人的自我陶醉不知悔改麼?
被欺的也不知改善現況自我麻痺自我沈溺
做好事的若為了積善德以得到來世好報豈不太自貶格局了
我以為那是消極而功利的人生。
人有自尊的需求,自我成就感的满足之積極態度
如果没有來世,做好事只因本份不在討誰的功勞
脫離困境也是求生存本能,為尋求過更好人生不因活該欠著誰
好與不好,要與不要都在自己的一念間才叫活著
重要在於積極爭取和努力的過程吧。
所以寧可没有來生,人更懂把握短暫的當下
願意没有藉口地過好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