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月光(上海)

2017061500:19
 

 

這一天從機塲搭磁浮列車轉2號地鐡在陝西南路下
到上海市區已近黃昏, 找到女兒住的永康路
踩上老公寓往頂樓的木質樓梯狹窄又陡峭
走起來發出咚咚回聲和因振動引起木料磨擦聲
疑似穿梭在民初時光與古人對話的神奇感
住所不大傢俱不多但女兒就是有本事
打理成有品質適居的地方



看著賞心悅目住起來輕鬆舒適
尤其大窗對著成排梧桐綠蔭且不缺自然光
想必秋來眼前轉成金黃一片更加迷人

小廚房上方四坪大有視野寬敞的方形洋台
藍天和夕陽紅光下吹著五月和煦微風



居高臨下看紅瓦白牆的老洋房群
天空上鴿群以離心圓漸次向外擴張飛行

女兒煮好內容豐富的法國菜
兩人在陽台上邀夕陽對飲紅酒

看起來簡單却是她在忙碌生活裡最大誠意



難得吃到她做的食物,真的很美味可口
餐後搭上計程車往萬代南夢宮上海文化中心
看丹麥樂團~MEW樂團的表演
幾個才子結合的後搖樂團成立於
1995
不知不覺已超過二十年當然也累積世界各地歌迷



主唱Jonas Bjerr 雖不復當年英姿
依舊帥氣唱著高吭低吟起伏的歌聲

我心满意足專心傾聽偶爾拿出相機攝下幾張留念
一邊不禁聯想台灣的甜梅號後搖樂團
說到甜梅號是我聽了幾年的團在成立十年後
可惜團員因理念不合重組,在
2014年改名為微光群島



和女兒去公館的The Wall Music聽兩次
新成員加入後覺得已失原味擔心會支持不下去
可惜不久真的解散了。
MEW演出散場後在廳堂遇見墨西哥團Child主唱
鼓勵女兒去打招呼他一定會高興的
女兒怕打擾人家但回家路上後悔不及了




一星期後我去杭州幾天為了聽林宥嘉演唱會
還去海寧的鹽官看錢塘潮
其他時間都在上海騎單車在家附近
找老建築享受梧桐路樹下漫步的悠然

當女兒的買辦、做飯、整理東西然後等她下班
這個貼心又獨立的孩子,自從離家讀大學後
第一次相處時間長且單單為她做飯
我珍惜等她下班回來吃熱飯的簡單幸福




很感動她為我費心準備生活上需要的東西
每天平常話不多的兩人不停地講話講話
聊她同學近況、公司趣事和一些領悟
躺著一起看影片尤其美國卡通片
還有她從小百看不厭的櫻桃小丸子
回台灣時好捨不得啊!
因為證件丟了等待的時間多住許多天
真是一個特別經歷。




不同於與女兒看美式卡通喝紅酒
和兒子時是看宮崎駿卡通及日本老電影
不看的時候就放他收藏的古典樂唱片
一邊吃著兩人所愛的甜食。

女兒住的樓頂那後方陽台是我愛去的地方

陽光將衣服曬得香酥酥植物也養得綠油油地
看近處瓦片老屋有新式高樓遠景
梧桐葉影下斑駁浪漫的馬路
一如既老又新,人文與科技並陳的上海縮影




已是第三次到上海,想去的地方差不多走過
愛老東西的我嘆如果在北京能隨處見到寳有趣到玩不完
在上海則來到近代民初,大街小巷穿梭仍有許多魅力!
這個綠化澈底的法國梧桐城依然走在中國最前端
處處看見急速進化科技融入生活
當大陸像卡通裡從孤獨瘦弱的無面男
變成能吃進所有物質而變成駭人的龐然大物
我們要惕厲脫離困鏡而不是趕熱鬧吵小格局的議題做內耗自我消磨




想起2001年和同事遊上海在黃埔江邊
看貨船在水上交織往來忙碌
浦東的公園裡仰望高聳天際的建築群
一邊想到台灣未來已無心登高看夜景

16年過去,這次來停留時間久更有感觸
不只上海而是整個中國進步的腳步太快
台灣不自立自強快點加油就被遠遠抛落在後了。

遠處一棟棟高樓燈火通明心中百味陳雜
不忍看每棧燈光後面代表的競爭力

一樣早早上工晚晚下班的年輕人却有相對回饋



有一天想家了又上陽台等待女兒下班的時間
想到她為了工作與她愛的人聚少離多
每天工作到那麼晚還要把電腦帶回來繼續孤獨奮鬥
明知她積極樂觀面對生活,當媽媽的我還是不捨得
45度角上掛著淡黃彎月像一把穿刺人心的短刀
同樣的月在台灣看見
却是一隻在海洋裡自由徜佯的小船。


回台灣前女兒說:再來吧!下次來在銀行開個戶打點錢
到街角買雜糧餅可以用支付寳了。



後記: 女兒小時候有個巴掌大的布小狗一直用到前兩年, 已經很破舊才丟棄
這次看見她又養一隻陪她睡的布小狗,年紀不小了還這樣,好有趣。
看電視時聊到她從小就很俠女還有小時候愛看"神力女超人"影集
昨天傳wechat說她去找來影集來看,說好好看,看完好想去打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