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室神社、猿澤池(奈良)

2013061523:54
 

沿著奈良公園走到博物館

看目錄上展出的都是佛教文物就没想進去了

幾乎所有古蹟都在這麼大片的公園裡面

正在找去興福寺和五重塔的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7nqjqgKMg

 
冰室神社位在車子
忙碌穿梭的369公路

與我從天理來的169路成垂直

高大枝椏上荗密的櫻花伸向鮮紅鳥居

正對著站在進口的我招著手哩!

冰室神社是祭祀保佑製冰業者的神社

因它這個時節的春櫻而出名

 

(冰室神社進口)

 

我的單車留在路邊進去照不敢停留太久

無人行道的繁忙道路邊怕倣礙到路人經過的安全

没有照許多照片,看這影帶可以看得更清楚

奈良時代製冰是在春日山地下建冰庫

先引水貯存在地窖等結成冰塊獻給皇室使用

延伸到現在每年的五月一日是獻冰祭

 

(走過綠圈進到紅圈範圍)

 

將代表江河的鯉魚及代表海洋的鯛魚

凍封在冰柱內用來祭拜冰神

記得我小時農歷七月的普渡大拜拜也是這樣

每天不同的商店輪流負責設計做出來展覽

那期間我幾乎天天晚上到菜市塲看冰燈

這樣的祭拜方式不知還存在嗎?

 

(冰室神社)

 

猿澤池原來是興福寺的放生池

我猜是没有出口的地下湧泉

水份讓它自然冒出與蒸發

保持一定的水位就像花蓮的鯉魚潭

但這樣的池子隔一段時候容易優養化

水面飄浮紅藻影響魚類生存

需要定時做整治

我週邊走想察淤一下像鯉魚潭那樣

為無進出口水池而設計的淨水設備

引池水淨化再導流回去

但没有看到那些儀器

 

(七不思議)

 

如果没有經過淨水竟能不長藻類

真是名符其實的不思議

除了一群烏龜爬到木樁上曬太陽

池水裡的綠頭鴨和白鷺鷥悠遊其間

還有其他鳥類棲息

這個與五重塔遙遙相對的放生水池

原始設計就像大游泳

週邊完全不養水草

喔~所以蛙類無處藏身當然不來

 

(五重塔下的放生池)

 

立牌寫著這地方有七不思議

不清澈不混濁水無進出

蛙類不生藻類不長

魚占七分水三分

池邊許多人看風景、畫畫、騎單車..等

應是市民平常就愛來休閒的地方

也是著名奈良八景之一~猿澤池的月

想月圓之時來到池邊望月

是最浪漫而美麗的奢侈吧

 

(猿澤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