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文章~兒子的

2017031420:56
 
家中成員算是都愛寫,寫的好不好又另當別論了
與孩子間的溝通在言語上頃向生活層面的表達
了解他們對事物的感受甚至思想則在彼此的部落格和粉絲頁
才比較深入也透過文字看他們與同儕互動甚為有趣!
兒子的文章分交響樂唱片收藏及指揮家介紹
日本社會行為觀察、哲思

女兒愛旅行做冒險的活動因此文章偏旅遊與搖滾樂及一些生活領悟
先生的太嚴肅了也比較保留隱私,排斥没有特定對象公開展示

很同意此文論調,無需引經據典咬文嚼字或要堅持什麼格式
所謂好文章在能觸動人心就是美
但生長在某個年代如我這代人接受太多教條規範
更因教育背景或某些訓練影響而跳脫不了束縛。
記得女兒考上大學時我放心了要放飛自己
女兒捨不得,要求留下來
我一直照著生涯規劃走,一旦脫軌還能什麼?
她說可以寫文章啊!這可是從來没想過的事
說我成長背景跟別人比較不同,會有不少精彩可寫
還承諾教我年輕人愛看的文字結構是怎樣
可不是我們這輩用詞文縐縐地不自然。
某年朋友嵐贈送一套她編篡的文學作品
兒子看過說怎麼全講話和寫文章一樣艱澀
習慣套用成語或引用古文選裡的名句
不好嗎?在腦子裡一直打問號,糾結著轉不過來
對我來說已是自然融入言行而非刻意求表現。
以下是兒子關於寫文章這回事

  什麼時候開始寫東西,大概是20歲左右。那時候在台南念書,
課業重又參加社團活動,以前的好朋友又幾乎都在北部中部,
所以就在BBS開個版寫點東西解悶。當然一開始只是1百字左右的抱怨文。
不久後,開始有免費的布落格,就在布落格寫。

  高中以前作文能力跟現在一樣普通普通。
現在的情況怎麼樣我不清楚,但我念書的時候,作文想拿高分大概就要當憤青,
或把自己寫得很孤獨哀愁,像看盡人世 間滄桑的樣子。
我那時候覺得那些作文高手每個人都很假掰,平常生活也沒特別憂國憂民,
也沒有風花雪月,怎麼一寫作文都變得這麼多愁善感。
寫作這件事情,總 覺得離我很遙遠。說到轉機,大概是在報紙和書店看了李家同的散文。
雖然我不太贊同李家同什麼都想插一腳什麼都想當專家,
但他的散文確實讓我看到,其實不需要漂亮的辭 藻,只要對生活有感動,
很直白地把它描述出來就可以了,就算不像陳之藩經歷過大風大浪,
學理工的人還是可以寫出好東西。文學底子多好、什麼科系出生並不重要。
之後我繼續寫布落格,到日本以後寫遊記,也寫在日本看到的怪事情。
在大阪念書期間必須念英文、日文論文,還要英翻日,
有2年左右腦筋打結,忘記怎麼寫中文文章,但畢業以後又慢慢把感覺找回來。


  去日本以前我很重視文章的邏輯性。
在寫之前在腦子裡就把每個段落的流程想好,
真的寫的時候再把相關的事情串聯起來。
我很欣賞物理學家狄拉克寫的量子力學教科書,
整本書用很強的邏輯串在一起,少一段就讀不明白,多一段就是累贅。
  不過後來京都的美改變我對寫作的想法,也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
我發現,真的能夠長久留在人心中的東西,邏輯清不清楚不重要,
重要的是,有沒有觸到人 心,有沒有捉到身為人都會有的感動。
做人也好,寫文章也好,邏輯或辦事能力,這些不過是達成目標的手段而已,
敞開心胸,坦白地與現實(人)接觸,從裡面找 到感動,也去感動別人。
寫作、音樂、美術,甚至教學、作生意,都把它當成傳達感動的媒介,
重要的是不要忽略掉裡面的東西。
  後來寫文章,我慢慢練習只預設想傳達的概念,
然後一邊寫,一邊用現實生活碰到的事情輔助說明,把這些概念具體化。
文章怎麼鋪陳,不必在事前做太多規 劃,因為一邊寫新的想法會跟著出現。
我從來沒想過「表現手法」之類文學分析上的問題,
只會想「怎麼安排,讀的人看了最舒服?」。
腦筋裡看到的是活生生的真 實世界,任何抽象化的過程都會讓原本的生命力失真。

  最後,是不是把自己當成作家。我對「作家」這個稱呼的印象還停留在以前,
就是至少要出版幾本小有名氣的書才稱得上是作家。我也不打算改變這個想法。
或者至少,讀的人看文章的時候可以暫時離開現實世界,
進入一個溫暖的被保護的世界裡,這樣才對得起作家這個稱呼。
所以目前還在努力中。


 
 
 
 
 


  •   兔也 於 2017-03-30 10:18 1F
  • 凱娣一家都是愛寫文章的人
    真的很棒
    兒子的觀點我很喜歡
    也覺得他的科比日本人討論區寫的都很引人入勝
    (雖然寫的是評論)
     
  • 版主於 2017-03-30 23:42 回覆
    謝謝兔也和幾位格友看我兒子的日本觀點
    感念這份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