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深處~女兒的旅行

2018032522:57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山行~
唐。杜牧

女兒決定放下工作自己去旅行,去的地方以高原上偏僻景點居多
大方向是先去湖南張家界,湖北恩施,成都,從蘭州走絲路到敦煌,

然後回成都,去稻城亞丁,就是四川的香格里拉,再到雲南
兩個月實在太長了,要耗多少體力啊!力邀我同行
但此時我另有責任在身無法離開,只能留下遺憾了。

既然給自己一個長假,希望能盡情享受沿途風土人情
維持好奇心和好心情,保持好體力看到好東西。
以下是她寫在粉絲頁的旅行計劃。


以前身邊都是很隨性的西方人,所以旅行都沒計畫就出發。
去越南是買了本
lonely planet,傳簡訊問越南同學有哪些地方一定要去,

上了往河內的飛機那本書才開始翻,落了地才開始找旅館。
去南法那次是因剛搬到日內瓦,日內瓦的春天還是很冷,
所以想到南法避寒,背了背包走到車站說我要買下一班車票去Avignon
到了Avignon正好遇到音樂節,旅館超貴,就搭巴士回車站再買車票到Arles

去法西是當時男朋友是吃貨,後車廂有帳篷,兩個人也不知道去哪,
從英國開車到諾曼第,從諾曼第吃到布列塔尼,路上不是睡營區,

就是在路邊搭帳篷,然後都是坐上車,看了地圖才說“不然我們去XXX好了”。

巴黎我去超過十次,沒去過凱旋門和巴黎鐵塔,因為很愛奧賽和龐畢度,
每次去就花很多時間把看過的東西再複習一次,
著名景點我去過去凡爾賽宮,
當時覺得外面草地很舒服,
躺下去不小心睡著了,後來冷醒發現天黑了,
就這樣在花園睡了四小時,
裡面我也沒去過。

去西西里島那次,其實原計劃是到羅馬,機票都買到羅馬了的前兩天
發現“好像西西里島可以坐火車去”,於是訂了火車票,

羅馬落地就直奔西西里,原先要去Messina轉到西邊的Palermo
醒來發現自己居然是在往南的火車!我也只知道Catania
因為有朋友以前住catania有提過風景很好,我說那去catania玩吧,
車上對面老頭聽我們對話說Siracusa比較好玩,
於是我們就這樣到Siracusa跑了12天不同的海灘。

後來回臺灣反而文化讓我過很久才能適應,
臺灣的做事態度就是什麼都要計畫,資料找得很詳細,
Plan B都要想好,
事情確定了才會去做,
之前同事跟我說她覺得臺灣人跟大陸人不太像,
跟日本人比較像,
我在這邊待久以後也有同樣感覺,
更何況我以前在日本公司待過。

公司文化是開會連誰坐哪都要安排過,會議幾點開始、
討論內容都要在開會前就全列出大綱,不只讓主導的人清楚流程,

聽的人也可以回家先做功課,知道自己要回饋什麼。
行程訂的很詳細就算了,議程還可以掌握到討論的節奏
可以讓會議精准的幾點幾分進入到下個議程,我也覺得自己很厲害,
可以把自己從一個嬉皮變成一個非常精確的人。但是真的久了以後,
個性是會被環境塑造的,我也被塑造成一個要求精准達成任何目標,
而且不允許方向改變的人。

來北京上海兩年發現做什麼事情都會因為變數太大,
大家會養成等到事情一個雛形都出來才會開始有目標的做事方式,

自己心態變得很難調適的地方是做事情沒有一個方向,
心裡總是不踏實也沒有安全感,但是在這次計畫旅行的時候
處處碰壁的情況下,居然發現這樣的節奏是自己心態上的平衡點。

怕訂不到便宜機票,怕好的旅館或火車票沒了,怕每日開放的人數滿額
我就進不去景區了,怕這怕那聯絡的結果都是
“現在時間還早,
我沒辦法給妳答案”,
經過這樣一輪“現在還早”的洗禮,
從剛開始的無所適從的煎熬後,
居然把我帶到心態上最佳的平衡,
讓我重新體會年輕時候的那種心境。

有時候不要做太多的計畫,反而是給自己更多的空間,我也才發現
過去幾年的人生,讓我有多不能呼吸。然後謝謝上天,

謝謝環境,總是在前面不斷反覆的考驗,
讓我在後面得到最佳的平衡,做個我想變成的自己。

我要帶著15年前買的相機,做個旅行青蛙。

我有個朋友在美國替時尚雜誌和LV等很多品牌做拍攝
也很鼓勵我學攝影,我問他要買什麼相機,

他沒推薦我高檔的單眼相機,而是要買最便宜,性能好的老膠捲相機,
他說要在最赤裸沒任何輔助的情況下,我才學得會掌握最基本的技巧。
然後丟給我一個網站。這台相機是1970年產的,因為戰亂放在俄國的倉庫
呆了
30年才重見天日。在美國網站花了20美元25美元運費,從俄國寄出的,

收到時外包裝紙一碰就碎了。它一直陪伴我到我買的第一台iphone

然後我要再帶著它和agfa當個旅行青蛙

我也是這次計劃行程才知道這條神奇的318公路,這條路五千多公里,
從上海的人民廣場出發,一直走到與尼泊爾邊界樟木,

還會經過珠峰大本營,沿途經過的都是超級景點。
以下是百度318國道資訊有關旅遊的部分:

長江口、錢塘江、西湖、太湖、黃山、廬山、鄱陽湖、洞庭湖、九華山
天柱山、神農架、三峽、中國後花園——恩施、長陽清江畫廊、張家界、
武陵源、黃龍洞、峨眉山、牛背山……這些是我們比較熟悉的景觀,
再向西,一些不為人們瞭解、在傳統文化中也找不到的風景開始進入我們的視野,
尤其過去人們無緣欣賞的雪山冰川開始頻頻出現:
貢嘎山、海螺溝千米大冰瀑、折多山、稻城三大雪峰--仙乃日、
央邁勇與夏諾多吉、東達山...在這條線上海拔7000多米的南迦巴瓦、
加拉白壘出現了,再向西世界8000米以上的14座山峰中的4座--馬卡魯峰、
卓奧友峰、珠穆朗瑪峰、希夏邦馬峰出現了,其中珠峰為地球上的最高點。
還有無數的無名雪山和冰川在這條大道的兩旁,
它們無名,不是因為他們的品質不夠,而是過去沒有機會出當代主流文化面前,
主流文化也不知如何去欣賞他們。

那種感覺好奇妙,就是在上海常走,結果跑到那麼遠還是走同一條路。
我同事說他爸媽退休之後買了一台破爛的mini van,

沿著318國道從上海開到西藏,開了整整一年,就慢慢玩,
現在是把車丟到雲南,準備開始玩南部,真是老人的浪漫啊!

3/31後記: 女兒出發幾天了,分享旅途上應變奇招

旅行準備的又另一樣奇怪小物:日本京都的線香。
大陸旅行,住平價旅館,房間沒有煙味是不可能的!
這個就超好用。



湖南真的超級潮濕,
人家跟我說我才知道,苗族身上帶那麼多銀飾其實有個功用,
就是身體哪個部位濕氣太重,那部份的銀就會變黑。
昨天洗的衣服晾到今天還是跟昨天一樣濕,
於是使出殺手鐧:防水袋+吹風機=便攜式烘衣機



分享一下我的打包三寶:洗衣袋,保鮮袋,保鮮盒。
洗衣袋:衣服分類打包,髒衣服直接丟進去,有機會洗衣也會派上用場。
保鮮袋:這個超好用。可以把空氣擠出來當壓縮袋節省空間
裡面東西也看得到,東西可以壓平打包空間有效率,
遇到下雨背包淋濕了裡面東西也不會濕。
爬山時候把零食乾糧的衣服全部脫光光打包,只帶一天的量,
也不會有在山上一堆垃圾的困擾,雨天把手機裝進去就不會濕。
買好一點的袋子可以一直重複使用。
保鮮盒:在裡面裝除濕劑就可以放底片茶葉藥品和一些怕潮濕的東西,
後來有次露營還發現一個功用,就是有人忘了帶碗,
保鮮盒還可以當碗用。
最近又發現一個神器,就是電湯匙,只要有電的地方就有熱水喝,
我有個朋友發現這個神器的時候很感動的說可以不用一直吃雪了,
如果電湯匙有USB電源應該就更好!


小鷹的袋子不便宜可是真的挺厲害的
現在不需要被人蹂躪,還弄的髒髒的。因為背包很多繩子和扣環,
每次坐飛機被移動的時候,工作人員都是看到繩子就提,
壞了兩個塑膠扣,很心疼。另外背包都會灰頭土臉的,還要用濕布擦一遍。

現在終於可以保護他了,而且可以上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