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回家

2016071722:30
 
跟我先生在電影院看這部電影時感動到哭了,
其中還有些熟悉的花蓮塲景,
那些灣生給我的啟發是人須要有心靈故鄉,
天涯海角仍為追尋那份愛才活得精神。
以下引用兒子寫的灣生回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C-7-Zjenw

在大時代的潮流下,每個人都是時間的過客。
有些人在有限的生命裡試圖抵抗時代的潮流,
如果他夠勇敢能力夠好又夠幸運,他會活下來,在下一個時代成為英雄。
但大部分的人只能被動地跟著潮流著,哪怕他願意或不願意。
 
男主角冨永勝希望從軍為國捐軀,被母親阻止才留下來,
親戚之中有2人戰死,可以想見勝的母親那輩(1900年左右出生)的日本人
在戰中及戰後遭受多大的痛苦,相較之下勝這一輩的人還算是幸運的,
至少在戰爭期間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家倉多惠子的父親在台灣總督府上班,
她回到北一女母校回想自己學生時代的模樣。
生在台灣準備死在台灣的她,定居埔里以來越活越有精神。
收到戶政單位印刷精美的戶籍證明,平常端莊的多惠子還是忍不住痛哭。
但就像旁邊的人跟她說,還能夠哭是好事。
這世界上有許多人已經忘記怎麼哭了。
 
松本洽盛小時候在花蓮是個放牛小孩,他回到日本總是被老師說太放空,
同學笑他的日文怪怪的。台灣相較於是日本是樂園,1940年代如此,
現在也是如此。去日本旅行的人也許會質疑我亂說,
但在日本長住過的人大部分都會接受這個看法吧。
精神上,台灣是自由的,所以令人懷念。
 
片山清子到岡山去找母親的下落,但只找到鄰居沒有找到墳。
幾年後,子女終於幫她找到母親的墳。
清子雖然要帶氧氣維生,意識也模糊,聽到母親的消息還是流下淚來。
智力與身體會隨著年齡衰退,但心念,只要願意的話,會越磨越堅強。
 
林勝子為了顧母親的墳決定留在台灣,因此嫁給台灣人。
丈夫早逝,靠繡學號和為人縫紉把三個小孩養大。
我想她是幸福的,她沒有經歷日本戰後價值觀混淆,
相較於其他灣生臉孔上多少出現的落寞,
她依然用戰前日本人的精神過著她的人生。
 
因為答應送「灣生回家」的DVD給在四國旅行時認識的灣生伯伯,
前幾天買了以後先拆開來看。讓幾位老爺爺老奶奶告訴我們,
人生之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親情,友情,還有為心中某個不想被破壞的記憶努力過日子。





 
 


 


  •   卿語 於 2016-07-25 12:40 2F
  • 你介紹得真好

    本來就想看這部灣生回家

    最後那兩行文字. 令人有無限的思緒湧現

     
  • 版主於 2016-07-25 23:24 回覆
    是引用我家兒子寫的
    這片子在影城上演時跟我先生去看
    其中有些花蓮塲景是熟悉的地方
    特別感動.
  •   兔也 於 2016-07-23 19:16 1F
  • 這星期日電視台要播放
    我等著要看了
  • 版主於 2016-07-23 20:09 回覆
    都是舊片了, 這麼巧竟然要播, 我兒子因在旅途上遇見灣生的老先生神情落寞, 說回到台灣一定買一片寄給他. 尤其在台灣時的心靈自由和日本的壓仰生活, 兒時的快樂時光會讓人一輩子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