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

2015112801:24


秋色尚早,足夠秋老虎還魂。
在桂花的香氣中打滾,有誰路遇樹下的環珮輕擺。
深夜的月光像是太過刻意的舖陳,
急雨帶走更多的似真似幻。
嘈雜的市井,高一聲低一聲的叫賣
弄歪五顏六色的傘梢。
世態的背后站著他鄉的酒杯,
暖酒權作暖身,
老虎來了,老虎走了,
誰仍在浮城中。
 
處暑~宮白雲



月初和老同事驅車到富里
洗腎己十年的金難得踏青遠遊
以參加活動為名其實是沿途看縱谷秋熟
也陪我一路找火車站
怎知入到深秋却見老虎持續發威
她在車內換藥時間我頂著炙熱如夏的陽光照像
 
八月參加三十年前學生的同學會
台北相聚一塲宛如夢遊般恍惚直到尋著方位
九月到南投領著年過五十的外甥女一路玩回來
朝夕相處數日聽她成長心路是多年以來重要記事
於是許多舊事翻出在胃裡反芻咀嚼
發現人腦如薄薄晶片的記憶體
容量之大有挖掘不盡的老故事新體會

 


奇妙的十月啊!竟然遇見同學~緜
四十年前一別幾成陌路而意外重逢再掀開盒蓋
在眾裡兩人互喊名字歡喜擁抱
我問:何時從萬里跑來花蓮?
同學說來定居後找我兩年沒想到在這樣的塲合碰面
於是談起陳年舊事喚醒沈睡老名字
緜神秘地問「後來結婚的對象是當年那個嗎?」
是的,感謝主!没讓我經歷過情傷痛苦
 
一直單身的緜由公職退休想找個安居之所
想到那年暑假來花蓮找我的歷歷往事
於是慨然偕同妹妹一起來定居
而我也記起某年此時在她家做客
躺在床上因聽見遠處潮音而失眠
一波波均勻呼吸的浪濤聲和家鄉一樣
赤腳上到陽台看黯黑裡满天星斗
在那交通不便的年代只能望斷彎腸山路

沁涼深秋戚然成了心情
 


這兩天陣陣牛毛小雨綿密灑下
遽來秋意枯了苦棟瘦了菊花
而庭前淡雅桂花香氣隨著陣風飄散
有些事以為己經忘記一旦被掀起蓋兒
一群精靈跳出來在這裡碰撞那裡騷癢。

近日再遇見忙碌的緜約好留時間相聚
四十年,好長的日子啊!
一定有許多訴說不完的故事

緜說,那當然!但需要一整天才夠說完全本
至於我的,她說不必多問早己了然
認真生活的人哪會失去或浪費什麼
好吧!被肯定也是值得開心的事
既然一切靜好那就没事故可留來說故事
下次見面帶上耳朵就好!

女兒知道我在花蓮朋友圈裡遇見老同學即刻反應:
嚇死了, 人不能做壞事, 小心四十年後回來討債! 
過往歲月似乎曾經以態度和意念在播種
至於收割如何也不是自己說了算
多年後見孩子的思想與行為
讓我反省曾經為他們做的有什麼好或壞的影響
而與久別重逢的朋友在初見那當下反應
就是最直接的答案了。(擦~嚇出汗了!)





 


  •   兔也 於 2015-12-02 23:08 1F
  • 記得約三十年前在建中附近自助餐店用餐
    正播放金庸神雕俠侶
    播到黃蓉與英姑相見
    一句我們四十年沒見了
    當場建中同學一陣譁然
    四十年真的有夠久啦!
    希望妳們友誼長長久久
  • 版主於 2015-12-02 23:15 回覆
    四十年真的好長呀! 同學竟然直接了當說我的故事不必聽了
    大概太規矩生活也不會變形, 她聽來無趣, 幸好同學是有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