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結三

2014080223:20
(此篇為短鍊)
 
大的結飾或配件通常做成長練
若是精緻的珠子就做成中長度或短鍊
這時的結飾就很簡單以凸顯每顆珠子的美
我因平時有收集珠子習慣有些就拿出來編
 

(西藏天珠;西藏山珊瑚)

收藏不少就是應該改掉不知珍惜毛病
珠子的取得也看因緣際會可遇不可求
以台灣要拿到玉石似乎不難
難在價格不低,能不能擁有就順其自然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態比較好過

 

(比一元鎳幣小的手製墨西哥鈴; 希臘琉璃珠+獸骨)

我很少配戴飾品不做投資也無閒錢
因為偏好收集的珠子以琉璃珠最多
有晶瑩剔透的單色珠更愛製作手續繁複的手工珠
單色珠較愛找印度進口没有雜色的


(獸骨;瑩光琉璃)

當然台灣或其他國家的也容易找到
但太制式化反而没有獨特的感覺
單色印度珠看得出每顆不一樣台灣進口不少
印度的貿易珠以彩色珠為主多會再加上點金色
式樣没什麼變化的圓珠就儍儍的樣子
 

(非洲彩珠)

最難得的是來自非洲土著的傳統珠
色彩鮮艷很有質感,每一顆像跟著一個生命一樣
現在非洲出口條紋狀像鉛筆的貿易珠
顏色太艷了而且没有變化,可能非洲也人工變貴
早期那種珠子就耗時費工又要有熟手才做得出來
 

(印尼鬼頭珠;印尼蜻蜓珠)

台灣排彎族有來自祖先遺留的蜻蜓珠
也是收藏家趨之若鶩的老珠
經過考究其實它們來自印尼婆羅州北部
因為排彎族原來自己没有製作技術
 


說到排彎族的老珠來源可能是古代貿易珠
因船隻海上相遇交換貨品
或則將珠子當成貨幣交換
更大膽假設根本是親屬關係



(上:三面珠來自希臘,三面各有不同設計;下:除了前方長形排彎珠餘為法國瓷珠)

現在排彎族製作仿古琉璃珠
也設計許多新意義的珠子
但印尼確實是蜻蜓珠的故鄉
我最愛的是鬼頭珠或稱人形頭珠
我得過八顆很優質的鬼頭珠自己留下三顆
 

(非洲種籽彩繪; 孔雀石)

我有位陶藝家同事曾經燒許多陶珠送我
應該花掉她不少時間來做
我用在做風鈴及短鍊上,用到現在還用不完哩
尤其近年己没再做,這三篇裡拿出來的全是舊物了!


(豐田玉)

收藏裡有來自法國瓷珠及希臘的琉璃珠
己是藝術級,價格當然很比較貴
每顆經得起一一檢視仔細研究它的美
台灣也做不少很現代感的琉璃珠但不太耐看
我對琉璃的愛其實還很粗淺,知識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