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結一

2014073018:24
 
征人去年戍遼水,夜得邊書字盈紙。
揮刀就燭裁紅綺,結作同心答千里。
君寄邊書書莫絶,妾答同心心自結。
同心再解心不離,書字頻看字愁滅。
結成一夜和淚封,貯書隻在懷袖中。
莫如書字故難久,願學同心長可同。
 
代答邊信同心結~唐.長孫佐輔

( 註:「中國結」一為長鍊)



記得中學第一個覺得有趣的課程是童子軍課
尤其打旗語和結繩更迷住我了
直到婚後有小孩每天需要花不少時間陪伴
隨時預備解答一些有用没用的疑問
這時我定不下心看書只能做可以隨時中斷的事


(結: 團錦+酢醬草+雙錢 ; 台灣+泰國琉璃珠)

因此有機會開發我的女紅嗜好
從剪紙、木雕、中國結到做布娃娃

陪伴孩子小時候的那些年一種接著一種培養出來


(結: 團綿+酢醬草+磬+藻井; 非洲獸骨珠)

有次到宿舍探學生生活情形
看學生拿繩子對著紙圖在做編結
原來她們讀國中時的工藝課有教基本結
看了好生羡慕便去劃撥中國結的書
那是陳夏生編也是台灣第一本中國結書
 

(結: 盤長+酢醬草+團錦+鈕扣+雙聯; 仿天珠的琉璃珠)

我喜愛的新事物通常很快就很投入到入迷
迷到感覺己學會差不多就開始疲乏
再去找下一個學習的東西和目標
這也是似乎會的東西很多但是樣樣不精的理由
 

(結: 花團+鈕扣+盤長+酢醬草+雙聯; 礦石珠飾)

記得當時看書解圖没什麼難事
唯有鈕扣結怎麼照圖來做都糾成一團
想到小時候看母親為外婆做台灣杉
最後要做盤扣的布扣就是鈕扣結
於是找母親教,她教的方法一學就會了
 

(結: 盤長+磬+團錦+酢醬草+藻井+雙聯+鈕扣; 印尼琉璃珠+台灣原民珠)

朋友裡没有同好也没有觀摩對象
就這樣自己摸索閉門造車
理好家事準備好隔天教材又繼續編下去
常常做到廢寢忘食睡眠不足
 

(結: 盤長+酢醬草+如意團錦; 青花瓷)

做編結之前是做香包
說到做香包大都從小時看母親做的記憶裡
或由民俗的書裡翻出來由摸仿開始
碰到瓶頸時才去找母親請她努力想一想
所以母親雖不是個中高手却也適時給我一些啓發


(結: 吉祥+酢醬草+團錦+平+雙聯; 西藏山珊瑚)

早期編的中國結項鍊閒置太久有些已開始褪色
因自己不太珍惜已大多送人留下不多
有些有意義的結子没有留下來,再做却早已失去熱情
就留下一點記錄吧!



(結: 團錦+酢醬蝴蝶+雙聯;瓷碗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