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品

2011122518:0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ukRThtTluQ

 

紀念品      : 林宥嘉

作詞:陳信延 作曲:Skot Suyama

床單用來記得昏迷 夾克用來記得零距離
口罩用來記得嘆息 什麼讓我記得愛過妳
寶貝的 淪為垃圾 我丟棄的

卻被哪個珍惜捧著 捨不得 不如記得


總該記得什麼 別說妳快忘了我
只好憑身外物證明妳浪費過 讓我一生 不算白活 喔
過去怎麼過 圓的方的尖的 一件件 都不可錯過 再逐一撫摸
一件件 百貨那麼多 堆積如山坡 這當中是否 有妳有我 喔
還有什麼要送我 喔

盆栽用來記得霧氣 手套用來記得雷陣雨
杯具用來記得悲劇 什麼讓我記得錯過妳
寶貝的 淪為垃圾 我丟棄的

卻被哪個珍惜捧著 捨不得 不如記得


總該記得什麼 別說妳快忘了我
只好憑身外物證明妳浪費過 讓我一生 不算白活 喔
過去怎麼過 圓的方的尖的 一件件 都不可錯過 再逐一撫摸
一件件 百貨那麼多 堆積如山坡 這當中是否 有妳有我 喔
還有什麼要送我 還想收到什麼 紀念品越來越多

家裡空間不多 就裝進腦膜 喔

還想記得什麼 連我都快忘了我
拾荒的路途中翻出一點線索 拼湊一個 昨天的我 喔
過去怎麼過 紅的黃的灰的 一件件 懷念裡復活 氣味和輪廓
一件件 百貨那麼多 消失如泡沫 這當中是否 少了什麼 喔
還有什麼要送我 喔

 

 

經由同事那兒先看芳的文章

看了一陣子後才有機會進一步見面

再看到最後一篇時人就隱退了

雖然已事過許多年,現在想起還記得她的樣子

芳是職業婦女,家裡就如一般結構簡單的雙薪家庭

年紀與我相仿一樣住在鄉下

一樣是孩子兩個都在外地讀大學就很少在家

只有老夫老妻兩人的空巢生活

她的筆觸幽默風趣却發人省思

敍述身邊的事生動如在眼前上演

芳練劍道也學肚皮舞還跳義大利舞salsa

文章裡逗趣的敍述讓我在電腦前常笑到像瘋子

那活力四射真令人艷羨
猜想她本人應該是活潑有趣的人

 

好不容易兩人約見面,哇~跌破大眼鏡

我訝異的表情應該被她看在眼裡吧?

因自己的失態羞到不敢直視她的眼睛哩!

見面的那個下午茶時間芳寡言羞怯臉紅

文章裡活潑和真人的反差好難聯想一起啊!

至於最後那篇告別之作提到她的身世

通過幾次電話後再也聯絡不上
在無法得到親口允諾下我寫下這篇她的故事

 

說到認親的那一晚不想被見到難堪塲面

事先委婉地要求先生暫且威武廻避

芳親手煮一頓豐盛的晚餐與雙親渡過

諷刺的是坐在她面前顯得不安而卑微的老人

就是狠心抛棄當年無所依靠的母親和幼小的她和弟妹

芳清清喉嚨才喊得出口的父親大人

三人緊張焦慮神色弄得氣氛沈悶又尷尬

母親的手在桌底下捏啊搓地弄得芳跟著緊張

更將多年來不满的情緒從心底蠢蠢醞釀而膨脹起來

 

一陣沈默後她單刀直入的發難質問父親大人

為什麼在有自己的家庭還要生下她們

身份證上的父不詳就像蓋上耻辱大印
讓她和弟妹的成長過程如此艱辛和
自悲

芳神經質無法控制的音量從尖銳到歇斯底里

說著說著就號啕大哭起來

終於~電話那頭她說自己正紅著臉說這件事

她放肆地用力發洩積壓多年的心中積鬱

 

 

那老人抖著雙唇無言以對

不知所措地重覆說對不起

母親也是哭著一邊打起圓塲

仍阻止不了芳那潰堤的情緒
等發洩夠了, 最後狠下心說
好啦! 這樣說開也好
反正你想賠也没什麼機會
再怎麼說也賠不起從小至今的損失
這輩子就那樣欠著好了
對父親下達逐客令的意思. 

 

當目視父親那微駝而孤獨的背影没入夜色之中

雖然開始於心不忍却也不甘心追過去捥留。

想著一個梗在心裡多年難以隨歲月消化掉的疑問

那是芳從小就用來安慰自己最無奈的最後尊嚴

她回頭要母親給答案

問當年媽媽肚裡懷有她的時候

是否因有「愛」的結合?

 

母親娓娓道出當初兩人相遇的情形

和倆人想不顧世俗閒話要在一起的決心

幾年後仍敵不過人們的眼光直到都累了

母親很勇敢地放他走,獨立養著三個孩子

其中艱苦身為長女的她最了解

想到記憶裡母親每天清晨出門

一家家去為人洗衣而脫皮的雙手

說到傷心處,母女相擁而泣

她說當下就概然接受母親真心的道歉

「不然能怎樣?」~放無奈的表情

 

最後她仍不忘一貫搞笑的口吻說

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塲之後

將鬱悶發洩到淋漓盡致

終於放下心中多年的石頭

有種壑然開朗和重生的暢快

然後一道光明「Bling~~」照到頭上的感覺

還說從此要正面對待自己

快樂過以後的人生了

結語時語重心長地說至少稍感安慰的地方

她是父母愛的結晶,有「愛」的紀念品

然後放一個大笑臉

 

後又加註說

那天對父親大人不夠厚道心裡有些兒歉疚

再說她擁有那朵屬於水生花科的名字

還是父親生平最愛的花呢!

再放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