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冬幾回

2011123114:44

 



我們招一招手,隨著別離
我們的世界便分成兩個,
身邊感到冷,眼前忽然遼闊,
象剛剛降生的兩個嬰兒。

啊,一次別離,一次降生,
我們擔負著工作的辛苦,
把冷的變成暖,生的變成熟,
各自把個人的世界耘耕,

為了再見,好象初次相逢,
懷著感謝的情懷想過去,
象初晤面時忽然感到前生。

一生裡有幾回春幾回冬,
我們只感受時序的輪替,
感受不到人間規定的年齡。
 
十四行(十九)~馮至

 

 

蕙同學的大兒子結婚了

先生陪我參加也見到我學生時代的室友們

和她們的先生一起寒喧

新郎倌,那個貼心的孩子

一一和看著他長大的阿姨們打招呼

弟弟也從國外趕回來參加哥哥的婚禮

衣香繽影的婚禮中就這樣

被拉著手被圍著聊起來

阿姨們請hold住啊!

可不能誤了新郎倌幸福的婚禮進行

弟弟的任務也要招呼其他來賓的任務哩!

有的同學帶著均己三十歲上下的孩子一起參加

有趣的畫面不禁讓我容易满足地想著

台灣社會仍是這麼温馨

這年代有幾個孩子願和媽媽參加

與自己很無關的喜宴呢

 

髪已花白的老室友們談及往日

齊聲嘆喟時間過得飛快

像坐在河邊放個小紙船在河上游

不料颳起陣風了

河面掀起紊亂波紋的水域

小紙鉛經過風浪才抵達平靜的下游遠方

因為經歷過才能客觀超然地

笑看那水波不過爾爾

 

 

先生走去初識時我住的地方
走出巷口已成燈火通明的名流大樓

走過熙攘人群繞進市塲

一間間尋找曾經光顧的小店却己大都不存

越過地下道走他送我上學的路更百感交集

那時兩人功課重又都半工半讀

常見面一下又得依依不捨

送他搭最後一班車回宿舍

單純以為人生就是這樣上車下車

一路到底可以順利到達終點站的直線

不料却是一塲與時間鬥智和不斷抉擇的遊戲

人生多歧路,像兒時玩尋寳圖捲紙

站在懸崖邊緣選擇下一步路

急得手心沁著汗

不知拉開捲紙攸關生死的答案如何

也許驚險過關或遇見九頭蛇怪

也許死於野人的亂箭之下

能平安到達彼岸都要慶幸感謝

 

時間無聲無息由葉隙中流逝

能控制的是自己面對生活的心態

向前看光明面或留連背後陰影

生命的沙不知不覺在指縫間篩過

能把握的是一粒沙中小我世界

一朵野花裡遇見天堂的宇宙奧秘。

兒子趁假日回國

女兒等下也趕回來跨年

今年的元旦很不一樣!